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喝酒這件事

          從小我老北就是個酒人。

          酒品不怎麼樣,酒後常常一堆事。我還記得國中半夜起床收拾喝醉酒的老北的爛攤子,當時我發誓,這輩子絕對不要跟他一樣,把自己喝成一灘爛泥。

          第一次喝酒是十八歲,我喝台啤。

          室友當時不知道忙三小去了,中二而憂鬱的我決定買罐台啤試試。年少輕狂的日子總是詩,以為一醉解千愁,總歸是千古風流人物,對月自斟自飲。

          天知道啤酒一瓶喝完,一整個晚上不用睡覺。

          首先是苦,苦的我懷疑人生中所有的苦都吞進嘴中;接著是胃的反擊,氣脹如球,翻身還有水花聲激盪。緩過氣,那嗝,我至今還不能提起。

          當天睡醒反覆,來自膀胱無力。頻尿之累,叫我一夜修成翻身下床脫褲如廁五秒鐘的絕世神功。

          隔日的熊貓眼不用多說,那酒疹才真真駭人。一張蛤蟆臉,凹凸無常,窮學生還不要臉的硬去保健室討藥吃,總算還我不傷眼的一張臉。

          自那之後,我確定我酒品應該比我老北高級不少。

          台啤事件後戒酒兩年,再度挑戰月桂冠。

          清酒口感很曖昧。要說他辛辣,他溫存的很;要說他綿甜,又帶點酸軟,一口來,如水般澹泊,喉韻卻又有點香氣。小小一瓶,溫著乾杯,好像該來點小魚乾什麼的,但我找不到相應對的小菜。

          要強烈油膩的食物,這淡香就沒了,可清寡平和的下酒菜又不能分出主客。這酒真是曖昧的很。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走一直線,回來復來回。這次又沒倒,表示肝肝好。

          兩次嘗試喝酒,我這好心肝都沒醉,難不成我是天縱奇才,民間傳說中的謙卑不罪?

          大江東去,小雨淅瀝。內心滂沱著:我走直線沒問題!膀胱卻很誠實的綿綿不斷醞釀。

          好吧!日昇月落,怎麼也走到了二十幾的年歲了。

          左右都端紅酒杯,前後來著威士忌。我以一擋百!

          擋都擋!你先乾杯我隨意!紅酒單寧酸,威士忌煤泥,可憐我小小年紀菜如蟲,還以為吞下去就吞的下去。

          吐出來的,才是真的。

          要吐血啊,吐咖啡呀,要吐什麼都可以,胃裡想裝不想裝的都能吐,就是一嘴苦味臭味只能遮掩,回家倒地慢慢梳理。

          我想想,大概我還不是酒人,至少酒駕回家這麼多次,從來都是刷牙洗臉上廁所,洗澡洗頭洗叉叉後才昏睡過去,真心沒被撿回家地。

          這也是個遺憾。

          就這樣,日子如翻書般,打開了第一頁,看了第一頁,然後,再也沒有新進度。

          直到前後左右都要考試,我才驚覺:什麼?已經到這個時段?

          喝紅酒的說茶:鐵觀音,東方美人,金萱,普洱;要不香的舌頭有回甘,要不甜甜帶蜜,溫柔鄉裏沉醉或是舊時風情古樸流長。水溫幾何,時間多少,倒數計時滴滴答答,精確的不容錯過。

          喝威士忌的泡咖啡;那裡的豆怎麼磨,要快要慢,要粗獷要細膩。八十五度水,細嘴壺的彎腰,濾紙浸潤,些微泡沫。巧克力,焦糖,花果,柑橘⋯⋯熱氣氤氳中繽紛多韻。

          我想起我的十八歲,便利商店店員用懷疑的目光看我手上的台啤。

          巷子口雜貨店老闆跟老闆娘現在已經不能也不會管我買酒做什麼,當然新老闆跟新老闆娘更不會管。

          我換了個牌子的啤酒:柏克金,麒麟,三得利premium,1664,南方之星,金色三麥,黑啤酒⋯⋯

          說不出來她們有些什麼,要清爽,有芬芳,甜蜜,辛辣,總而言之,就是杯頂如高山之雪的泡沫。

          走了一圈,仍然是啤酒。

          自斟自飲,對影對月,對平淡的下酒菜,對一盤小魚乾,對一碗生魚丼,我乾杯,你隨意。

          留在嘴裡的,變成人生了。

回作家的PO

回應(1)


建議試試金門高粱加舒跑
好喝
2021-07-26 12: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