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暫綻花上月

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的第二位長篇小說,也是最後一位完結的小說,終於完結了!(泣)

大賞途中正好碰上身體狀況崩盤,能完成所有作品根本就是奇蹟!

有點壓底線真的非常抱歉!!

【故事背景】

最一開始,是被松尾芭蕉的俳句驚豔。

しばらくは    花の上なる    月夜かな。

一瞬月光灑上綻放之花,卻也僅僅一瞬。

怎麼說呢,光看見的那瞬間,能夠立刻在腦中浮現那樣的場景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在黑夜中綻放的花朵,正因月光灑落而顯得淒美與珍貴的意境,立刻讓我想到了很多虐心的點。

僅僅一瞬的月光,卻為花朵帶來了永恆,從這點來看或許跟《再失去一次》的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有點類似。

後來想到了一直很想挑戰穿越題材,卻不想要走入套路,因此讓穿越這件事有了美好的結局…嗎?但也虐了不少。穿越到日本奈良時代,百合的情節等等,也是個人覺得比較不走套路的部分。

之所以會選擇冰高,是先決定了嶺姬大概所在的年代,往前回推千年,再開始一個個天皇的歷史下去觀察,最後選中了冰高。冰高的名字也深得我心。

【角色設定】

冰高:

原形是日本的第44代天皇元正天皇,本名即冰高。

在本作中塑造為冰山美人,內心則有著對美好的渴望,以及相當溫柔的感情,因此雖然不苟言笑,卻受到眾人的愛戴與憧憬,在皇族中是許多年幼弟妹的榜樣。

相當喜愛讀書,也為了協助編纂《日本書記》而努力的學習相關知識,對於治國有自己的看法,較無侵略心,是個平淡而不喜歡有過多變革的人。

認為弟弟珂瑠是個人才而決定退居幕後,並和弟弟拉開距離,弟弟卻在登基後不久離世,此事造成她相當嚴重的陰影,一直對弟弟感到自責,認為自己應該如妹妹所說的多關心弟弟。

喜歡梅花,因為認為梅花脆弱卻能承受冰雪的壓迫,從中看出自己的生存之道,是接受自身感情豐沛的懦弱的同時,以堅強的外表保護自己的內心。

代表的是蝴蝶與花卉,都是短暫存在後即消逝的事物,但也在那段短暫的歲月中璀璨過。

重視著身旁女官的程度,其中以鶴資歷最久。

在得知隼人叛亂被平息後,加上《日本書記》順利完成,發現和嶺姬所說的不同,在思考後隱約意識到平行世界的概念,因此坦然接受。

嶺姬(主角):

原創之內親王,是天皇的獨生女,後登基。

比起冰高有著較多的感情,也是會將感情流露在外的人,因此讓民眾很有親近感,也經常跟學者們互動,增廣見聞。

喜歡探究未知的問題,對自己的去路卻感到迷惘,後來在和冰高相處一年後得到答案,想和冰高追求一樣的世界。

透過未來的先進機器回到過去並與冰高相戀,和冰高同樣是個喜愛讀書的人,因為和冰高境遇類似而經常受到冰高的舉動感動並有所啟發,後來回到現代後代替冰高完成了《日本書記》。

代表的是微風和月光,都是隨時存在卻不被重視的事物,但也構築出許多美好的瞬間。

身旁最重要的女官為金綵,經常帶著同行。

嶺姬(平行世界):

為平行世界中,在「冰高順利完成《日本書記》」時間線上的嶺姬。

和主角嶺姬相同,是個活潑開朗,並會和學者們互相討論的內親王,在觀看考古出土之第一本《   日本書記》時,因為冰高為主角嶺姬寫的一句話而動容,後來看見了主角嶺姬留給冰高的道別紙條,意識到兩人的分開不只有痛苦,最後釋懷,接受了繼任的責任。

鶴:

冰高的貼侍女官,相當了解冰高,因此也很了解相似的嶺姬,經常在背後為兩人打點好一切。

為了改善家境而入宮,在了解了冰高的為人處事後決定跟隨其左右,心中認為冰高像是個女兒般需要母親的她在身邊照料。

天皇:

