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為何要寫「妳是我女兒」這本書---自序

本書位址:https://www.popo.tw/books/745215

這個故事在我腦海中醞釀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那個時候,我是從張家龍跟李承恩的角度來想這個故事,而且起初就以張家玉的屍體被發現作為開頭,計畫是以劇本的方式呈現,劇名叫做「龍子龍孫」,目的就是希望看到這個戲劇的人,可以反思到東方社會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對女性來說是何等的不公平,甚至是一種心理的抹殺。但後來張家玉就一直從我腦海中跑出來叫嚷著,「我才是女主角,而且我不要死,我要活得更自由,比所有人都好。而且由我來當代言人,比男人做代言人更有效果。」

想一想也是。張家玉這個女主角不應該死,她應該活著並為自己復仇才是大快人心的事情。後來經過再三思索之後,考慮到電視劇本的寫成要融入許多人的意見,並不見最後寫出來的劇本會是我原本的初衷。所以我就想說寫成小說的形式,非常能夠保留我想要表達的原意。

也就因此奠定了我寫這本小說的動機跟動力。

其實我想要表達的是一直存在於東方社會,也就是包含日本、韓國、臺灣、大陸…一般的社會現象。

重男輕女。

在亞洲大部份國家國民的觀念裡面,兒子是要繼承家業的,並且負責父母生前養老,死後主持喪葬事宜,並且之後年年拜祭的大事,且主要是由長子負責。所以這些做父母長輩的當然就希望長子、長孫獲得最好的資源,過的好、學得好,然後成為一個人上人。

但是很少人會去想,富養出來的男孩子會是什麼樣子?

通常會是個媽寶,吃不了苦,也受不得氣,講起話來豪氣十足,彷彿有遠大的理想、十足的計劃,可是通常照他的意思去做,九成九會是失敗的,但原因呢,永遠都是對方不對、時機不對、環境不對…千條萬條理由,就是沒有一條是自己不對。

而且很奇怪,這種男人在外面對朋友豪氣十足、非常慷慨,好像家財萬貫。但是回到家裡,就對家人非常的苛刻,一斤米多少錢也要問個清楚,一天家裡用多少錢還要老婆條列出來。

還有更常見的一個現象就是,在外面跟朋友,無論是很熟的或者是剛見面的,都是非常的客氣,但是回到家裡,就對孩子、妻子大聲喝斥,如果妻子跟孩子頂嘴,就怒氣沖天,開口污辱,甚至動手打人的都有。

有一個朋友跟我提及她的父母,她父親五十多歲就退休了,但是那時他們兄妹還在讀書,家裡還有負債,等於說整個家的開銷都落在母親的身上。兄妹倆目睹多年來母親的含辛茹苦,當然一顆心都在心疼母親,有什麼好吃好用的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母親,然後他們的父親卻不高興地喊---我也有出錢。

原來是當年他們父親在工作的時候,曾經有三個月,每個月給他們母親一萬塊錢當做家用的錢。對他們的父親來說,這就是已經盡了做男人的責任,有養家了。

這樣的例子還不是最誇張的,另外一個朋友的朋友,夫妻離婚,兩個人生了一個孩子,還在讀國小,前夫只付了一次一個月三千塊。每當前妻打電話要贍養費的時候,那位先生就信誓旦旦的說他有付。

這樣的狀況真的讓人聽了無言以對,如果親眼目睹,女性同胞們可能會氣得捲起袖子打人。但這樣的例子卻屢見不鮮。

可見現在的男人還是有很多是被教育成----身為男性本來就應該被女性侍奉當大爺的。

男人會這樣是他的父母親造成的,但是生活現在的女性,我認為妳絕對不會認同這一點,一定會認為自己的能力不會差給男人。但是令人沮喪的是真的有很多的事情天生男女就不同。

譬如男人力氣天生就比女人大、男人心思遠比女人大條、男人不需要面對女人每個月都必須經歷的小日子、男人也沒有能力經歷女人的懷孕生子劇痛,而且男人的更年期還比女人晚了十年。(但是當他們看到妳因為這些生理的問題而不舒服的時候,卻會說『妳當人沒懷過孕嗎?』)

有沒有覺得,上帝對男人真的比對女人好。

或許男人看了會想他必須擔負養一家人的責任,如果你真的是這樣想,我給你拍拍手,代表你夠負責任。不然擺爛不養小孩的男人多的是,但是就算不養孩子,他還是孩子們的父親,法律上就是規定孩子要奉養父母,除非這個父親或者是母親犯了不可饒恕的過錯,法官才有可能判決不予奉養。

