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不要看坐北,會變得不幸。」

標題這句話我好像從八月底完稿後就唸叨了一陣子。

因為是多年來的第一部校愛原創(我以前寫的是穿越古代原創長篇跟同人長篇短篇),所以在適應長篇小說的過程中花費太多時間在適應練手感,意外的是眾人很捧場,給的好評居多,可越是多人喜歡,我越是對這情況開始有了神經質般的質疑,在不安的情況下請了御佐替我評文,得到了十分中肯且用心的建議,我極其感激對方願意直接指出我的缺點,讓我在寫《致涼年》時可以有更好的表現與操作,當然我沒有因為她的直白而罵她,因為都是事實(深情

《坐南必朝北》是一個不夠格入圍甚至被我嫌棄的黑歷史。

我沒有選擇寄信跟主辦要求取消參賽資格只是因為覺得起碼要圓了國中當年一直想參加的夢,而且比賽不是沒有收穫,我因為這次比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看到更多擅長長篇的老師,暗暗地吸收經驗,學習長篇寫作技巧,就跟製封一樣,我暗地裡學習並接受大佬們的指點,唯有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

我知道自己原創和劇情塑造的問題是什麼,才會選擇盡力去克服,況且作者也需要隨同時日一起成長。

我去寫同人的原因是發現過去寫原創長篇時,在人物塑造不夠有血有肉,在劇情安排不夠紮實,在情感迸發不夠有力,所以去練了同人長篇連載,後來晉江練習長篇連載練得差不多了,去老福特改成練習短篇,練了三四年,今年為了華文大賞,又脫離舒適圈,回到原點去克服寫長篇的困難,可《坐北》確實因為自身的能力不足寫得不夠穩定,中間因為工作過勞、處理出國簽證和搬家導致劇情開始掉漆注水,所以無論如何我的作品再怎麼被誇讚,我都不會對這部作品感到滿意,但它是一份作業,克服自身不足的作業,我也完成了這個里程碑,還是值得的。

這段期間吸取到的教訓,從其他老師們身上學習到的東西都極其珍貴,這是很棒的一次經驗,若是沒有華文大賞,我就不會認識那麼多厲害的老師,城邦提供了眾人很好的機會與誘惑創造故事,這點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沒有人是完美的,認知自己的不足才會一次比一次更好,很謝謝多年來一直追著我的讀者們親眼見證我的成長,被追了我好幾年的中國讀者說看著我就像是在玩養成,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有些從國中時期認識我的讀者們,現在都大學要畢業啦。

最近脫離了工作,為了完成學業與提升自己的能力出國唸書,認識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同學們大多是日本韓國人,室友則是巴西泰國還有日本人,房東是菲律賓人,她們都很友善,提供很多幫助,也可愛得要命,能在異國遇到那麼多貴人真的很幸運,我永遠不會忘記韓國同學把我拖進傘下為我擋雨的那瞬間,心動的感覺(不是

我近期對寫小說的事情也做了一些規劃,因為我很期待未來的人生道路,所以很有可能寫小說這件事會越來越淡出我的生活,偶爾寫,但是不會常常寫,尤其明年開始實習的話,應該會更注重在賺錢,真的很慶幸這幾年有跟不同國籍的人工作及企劃的經驗,數次開過英文會議,對於這些東西起碼有了基本的認識,不至於還要跌跌撞撞的摸索。

最後,我覺得還是得謝謝真心喜歡這個故事的讀者們,大家的評論我都看在眼裡了,儘管我嘴上老嫌棄這作品讓我好想死,可無論如何,感謝大家這些日子的支持,能被諸位看見很幸運了。

這篇短文胡亂寫了一個月多,我不知道這算後記還是淡圈公告,真的很草,反正我就放短文區了,我最近很沒有世俗的欲望,學習的感覺很充實,我喜歡。

附圖是九月初剛被評論完的心態轉變,哦我的神仙,我原本連打開坐北看都要尖叫著要關掉的,現在好多了。

回作家的PO

回應(1)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畢竟自己狀態好了才是最值得的(笑)
感覺那篇文是妳的個人雜感隨筆吧﹐就像和創作者知道了作者的部分內心世界﹐雙方的關係更進一步。當然﹐我還是喜歡看妳寫故事的(沒錯﹐我是個把《致涼年》翻了幾遍卻沒吱過一聲的屑﹐怕一開口會被謝征迷妹們打了)
謝謝妳看完我的廢話﹐祝妳有更好的未來!

 
2021-10-21 21: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是真的沒想到妳還追了致涼年哈哈哈哈!
不至於一開口就被謝征迷妹打啦XD
我也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的,感覺自己每年都在成長,很開心了,工作能力與個人經歷一直在增長,這是好事,也是我最漂亮的一張人生履歷。
總之謝謝妳的祝福,不知不覺居然一起走過好多年啦。
2021-10-25 05:3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