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隨想隨打-小多X小雞-步調

活在當下,思考未來,這是理想的情況。

我的現實往往是……

「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小多倚在沙發,輕啜一口咖啡,看眼前螢幕。

這局遊戲打得順手,凱瑞隊友,戰績輝煌。看來手氣不錯,趁這波運勢再來一局。

「小多?今天不是要碼文嗎?」小雞鼓起臉頰,雙手插腰。

「有啊!你看我們草稿有進度欸!」小多皺眉。

「才五百字而已,我們要一口氣做完啊!不然你又拖,拖到什麼時候?」小雞扶額。

原本預定要整篇打完,結果等到靈感釋放完,只有勉強補足一兩段,這樣根本不夠!

/

「五百字算很多,我們現在打極短,幾乎不到一百吶!」小多將畫面由上往下滑。

「休息很重要沒錯,只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這樣比例失衡啊!哪裡有產出?」小雞眉頭一皺,計算近期字數,少得可憐。

「字數只要夠就好,不一定越多越好啊。我知道我們都想寫長篇,只是你也看到:我們光短篇小說修改時間,已經是完成初稿的好幾倍。你怎能奢望我們寫「好」的長篇?」小多打開草稿,細數他的曾經。

修文,字數不一定變多。如果整段刪除,一定減少許多字。雖然有些段落他很喜歡,但是跟劇情主軸關聯性不強,就刪掉。

「蛤?真是越來越懶惰欸。曾經我們為了寫長篇,能花時間在這上面。現在呢?」小雞火氣上來。

小多瞄小雞一眼。又提過去?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連要維持現況,都已經有些困難,真是敗給他天真的幻想。

/

「現在就跟以前一樣,用極短篇練習。長篇要循環漸進,我們只能先從短篇下手。」小多淡定。

「如果能寫出長篇,可能要好幾年?」小雞無奈。

「或許吧。我覺得我們步調,比別人慢很多。一開始覺得挺難過,想追上別人腳步,而嘗試對方的步調。後來發現,要嘛太快,要嘛太慢,甚至可能被絆倒,還是依循自己的最好。」小多苦笑。

「只能說敗給你啦,既然我們步調很慢,就慢慢走吧。」小雞微笑。

#小雞和小多,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小雞代表積極規劃,小多代表行動拖延。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小莫莫腦細胞,炸的酥酥脆脆有彈性。
有系統的人,不需要對標準答案的優勢。

酸魚會看過一遍又一遍妳的回應,角度在""翻新""冷飯熱炒別有一番風味。(回文越長的越好,燃燒酸魚的腦細胞。)

一陣子睡覺前的小感想⋯⋯。
從小考到大,考卷頁面打先鋒的一定會是""是非題""文句組合的邏輯是非下的對與錯,再來會是四選一的選擇題,再來會是問答題,閱讀題,申論題/小論文,作文放在最後面。

一直停在二分法,對於錯,圈跟叉的程度,面對選擇題時,面臨選擇障礙?
教育也是一種科學架構,不是只有考試的答題技巧,小莫莫的小論文比小說來的有思考性,比去書店翻書有趣多。

商業有商業的選擇題,自由發揮要放在哪裡?小論文還是閱讀測驗,問題題還是作文。

翻攪""角度""刨出來鞭打曝曬的不要不要,妳還在糾結是非題?選擇題?後面的考題要怎麼寫?
//答題技巧是先寫會的,寫完在回頭查看。不知道ABCD選誰,一律填C不敗的答題技巧。
2021-09-22 15: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腦細胞被酸酸大炸得酥脆w說到小論文, 我想是因為酸酸大出題有趣,所以引導我深入思考,重新讓死寂的腦活過來!(炸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強大(大誤))
/
我也會重複看酸酸大的回應,以及專屬給我的短文,都有不同的解讀。有時當下讀不懂,等到碰上某個際遇,有深刻體會,才恍然大悟。

