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散狐認真系列——總有一天,獻出你的心臟吧》

    前幾天在朋友的分享下,找到一部有關台灣遊戲業界的連載漫畫,該漫畫的主旨,大概是分享作者在某知名台灣遊戲公司工作的日常。(老闆會受邀演講、上節目,製作的遊戲也有消息說要進軍日本,應該算知名了吧?)

    漫畫中作者爆了不少該公司的料,後續引起各種肉搜各種燒,大量鄉民在旁邊敲鑼打鼓看熱鬧的奇景,可說是盛況空前。

    作品來源這邊就不放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來去遊戲工作室工作個半年吧」就能找到詳細資訊惹,漫畫本身很有趣,推薦大家都去看看。

    不過這篇雜談不是要討論這起炎上事件啦,畢竟網路上就有一堆人在燒了,不差我一個~

    這邊想討論的,是在爆出公司老闆「抹黑與不尊重繪師」、「拿公司養小三」、「和政府掛勾」,然後一堆業界人士跳出來指證的時候,有人表示「台灣的遊戲業界這是常態吧?」這件事情。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去年文壇才剛發生某知名大佬的旗木卡卡西拷貝事件(後來這件事引發文壇上層的大亂鬥,不愧是擅長寫輪眼的朋友呢~),台灣創作圈本就不大,在這麼近的時間點接連爆出這種事件,無疑是給創作者們的警訊。

    這代表上述那些情況,的確是台灣創作圈的「常態」。

    顯然那些手握資源的人們,比起把作品做好或改善整個圈子的環境,更願意花費心力在裝B、享樂和彼此鬥爭上。

    怎麼說呢……不愧是台灣!(握拳

    所以才說這是一則警訊。

    宣告我們這些獨立創作者,不能指望政府、業界甚至是消費者來拯救市場了。

    如果我們連個品質、完整性俱佳的大型IP都端不出來,憑甚麼說服大家掏錢支持本土創作呢?

    同樣要花錢,為什麼不去買日本、韓國、美國來的作品?一旦消費者冒出這種想法,台灣創作市場的萎縮就是必然的。

    對此我們只能以實績來回應。

    我們需要一個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或是一個超能力是「I’m   rich」的凱子),說服各自為政的創作者們集結起來,創造「某個東西」。

    那個東西,或許是大型IP、或許是某系列品牌,不僅要能有說服外界的高品質,還必須「很能賺錢」。(當我這麼說的時候,I   mean……a   lot!

    讓「那個東西」成為眾人抬起頭就能看到的太陽。

    這麼一來,才能讓萬千創作者群起追隨,消費者也才會因為這股風潮、這種文化而願意買單。

    不過,既然上頭那些人沒得指望,以上可能性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攤手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磨練自己,僅此而已。

    我們需要學會以「匠心」去完成作品,需要有系統性的訓練與彼此合作,需要放下成見去接受「我們現在還不夠好」的事實。

    然後要更熱愛創作本身,並持續以最高要求磨練自己。

    如此一來,當某天有人敲開你的大門,問你願不願意加入團隊的時候,你才能跟他說「Stor   right   there,I’m   in!」。

    資訊爆炸的現代,每年都有無數優秀的作品湧入台灣,如果我們無法靠自己開創時代,終究會被淹沒。

    希望能在不久後的未來,等到台灣創作者們群起獻出心臟的一刻。

    我是散狐,心臟沙沙給油!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