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所謂的劇情套路,用的好是經典,用不好是敗筆(看影片太吵被爸媽嫌棄了

      昨晚和老爸老媽一起觀看《明信片謀殺案》,迎來久違的電影時光

      說來有趣,去年這部片上映時我被它的預告畫面「震撼」到難得想去電影院看這種犯罪電影......雖然最後因為網評不太好就沒成,想借小說也沒能借到(相當可惜

      於是昨天在電視上發現這部時,太興奮了就邊看邊碎碎念,因為前期劇情是兩條主線,一線是主角,另外一線那自然是跟受害者有關啦!一開始這另外一線就出現了兩組感覺很可能是下個受害者和真正犯人的角色,那時就不停猜測到底誰是受害者、誰是犯人......

      結果來到劇情中段,眼看那個壞人愈來愈像壞人時,我愈看愈覺得不對勁,就推翻了原本的想法!

      因為按照過往的經驗來看,很多懸疑劇最愛用的經典套路,就是「誤導」。

                                            「很多時候你覺得很無害的角色,往往才是真正的犯人。」

      ──尤其是當這個人身邊還出現了一副壞人樣的角色,跟此人形成強烈的好壞對比時。

      (當然這個慣用套路也不是絕對的......沒準那個壞人臉的角色就真的是兇手,這又是創作者另類的誤導)

      最後果不其然,兇手真的是那個一臉人畜無害,實則心理變態的傢伙XDDDD

      小說看多了、故事寫多了,看這種懸疑驚悚、超自然恐怖、犯罪劇情的影片有時會多了某種另類的樂趣......雖然爸媽一致認為「我超級吵」(#-.   -)

      題外話:

      說起來,之前在看《女鬼橋》的時候,因為2020線明明有女記者和攝影師二人,可是我們觀眾只能看到前者的樣子,而後者一直戴著帽子不曾看到廬山真面目,當時我就在想「這個攝影師說不定有鬼呢?」......不然為什麼不讓我們看到他的臉?

      說故事大師.許榮哲老師曾經說過:「不合理的地方就是意有所指。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這樣看來不知道作者要用套路還是反套路讓真正兇手更難猜了!
讓我每次寫小說都在思考兇手到底設定誰wwww
2021-05-29 15: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那就寫個「乍看之下像是反套路,實際上是個真套路」的劇情好了!(什麼鬼XDD

不過我們讀者也不知道作者到底會用套路還是反套路啊?即便是反套路也可以寫得很精彩(拇指

像《明信片謀殺案》中段兇手就出來了,所以後段劇情變成「主角到處解謎追兇手」......最後結局挺開放的,也讓我更想知道原著小說是怎麼寫的(不過我媽表示電影的結局拍得不太好


2021-05-29 16:4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