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看《82年生的金智英》

        想跟大家推介一齣以全職母親為主題的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這齣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生於1982年的金智英,其父重男輕女,只寵愛其弟,有次在乘搭公車時,被男同學跟蹤和騷擾,但竟被其父責難,說她不應該到那麼遠的補習社,更說她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服飾。金智英在收到公司聘用的電話前,其父說出了女孩嫁人便好了的話,並沒有支持她發展事業。婚後,她在公司裡得不到重用,因為在職場上,總覺得女性早晚都會因生兒育女而未能兼顧事業。她在誕下女兒後,為了照顧女兒便辭掉了工作,從此她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職場女性變為全職媽媽。

        育兒的勞累、心靈的虛空、奶奶的任意差遣,再加上社會上許多人把偶爾打扮一下,帶著孩子外出逛逛街、喝杯咖啡抖抖氣的全職媽媽稱為「媽蟲」,意即說她們沒有收入,但過著優質生活,像依附著丈夫的吸血蟲。這種種的情況,令她越來越抑鬱,最後發展成精神方面的疾病。可幸的是她丈夫及時發現,在醫生的治療和家人的關懷下逐漸尋回自我,病情亦越趨好轉了。

        我覺得片中的女主角還是比較幸運的,她的丈夫放工回來會幫女兒洗澡,稍稍分擔了育兒的工作,而且很快便察覺到她的精神異常,主動提出向公司請育兒假來舒緩她的壓力,並且為著妻子的精神異常而自責,覺得是跟自己結婚生子才造成的。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丈夫覺得自己工作繁重,放工後便享受著休息時光,有空的時候只顧著玩手遊和滑手機,也不會關心一下妻子的想法和情緒   說一句:「我不懂(育兒)。」便把帶小孩的責任全拋給妻子,難道女人天生就懂得照顧孩子嗎?不都是努力學習的嗎?當妻子抱怨時,作為丈夫的往往大條道理說自己為了養活全家每天辛勞工作,所做的事全為了孩子有個美好的將來。可是,當下忽略了妻子的感受和錯過參與孩子的成長,一家人真的會有美好的將來嗎?再者,丈夫每天辛勞工作,下班的時候和假日的時候仍能獲得休息,可是,作為全職媽媽的,尤其是當小孩仍在襁褓時,每三至四小時便要喝奶和換片,連睡眠的時間也沒有,更遑論是下班和假期了。

        我曾經看過一個朋友在臉書上分享一篇文章,內容是把全職媽媽與在職媽媽作比較(文中以碧咸的太太維多莉亞為例子),整篇文章把全職媽媽踩到腳底下,說她們整天只顧照顧小孩,成為不作打扮、與時代脫節的「師奶」,相反地,在職媽媽如維多莉亞般打扮時髦,跟著時代的步伐並進,這樣才是作為母親的仿效對象。老實說,我對此文極度反感,整篇文章把全心全意照顧子女的母親說成是落伍的一群,完全漠視她們為家庭默默地放棄了原本擁有的東西。我認為無論是全職媽媽,或是在職媽媽,只要是真心真意為子女付出的,都是好媽媽,不應以她們的處境來評價其價值。

        育兒從來不是一件易事,期盼每對夫妻都可以在迎接小生命後合力同心,互相扶持,不會把所有責任全落在其中一方的身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