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高中產物

*我記得是作業

*BG向,一方死亡

*古風白話

*第一人稱視角

                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

              今夜是元宵夜,街上燈火通明,一點也沒有入夜的樣子,逛街的人潮絡繹不絕,各方來的人形形色色、包羅萬象,其中特別引我注目的便是一對小情人。身著紫紅紗裙的少女挽著少年的手,他任由著,眉目間的溫柔獨為她而展,他倆手裡一齊拉著天燈的尾端,一起倒數著秒數,三、二、一,施放。

                幾簇火紅的光點綴了漆黑的夜空,每盞燈代表一個希望、一個思念,地上的人們期待它能翻過山頭、越過海洋,將心意傳遞給遠方的那人。

                這是他告訴我的。

                我和他的關係不特別,從小便是鄰居身兼青梅竹馬。年幼時,他的家人總說要我當他家的兒媳婦,我和他的父母也處得極好。可我爸媽並不這麼想,他們說我倆門不當戶不對,一個是達官貴人家的千金,而他是一名武將。一個總是征戰沙場的將軍如何能讓妻子過上平安的日子?縱然父母反對,我仍然時常偷溜出家門,與他在一起。即便只是逛逛街,說些無聊的話,有彼此在身邊就覺得幸福。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接近過年的街市上,他穿著一身天藍色的長袍,挽著我的手悠閒的晃。夕陽西下,市集就要結束,我和他走在人煙稀少的道路上,拉著他的手,叨叨絮絮的說了些無關緊要的瑣事,他也耐心的聽著,臉上始終帶著溫柔而靦腆的笑。

                看見遠方有一盞天燈,但是因為天色尚未暗下,並沒有特別凸顯它的美,獨自一盞,帶著一種孤寂。

                「那盞燈怎麼會現在點?不好看啊……」我覺得有些突兀,偏頭詢問他的意見,心裡滿是疑惑。

                「妳知道嗎?每盞燈代表一個祝福、一個思念,期待它能翻過山頭、越過海洋,將心意傳遞給遠方的那人。他一定正在想念著那個人。」他淡淡的說出口,但接下來的話卻讓我有如置身冰窖,「這個年過後,我要上戰場了。」

                一字一句,落到了我的心上,它化做淚水,自我的頰上滑落。身處亂世,身為武將的他自然得帶兵出征,這也不是他第一次遠赴沙場,我卻依舊擔憂心驚。

                他捧起我的臉,微涼的指腹輕輕抹去我的淚水,表情被夕陽染的柔和幾分,「傻丫頭,妳哭啥啊?」

                「我怕我想你。」

                他的唇角勾起,彷彿早知道我會這麼說,他從衣袖中抽出一隻髮簪,上頭刻著一隻鏤空的蝶,做工精細且逼真,彷彿一不注意便會振翅飛走。他輕輕將它固定在我的後腦勺,陽光的照耀下,不用看也知道銀簪閃閃動人,「給妳的,想我就看看它,我一定會凱旋而歸。」

              「今後不再上戰場,讓妳做個安安穩穩的新娘子。」

                我抬手摸了摸那簪子,心裡一急,便將從小帶在身上的玉佩拿了下來,塞進了他的手裡。他向來了解我,很快的明白了我的舉動,他接過玉佩並握著我的手,臉上的笑依舊溫柔,「我知道,我也會看著它想妳的。」

                「我們什麼時候能見面?」

                他抬頭望向遠方,「就明年元宵吧,我們再一起出來玩!」他寵溺的摸了摸我的頭,「再帶妳去吃妳最愛的糖葫蘆。」

                「那可是戰爭,你怎麼確定只打一年?」

                「我就這麼說了。」他斬釘截鐵,然後拉著我的手返家,「但如果我已經……」

                「呸呸呸!不要亂說話!你是不是不想娶我了?我告訴你!你耽誤了本小姐那麼久,一定得娶走啦!」我伸手摀住他的嘴,皺起眉頭故作嬌態,事實上我也很害怕——害怕沒有他的世界。

                他笑了,像春風一樣溫暖,「遵命。」

                一年的時間說快不快,等待的每一分一秒都是煎熬。元宵那夜,我在亭子裡等待著他的出現,那天的人和今天一樣多,街景一樣熱鬧,他卻遲遲未出現。我從黃昏等到深夜、從營業等到收攤、從希望等到失望。那天深夜,大雨滂沱,我拖著濕漉漉的身子漫步回家,卻看見隔壁人家門口貼了白紙,隔壁的阿姨哭的肝腸寸斷。

                我瞬間明白了什麼,走進對方家裡,我看見了那個為我插上髮簪的溫暖少年已冰冷無比。聽說剛被運回來的時候,他的身上滿是血垢、傷口,最後在他一直緊握著的拳頭找到了一個物件。

                那是我去年贈與他的玉佩。

                看見那個東西,我笑了,在他死前那一刻心裡仍然有我,我應該開心。但心口卻像是被刀刃刺入,硬生生轉了一圈,疼得血肉模糊,無以復加。戰場上能保有全屍是困難的事,我抬手摸去他早已冰冷的胸口,唇角是勾起的,斗大的淚珠卻猝不及防的落下。

              「你回來了。」我說,「可是你沒有遵守約定啊。」遵守那個帶我去吃糖葫蘆的約定,遵守那個要娶我為妻的約定。

              那夜,我為他守了一夜的靈,並發誓要為他守寡,百年之後在黃泉之下依舊要成為他的妻。

                這對我的家人來說簡直胡鬧,他們要我趕快成婚,不要再耽擱自己的終身大事了,我當然拒絕了。可我的父母卻私底下將我嫁給了一個我從未見過的人,說他出身官宦之家、說他英俊瀟灑、說他知書達禮。

                成婚那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他的確是像父母說的那樣好、那樣完美,可他終究不是「他」。不想忤逆年邁的父母,我選擇披上嫁衣,反正對我來說,最愛的他已經永遠離開我了,那麼,跟誰成婚應該都是一樣的吧。

              我的丈夫不過也是奉旨成婚,和我一樣不願違逆父母。成婚之後他便下了江南,貿易經商,家裡通常也只有我一人獨守空閨,這樣恰好。

                「娘,我們去放天燈!」

                稚嫩的孩童嗓音把我從回憶裡喚醒,我露出一個極淺的微笑,頷首。

                在那之後,每年的元宵節我都會來這裡,想著那個永遠都不會實現的約定,再也都見不到的人。

                我拉著天燈底部的竹條,然後輕輕的鬆開了手。

                願我的天燈能翻過山頭、越過海洋,將永遠無法訴說的情感,難以斗量的思念傳遞給他。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