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端午的那些習俗

提及端午,第一時間在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畫面?

是每年必看的端午餘興節目,划龍舟比賽?是吃了一星期還沒吃完,對有便祕問題的人而言飽受困擾的粽子?亦或獨善其身、不同流合汙,最後以死明志的三閭大夫?

眾人皆醉我獨醒,是矯情還是擇善固執,這個話題或許我們可以下次聊。

台灣獨有的南北粽大戰,是在品嘗各式粽子之餘,還能一睹挑剔的饕客們各述己見,百家爭鳴的好時機。南北兩派各自的擁護者,一向在節前便摩拳擦掌:在社群軟體分享粽子美照,寫下媲美廣告詞的文字說明;又或是好心的分享食譜,順道將你挖角至同一陣線。底下留言區更是熱鬧一片,隔空叫囂的案例不勝枚舉,濃厚刺鼻的煙硝味,戰爭一觸即發。

今年則不然,本該粽香四溢、闔家團圓歡慶的時節,卻是人心惶惶。撇除那些令人倒胃口的政治話題,平心而論,台灣的疫情確實相對穩定。因此在這關鍵時刻,比起捕風捉影造謠生事、杞人憂天自亂陣腳,台灣需要的是齊心抗疫。

然而,我卻只看到揣度彼此心思,甚至是不實抹黑。

台灣被蒙上一層梅雨季的霧霾,汙濁的、腐敗的,令人看不見希望。

立蛋,是從小到大最喜歡的端午活動。一邊在心中默念願望,一邊將注意力全數投入在潔白如霜的橢圓。許是多年未執行這項傳統,竟顯得有些生疏。良久,我逐漸掌握和這膚如凝脂卻性格乖僻的美人共處的訣竅,終獲她首肯保持重心平衡。

我許了兩個願望,一是關於自己,另一是關於我們最愛的台灣。

午時水,是今年加入我們家的習俗。一通遠在外縣市的外婆打來的電話,我家老媽便上網查了午時水的製作方式。據說端午午時陽氣最盛,午時水能補身、健體,驅邪避凶、去時疫、淨宅、除瘴癘,甚至可用來改運、添財,用午時水泡茶,茶水還會特別甘甜。

即使半信半疑,還是十分聽話的去浴室以午時水淨身。

但願疫情真能早日結束。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