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阿爾卡納血淚 後記

      各位好,這裡是Arzumu。

      雖然說發生許多意外,但今年的POPO比賽也算順利的成功完本了。想當初看到比賽主題更動的時候,我看著電腦裡躺著未來背景的科幻故事,我的大腦想也不想立刻浮現『啊,完了。』,尤其今天的變化又剛好比較大,要我重新寫一個故事基本上叫我直接放棄比較快。

      原本只是想既然這樣,乾脆來寫一直想寫的類推理故事,反正沒寫完也沒有差。

      在這樣的情況下,阿爾卡納血淚誕生了。

      其實說實在,打從一開始就覺得不可能完成,不過卻意外的成功寫完,只能說簡直是奇蹟呢。唯一比較感到可惜的是,這段時間只能勉強寫完,要是能在多出一點時間來修稿的話就更好了,不過我想能寫完就沒甚麼好抱怨的了吧?

      在談談這個故事之前,首先要先說一下,接下來說的事情可能會爆雷故事內容,而且可能會爆雷不少,所以最好讀完故事在來閱讀。

      那麼,要開始了喔?

      首先,這個故事雖然看起來像是線性時間軸敘述,不過其實並不是完全照著發生的時間在進行,其中有部分的劇情其實有刻意變化過時間,不過總體而言沒有太誇張的拉扯時間軸,而故事的時間軸所產生的影響大部分也在後期的故事有解釋到,所以直接閱讀不會有任何問題。

      再來是塔羅牌,這個故事從角色到標題都跟塔羅牌有關。除了牌義以外,雖然沒有表達很明顯,但其實也有包含正逆位的解讀在裡面。若是對這段部分有興趣的話,歡迎去找塔羅牌的圖畫跟牌義搭配故事,我想會有更深的體會…吧?

      標題也是,第一次閱讀故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想法,但如果把故事讀完再來看標題的話,我想標題想表達的內容就很明確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其實第一章的標題跟最終章是相同的,但表達的內容卻不太一樣。

      再來是故事本身,這次採取的是雙主角但卻不同側的方式。

      主角夏洛克是一名從異地調來的警探,擁有出色的推理能力跟一定的冒險精神,在故事當中對於犯罪者的態度看似十分堅定,但時不時能看出夏洛克偶爾會感到困惑,尤其是當對方的立場不再是單純的犯罪者、而且牽扯到自身立場跟安危的時候,他會像是在說服自己般的話語強迫自己,彷彿就像是在贖罪一樣。在故事的後期有提到夏洛克的過去,他曾經因為案件的關係背叛夥伴,那名夥伴跟他之間有著不淺的信賴,但為什麼夏洛克會選擇背叛夥伴呢?

      先撇去設定這種走後門的方式,純粹用推論的方式來看這件事情的話,首先從故事當中可以得知雖然夏洛克看似理智,但偶爾他也會被自己的情緒壓過,這一點在上方也有提過。以夏洛克的能力,當初在面對貝達羅爾的提議時,他一定有能力看出如果不接受會導致的事情,而且以他跟搭檔之間的交情,他一定也會把這件事情告訴他。以結果看來,那名搭檔似乎不打算因此而退縮,夏洛克也因此背上『背叛』的惡名,但這只是正義一方的言詞,夏洛克真的有做出背叛搭檔的舉動嗎?又或是,搭檔可能跟夏洛克答應要妥協,但最後卻又反悔了,因此導致夏洛克跟搭檔之間的選擇不同,而迫於壓力跟自身安危之下,夏洛克只能做出這個選擇?當然,一切都只是推論,但至少可以知道夏洛克對於這件事情一直耿耿於懷,甚至到最後面對另一位主角的時候,他也被所謂的何謂正義之事困擾,最終到底有沒有給予自己一個合理的答案,這就跟他到底有沒有扣下板機有關了。

      提到另一位主角,這個人在故事當中以多個身分出現,一開始的團長之姿般的尋仇人、團隊中戲謔擔當的愚者、宛如紳士般的奇特怪人,儘管隨著故事的進行,但這個人身上的謎團應該只有增加而沒有減少。雖然說夏洛克也是主角,但這個人才是實際上這個故事的核心,從三年前的竊盜案到殺害所有竊盜組織成員,他的舉動充滿大量的謎團。一開始單純認為他只是來尋仇並奪回鑽石,但隨著劇情的推動,在後期甚至表示他根本不需要這些鑽石,對待這場尋仇彷彿也像是一場戲劇一樣,最後甚至刻意出手誘導夏洛克朝他開槍。到底這個人想要做甚麼?他有甚麼目的嗎?關於這一點,就跟夏洛克是否有扣下板機一樣,我想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去思考了,故事內應該有足夠的線索供各位判斷。

      當然,除了兩位主角以外,其他角色也有很多可以談論的地方。像是自稱是格雷的正義,他宣稱自己是因為要解決這些犯罪才加入犯罪組織,但這也只是正義一方的言詞,與夏洛克之間的談論也是單方面的在引領對話,實際上到底為何?這個人加入犯罪組織,為了獲取他們的信任,尤其是皇帝的信任,他一定做過不少換取信任的舉動。但在跟夏洛克之間的談話當中,卻又顯現的他像是正義的一方一樣,彷彿就跟那張正義的卡牌一樣,天秤的兩側平衡的懸吊著,到底哪一方才是正確的?

      隱士也是,雖然感覺隱士的情報不多,但其實透過其他的劇情跟對話當中,可以獲得不少這個人的資訊。到底當初隱士協助夏洛克的目的為何?為什麼會在夏洛克被追殺的同一晚被殺害?這一部分我想也交給有興趣的讀者去思考,需要的資訊應該都在故事裡面了。

      還有戰車、倒吊者、皇帝跟力量等角色,就跟上面提到的一樣,每個角色可以談論的事情很多,他們的資訊也都埋藏在故事的當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挖挖看。畢竟就跟上面提的一樣,可以說的事情很多,再說下去字數就要徹底爆炸了,所以就先到這裡好了w

      最後談談寫完這個故事的感想,這個故事跟之前參賽的幾個故事一樣,除了表面的主線故事本身以外,還在裡面塞了不少讓讀者去思考的部分,像是角色的資訊跟真正的想法等,畢竟我還挺喜歡除了單純閱讀故事以外,還可以從細節跟其他提供的資訊去理解這個世界的感覺,算是個人的小小興趣吧w

      不過這次的時間真的比較緊湊,雖然把該塞的東西都塞進去了,但沒有時間修稿並好好的重新整理,這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然之前我都會至少重新修兩次的,畢竟我會有把資訊塞好塞滿的…呃…壞習慣?往好處想,至少已經完成了w

      至於目前應該先休息一段時間,緊湊趕稿的日子真的有點累,得在文字疲勞之前先遠離一陣子才行w

      那麼,在字數前往兩千五百之前,就在這裡先結束好了。連後記都能爆字數,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呢w

      如果對於故事還有任何想法或是困惑,非常歡迎在下方留言。畢竟這個故事的設定字數也是多達快兩萬字,當初在寫的時候也是挺燃燒腦袋的就是了w

      那麼就到這裡,十分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各位。

      這裡是Arzumu,下一部作品再見了。

Arzumu   2021/9/6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我來了
後記依舊燒腦啊
哈哈哈
有空我再默默潛水看正文
踩腳印
再次賀喜你寫完這部小說
2021-09-07 06: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裘萊大的祝賀!
  畢竟是個類推理故事,腦袋總得燃燒一下(?
  希望這個故事能讓大大讀得盡興,再次感謝祝賀(鞠躬
2021-09-07 21:5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