同樣喜歡回文長一些,這樣才能完整表達意思,還有燃燒酸酸大的腦細胞(大誤)除非腦細胞燒壞,就先回覆能理解的內容,或比較完整的概念~
/
聽妳這麼一說,學生時代的考試,幾乎是如此(除非大學以簡答和申論為主)我想之所以如此安排,是讓腦袋暖身,由簡入難。

小時候偏好是非題和選擇題,認為答案就在問題裡,比較好寫,給分明確。
反觀小論文和作文等,沒有標準答案,只能燃燒腦細胞,哈哈!
/
現在覺得能適用二分法的情況極少,大多數的事件,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差在角度與起點的不同。

面對選擇題,尤其兩個答案感覺都對,的確有選擇障礙。想起最近跟主管聊到:最難的不是沒有資源,而是做選擇。

因為不知道哪個是最好的,只要選擇其中一個,都有機會成本。就算折衷方案,或者不作為,也是一種選擇。選擇之後,就要為決定負責。
/
我想商業中的自由發揮,無論是發問(挖掘盲點)、閱讀測驗(解讀文件產生新意義)、小論文(發展系統)與作文(撰寫正式文件),都能適用。最終目的,我想是能讓選擇題,浮出隱藏版選項。

目前糾結的點很多,從前面的是非題就卡關。努力從後續面向,來簡化問題。
學生時代的答題技巧,有時還會用到,哈哈!就像考國文,可以先看作文題目,讓腦袋有個印象。現在套用在長期目標,偶爾有新點子就寫下來,覺得蠻好用的~
2021-09-23 22:29回覆
寫文的動力與意義
親愛的小莫,我寫文的動力,其實很多。包括寫完後,那一刻的成就感和繼續往下寫新故事的希望。
每當我看見寫的很好的作者時,我也會再燃起寫文的動力,因想和作者一樣,擁有那樣的文筆,很恣意的寫出想像中的故事,那種期望自己更進步的念頭,會讓我很熱血,想突破現在自己的不足。
雖然現實面,我也常被自己的現實感拉回,不斷反覆的思考,寫文的意義?既沒錢又花時間,執著什麼呢?不過目前為止,感性還是勝於理性,所以我還在繼續寫,然後幻想著完結後,我的下一部古風作品,要寫哪一個故事?
 
2021-09-21 17: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Mary 分享!跟目前心境十分相似。
寫文當中的現實感,在沒有進展時,不斷撼動意志(苦笑)
認為寫文沒辦法賺錢,花時間又很累,有點吃力不討好。
/
看見寫的很好的作者,希望文筆能追上他,
並寫出想像中的故事,此時莫名湧上一股熱血!

除此之外,像 Mary 與其他文友的留言,
也是支持下去的力量~謝謝你們:)
/
期待 Mart下一部古風作品啊~一定很有趣:) 
2021-09-21 22:06回覆
陷入數字泥沼?
達到多少字,燃燒小莫莫的腦細胞⋯⋯縱火犯的罪。

放縱慾望的大吃大喝,會選擇單點的餐廳,還是吃到飽的餐廳?

現在餓得半死,會進入單點的餐廳一個個點來吃?
現在餓得半死,一口價進去看到什麼吃什麼滿足口腹之慾?

妳讓自己呈現違背人性,肚子餓得要死卻要進入單點的餐廳,一個個精打細算磨練耐心及胃壁(?)
妳的胃很爛(?)這很也可能,壓力加上飲食方案違背身體所需。

//同樣道理,套用在妳的短文精簡和酸魚回應連連幹話的小論文。

有一大堆話想要說,短文內容放在公開場合精簡的--心滿意足--滿滿自我風格。
有一個大方向要說,短文回應開始有因有果外加論述佐證思考論點--思索可能其待續。

放縱((抓馬的慾望)不要去單點高級餐廳吃,而是完美主義發作精雕細刻精簡風格文字描述,吃到飽一口價什麼都來上一份。
放縱((理性的願望)不要去吃到飽餐廳囫圇吞棗,而是一個個拆解發現精妙的擺盤結構,享受餐廳的服務及氣氛。