而就約定成俗的社會風氣上,這個奉養父母的責任就主要落在兒子的身上。

也造成了為人父母的打從兒子還小的時候就對他好,彷彿要先討好他一樣,免得未來他們年邁的時候,兒子對他們不好。

至於女兒,遲早都是要嫁人的,冠上夫姓、生下別人家的孩子,賺的錢都花在養育自己所生的孩子身上。所以在傳統社會,生女孩、養女兒是一件賠本的事情。

我打從懂事的時候,就被父母親告知我是個女孩子,是個賠錢貨,他們養我沒有什麼好處,所以要我做家事,煮飯、洗衣服…如果跟弟弟同樣分工合作的話,我可以接受,但是獨獨要我做,我就覺得心裡很不平衡。深刻記得大約十歲的時候,附近的婦人來找母親聊天,那時候父親跟我都在場,那個婦人看著我說,「這是個賠錢貨,養得再好都沒有用。」

讓我傷心的是我母親竟然說,「對呀!」

十歲的我聽得懂,所以也傷心得很。原本那一天,父親要帶我去市區逛逛,滿懷欣喜的我心情瞬間碎裂,衝進房間裡面大哭,父親跑進來安慰我,問我在哭什麼,我就說了剛剛那個婆婆說的話,結果父親竟然說,「她說得也沒錯啊!」

長大之後,父親因為一些身體上的小問題住院開刀,我跟我先生回去看顧,一個從國中要好的閨蜜特地來看望我的父親,故意提起女兒不比兒子差,家裡的財產實在不該分女兒跟兒子…但是父親還是固執的說,兒子跟女兒天生就是不一樣。

是的,在臺灣的社會風俗裡面,女兒是不配繼承父母親遺產的,即使法律規定男女平等,擁有同樣的繼承權。

但是當這個事實發生的時候,兒子們會群起要求女兒們蓋章放棄繼承權,好一點的,會包個紅包意思意思。不好的,就這麼算了。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重男輕女的觀念落伍了,那是過去的社會才存在著。但是事實上男尊女卑的現實還是普遍,不只在東方的社會,在西方也如此,不過他們面對的問題比較不一樣,他們的問題比較偏向男女同工不同酬,不過這個問題,在東方也比皆是。

身為女性的妳跟我,天生就比男人不足,所以要學得更聰明一點,為自己積攢財富,這樣妳才有能力離家獨立,或者離開不負責任的男人自在生活。可不是時刻被渣男用「錢」掐著妳,讓妳動彈不得,無法離去,也沒有辦法反抗。

另外一點,就是要時刻投資自己,多交些朋友,讓自己成為跟得上社會脈動的新女性,不要為了養育兒女,就跟社會脫節,一問三不知。這樣如果有一天,不幸被丈夫遺棄,妳還些能力知道要怎麼過下去。

還有,我覺得要在男人面前智慧的做一個女人,不要什麼都會,也不要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會的話,所有的事情都會落在妳的身上,妳會累死、全身發炎、天天做復健。什麼都不會的話,妳會被很多人嫌棄,然後很快地被妳的男人厭棄。

所以身為女人很累,但既然已經生為女人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就只好學習著如何讓自己過得更好。

那就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往自己的理想邁進,不要管父親、母親說什麼。

記得我國中快要畢業的時候,那時候我想要考高中,我的母親就極力反對,認為女生不需要那麼高的學歷,所以她希望我讀高職。後來是我的老師打電話給我的父親,說如果家裡經濟有問題的話,她願意擔負我的學費到大學,父親聽了大驚,表示他會擔負起我所有的學費。所以我考上了高中,三年所有的學費都是我父親繳的。

當我考上大學的時候,我的母親跟我說,大家知道妳有考上就好,不一定要去讀。那個時候我很憤慨,我問我母親,如果弟弟們要讀博士,妳會阻止他們嗎?母親很理所當然的回答,當然不會,就算他們要出國留學,也會讓他們去。

那一年我考上的大學不是很理想,父親想付錢讓我去補習一年重考,但我不敢嘗試。因為我覺得在那一年裡面,父親很有可能因為我母親隨時改變心意不讓我上大學。

所以我還是去上了那個大學,在讀大學期間,我開始出了我第一本小說。所以雖然我的父親也是重男輕女,但是我真的很感謝他願意讓我讀完了大學。

如果妳面臨的境遇跟我有點類似的話,我衷心的建議多為妳自己想想,不要認為聽父母的話就是孝順,你要把眼光放遠來看,你的父母顧慮的是妳這個女兒,還是他們的兒子?為自己爭取,把自己的困境告訴更多的師長或者是其他長輩,或者積極尋找資源幫助。

願此書能提醒更多人,不要富養兒、窮養女。那個結果可能是會讓你悔恨終生的。也提醒為人父母者,同樣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要有分別待遇,現在社會真的跟以往不同,女人不一定會外嫁,就算外嫁也不一定就心向夫家。

千萬不要讓女兒在還沒出嫁之前,就覺得自己是個外人,就把自己當作是個孤兒啊!

如果對本書有任何意見,或想我寫什麼題材的話,歡迎寫信到sandra886688@gmail   com與我聯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