原形是日本的第43代天皇元明天皇。

為草壁皇子的妻子,但丈夫即位前去世,後來當其兒子,也就是冰高的弟弟珂瑠繼任後,珂瑠又早逝,因此在珂瑠的大兒子聖武皇子可以獨當一面前,作為中繼的存在即位。

相當愛護著三名子女,認可著冰高的資質,最後退位將皇位讓給冰高。

貼侍女官為花音。

花音:

元明天皇的貼侍女官,對天皇總是相當擔憂,對嶺姬也是百般照顧,和鶴則較類似於朋友間的關係。

曾經向嶺姬指出她對冰高並非只有敬愛,逼迫嶺姬面對自己的感情。

吉備內親王:

原形是元明天皇的第二個女兒,也是元正天皇的妹妹,吉備內親王。

嫁給長屋王,因此又稱長屋王妃,長屋王在冰高在位時受到重用,之後聖武即位後不久因被猜忌,而似乎被安上叛變罪名自殺。

在故事中是個景仰著姐姐冰高與哥哥珂瑠的妹妹,但也因此對冰高冷落珂瑠一事難以釋懷,但平時對冰高極好,也代替她教育了嶺姬女官的相關工作。

歷史中不清楚珂瑠和吉備是兄妹還是姐弟,本作中以兄妹解釋。

貼侍女官為實千。

實千:

吉備內親王的貼侍女官。

深知吉備內親王的個性以及舉動之間的意涵,雖然對嶺姬較為嚴厲,卻也成為嶺姬眼中女官的典範。

珂瑠:

原形為日本的第42代天皇文武天皇。

是草壁皇子和元明天皇唯一的兒子,父親死時因年紀過小而由祖母即位,後來十四歲接過皇位,發佈了影響一段時間,更開啟年號先河的《大寶律令》,後來二十歲出頭離世。

個性較冰高活潑,但受冰高影響而喜歡讀書,非常景仰冰高,此心態也影響到兒子的聖武皇子。

信任的侍從為青葉,視青葉為哥哥般依賴。

聖武皇子:

原形為日本的第45代天皇聖武天皇,本名首。

是珂瑠的大兒子,本應繼承父親的皇位,因為當時年紀太小而由祖母元明天皇,以及姑姑元正天皇中繼,最後從姑姑冰高手上接過皇位,登基成為天皇。

受父親珂瑠影響,對冰高相當敬重,同時也很信賴青葉,之後找回青葉擔任自己的侍從。

青葉:

珂瑠的侍從。

將珂瑠視作自己的弟弟般照顧,後來因珂瑠過世而心痛離宮,開設了藥店駿璃。

其中駿來自珂(借指為馬),璃來自瑠,處處可見對珂瑠的思念。

遇見嶺姬時透過刀上的花紋,察覺到嶺姬是冰高的女官,因此送給她高貴的藥材,間接的關心冰高。

最後在聖武的請託下,回到宮中擔任他的侍從。

【重點要素】

比喻…吧?

總感覺這兩個人的比喻莫名的貼切啊。

我也很喜歡最後,平行世界的嶺姬的解讀。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千年不渝。

在冰高說出這句話時,其實已經透過嶺姬的敘述,得知了她是來自千年之後的人物。

但是在當下的章節中並沒有說明。

因此,這是個要回來看,或是往後看時回想,才能發現的小巧思…!

第二名,詔詞。

其實我也不知道詔書上的這段話是不是能用詔詞這個詞解釋啦。

不過呢,看到日文網站上寫得這段話時,冰高的模樣頓時浮現在我腦海中。

嶺姬是愛上了這樣的一個人啊,不禁感嘆了一番。

這句話在最一開始出現,希望讀者們看到最後冰高登基時也有察覺到。

第三名,惡夢

很常會有「陪在我身邊就不會做惡夢」之類的說詞,但是有時候感覺過於空泛。

個人滿喜歡嶺姬的說法。

陪在身邊,不是覺得自己能趕走你的惡夢,而是當你因為惡夢驚醒時,能夠發現我在你身邊。

【結語】

能順利完結我已經無所求。

這部遊走在套路間,儘管虐心卻是長相廝守,千年不變的思念。

兩人不再逃避,步上自己的道路,貫徹己任直到最後一刻,都是寒冬高傲綻放的梅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