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文手20題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希煦。

如果想知道我的舊筆名的由來,可以去看我之前的自我介紹。

至於我會改筆名的原因,因為我看到我的舊筆名後面的那兩字「露可」很多人使用,因此我就想說換一下好了。

因為我很喜歡「希」這個字,我就把它留了下來,「煦」這個字我思考了很久,因為認識我的人說看起來我很安靜,感覺對會人很冷淡,因此我就想說筆名取一個聽起來溫暖的名字,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字。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三畢業後。

「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就是喜歡我筆下的角色,想知道自己能寫到什麼程度,想把腦中想到故事寫下來。雖然剛開始連載的時候,根本沒什麼人看……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是覺得比較白話一點。

我有拿給我身邊熟識的人看過,他們都回我:當你的主角真的很衰。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其實我已經寫了四年了,但一開始寫完第一本連載的人數不高,因此我就隱藏了,後來寫了兩本也因為之前的那次經歷不敢再網上連載,怕會沒有人願意看,寫到第四本後,我就想說上網連載看看,有人看我就很高興了。

以前我都是想寫就寫,現在會在腦海裡想著故事大綱、角色的個性及他們特別的特徵或習慣、發生了哪些重要的事情、每個角色在故事裡的意義是什麼等,想完後我才會開始動筆。

以前我的文字敘述只有單純的對話,簡單的描述,不懂得套用成語。

現在的話我個人覺得文字的描述有進步,角色有他們的個性,現在觀看以前的作品時,覺得真的是黑歷史。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文字細膩、故事走向讓人意想不到。

06.覺得自己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虐文吧。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寫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校園甜文,我真的覺得超難寫,真佩服可以寫校園甜文的作者。

我第二本小說就是寫校園甜文,結果被別人說把男主寫的超像變態以及這簡直是變態的舉動。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要看我的時間,如果是那種暑假的話,不到一個月我就可以寫完,但如果課業比較重的話,可能三個月,但我現在兩個月都還寫不到兩萬字……

09.在開始動筆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如果想好結構的話就會開始寫,大概兩個禮拜吧。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我在創作的時候希望家裡一個人也沒有,我通常在那個時候創作靈感最好。

如果我沒有靈感的話,會暫時停筆一下子去聽歌。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打字派,喜歡用筆電。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

但如果有想到什麼好笑的情節,會先用手機打下來,等之後在寫作時,拿出來看看哪個地方可以加進去。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虐文、BE、冒險奇幻類的。

14.最喜歡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我最近滿喜歡香港的寫作人Middle。

但沒有影響到我的文風。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沒有,因為我覺得我現在的寫作能力養不活我自己,但我希望我可以出書,然後把出版的書拿給以前國中的國文老師看,跟她說妳當年時常被妳抓去補考國文的學生現在居然出書了,是不是很吃驚。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應該是在連載的過程中看到有讀者給我投珠時,我就覺得很感動。

17.那麼,妳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很喜歡,雖然在寫作的過程有低落、失望以及挫折過,但我還是希望我可以一直寫下去。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是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從《有你相伴的十七歲》裡面的節錄——

      他們在走回到公車站牌的路上,居然連一個人都沒有經過,夜晚寧靜舒適,美麗的月光散落在地,使張雨翠原本冷酷的臉龐,增添了一抹溫和的氣息。

      鍾晨允停下腳步,用著不懷好意地笑容,「張雨翠,妳先閉上眼睛。」

      「你要幹嘛?」張雨翠眉頭微皺。

      「閉上就對了,我又不可能對妳怎麼樣。」鍾晨允語氣有點強硬,似乎不容許張雨翠不照做。

      張雨翠雖然內心有點疑慮,但還是乖乖地閉上雙眼,隨後她聽到腳步聲離她越來越遠。

      大概幾分鐘過去,她才聽到鍾晨允的聲音。

      「妳可以張開眼睛了。」

      張雨翠緩緩地張開雙眼,映入眼簾的是,鍾晨允拿著草莓蛋糕,蛋糕上頭插著數字十七的蠟燭。

      張雨翠靜靜地看著點燃的燭芯,內心泛起了一陣感動和苦澀的情緒,感動是因為鍾晨允這麼用心幫自己慶祝生日,苦澀是她已經好多年沒有人幫她過生日了,自從媽媽開始打她後……

      「妳要開始許願了嗎?」鍾晨允看著張雨翠似乎受寵若驚的樣子,看來今天幫她慶祝生日的任務算是圓滿達成了。

      「我想要把三個願望都說在心裡。」張雨翠清澈的黑眸裡有燭光的光茫和鍾晨允的倒影。

      「可以啊。」鍾晨允輕輕地點了點頭。

        張雨翠雙手合十,默默地閉上的雙眼,大概過了一會兒,她才打開眼睛,慢慢地把燭火吹熄。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好。

我希望自己的故事劇情可以豐富一點。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本人挺邊緣的,沒有什麼文友,我就不點人了,謝謝看過這裡的你們。

回作家的PO

回應(2)


西露可讚讚ˋˇˊ
我也喜歡筆電,超級佩服至今仍用手寫的人們
這個我做不來XD
 
2021-05-24 16: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筆電是我的最愛,沒想到天天跟我一樣(互相擊掌)
我剛開始寫小說有用手寫,但寫沒幾行就放棄了
2021-05-24 17:19回覆

老實說我也覺得校園甜文超難的!
我只能適當灑甜,不能全甜。
虐文還是比較好寫(○´3`)ノ
2021-05-24 16: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虐文真的比較好發揮
我寫校園甜文寫到後面,都有種這是在虐作者的概念,越看越辛酸
2021-05-24 17:2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