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長大

望向遠方太陽從地平線緩緩升起,柔和的橙黃亮光悄悄入侵了本漆黑暗沉的天空。雲朵靜靜的隨著光影變換著色彩,望向它們,如此平靜而安寧。通宵過後等來的柔亮,竟比我印象中的還要安詳。在台北,生活步調的快速、人潮的擁擠和黯淡無光的繁榮,真的會令人忘記自己最初的樣貌,也忘記了在我們身邊渺小、平淡卻又令人珍惜的存在。我承認,我早已忘記自己最初的樣貌,也未好好端詳自己,現在成了什麼樣子。

通宵的夜晚,也就是昨天,窗外一片漆黑,我看著因檯燈而反射的光線,映在窗戶上的我的面龐,我才意識到,我長大了,卻也因和世界磨合而變得憔悴無比。也許,每天對著鏡子化妝、擦保養品是日常生活,但像昨天一樣仔細地觀察自己和過去的不一樣,在這靜謐的氣氛中,我才真的意識到,我變了。好與壞,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評論。

眼睛裡,不再透露出對世界的新奇與期待,多的是平靜和安於現狀的沈穩。可以說是因為遇見的事情多了,沒有那麼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反倒是看清了世界最真實的樣貌。沒有那麼多的童話故事,也沒那麼多巧合,看清了人情冷暖,和現實中金錢與權力的重要性。世界其實還是一樣,只是我長大了。不再因為小事而鬧騰,因任性而賭氣,學會靜下心思考,再釋然的笑笑帶過。

很多人都說「世界是不公平的」,我認同,卻也沒那麼認同。人可以有很多選擇,但有時候也可能面臨沒辦法抉擇的情況,在這件事情上,世界是不公平的,但所有人都必須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無論這個決定是否來自於自己的意願,而這一點,世界並沒有因人而異。原生家庭,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怎麼看待它,卻真的是每個人的選擇。厭惡、怨天尤人、羨慕其他人,還是淡然地接受,皆取決於你。「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我一直認同無比的話。再貧困的家庭,也有可能被富庶的家庭羨慕,羨慕他們簡單的快樂和那無拘無束的自由。

也許,金錢會讓生活匱乏的人心生妒忌,但那些人,往往看不見在金錢的光芒背後,或許隱藏著無數的壓力和勾心鬥角。從來沒有什麼「我寧願......」,人可以有選擇權,但並非在每件事上都是如此。這就是世界,不公平,卻又公平。

我以前總害怕,世界會虧待我、遺忘我,或對我特別不公平。哪有什麼虧不虧待?只是取決於我看事情的角度而已。遺忘,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可能被遺忘。歷史上,無數的真相被史書牽著鼻子走,抑或,被時間的洪流給沖淡。很多人說秦始皇蠢笨,沒有思考到焚書坑儒後的結果,卻忘記了,下令統一度量衡的人能笨到哪裡去。

學會換個角度看世界吧。世界公平,卻也不公平。但我們,都要長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