精準是妳的風格,一盤盤的精緻擺盤,有誰說只能吃一盤?(妳給自己的限定,酸魚要踐踏人性撕破莫名其妙的路障,抓穩了顛覆妳的角度出發。)
正式法式/日料/江戶川料理⋯⋯。開胃菜是一道精緻的美食,濃湯,魚類,前菜,主餐,甜點,各盤是引入口中的旅程,只給一盤是在餵狗吃乾乾(?)單一口味吃不膩(?)味覺麻痺(?)食不知味(?)

妳在用世俗的標準,違背人的基本天性,不覺得這樣有何不對,酸魚看到只有一句話:「可怕的廣告洗腦--成為一位成功人士要經歷的事⋯⋯送上一個字『干』。」酸魚踐踏人性中.......。

酸魚手上的地圖只有酸魚看得懂,練習表達比拆路障還難。
還好有小莫莫的腦細胞可以練習用,半腦人的腦細胞不夠燒(?)虐(?)燃(?)用什麼詞好,有夠難。
 
2021-09-20 08: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酸酸大的比喻,總是如此有趣~
有些還要琢磨,就先回覆目前理解的部分
/
以直覺與CP值考量,感覺會選擇吃到飽餐廳
實際情況是:如酸酸大所說,我的胃很爛~只有親友相約,才會去吃到飽
平常也不會到高檔的單點餐廳吃,比較常去小吃店或超商吃(笑)
/
若結合現況來比喻,感覺酸酸大指的是:
我的短文與平常回應,接近去單點高檔餐廳,拆解擺盤結構,並享用服務與氣氛。
至於是否給自己限定一盤,這一點完全沒想過XD
這樣看來,大概是侷限自己的思維。
/
明明可以選不同的單點套餐,卻只有選一道。
我想跟平常飲食習慣很像?選擇剛好的量就好。
如果是平價餐廳,就會單點到吃飽為止(大多吃一份套餐就飽)
/
如果是高價餐廳,可能去之前,先吃到六分飽。哪怕只有一道菜,吃完還是會餓,至少我體驗過這間餐廳的氣氛~(高價餐廳)
不必吃到全部套餐,甚至吃到甜點和魚類,這樣太多,消化容易不良,也浪費食物(重點誤)
/
另一角度來說,酸酸大對吃到飽餐廳敘述,聽起來也很帥氣:「完美主義發作精雕細琢風格文字描述」就像到吃到飽餐廳,會計算CP值,平常吃不到的食物,或者比較高單價的食物w 
/
酸酸大提到:我用世俗的標準,違反人的天性。我想是呼應留言標題「陷入數字泥淖」。
我明白字數多寡,不是作品好壞判定依據。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寫長篇小說(世俗標準?吃到飽?),維持現有極簡風格也很好(違反人性?單點餐廳?)。
/
寫這篇的原因,來自想完成長篇小說的夢想。
參雜現在與過去,對於每日寫短文的定義。
過去認為寫到每日寫短文,大多是練習,不是正式作品。
只要能完成之前兩部斷尾作品,就要停止。
/
現在認為寫短文是日常,同時有點像寫日記,有些事無法明說,或者一言難盡,將情緒濃縮在文字裡。
當中重複的題材,如同單一口味的料理,一樣會膩,日久也會麻痺。
尋求不同的主題,希望讓自己重新產生熱情。
/
目前有兩個思考方向:
1.評估當初的夢想,與現在合不合適。
過去所希望完成的事,不一定適合現在的自己。(只是為了滿足過去的缺憾,現在不一定覺得是夢想)
2.切換風格?除了精準之外,有什麼能發展
/
最後,謝謝酸酸大願意陪我完成小論文,哈哈!很享受與妳的交流~歡迎隨時縱火,燃燒腦細胞(大誤)
2021-09-21 23:3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