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長城>個人電影評價

<長城>個人電影評價

“將榮光留給歷史,身軀歸于塵埃,無影、無畏、無影、無名,是為無影禁軍”

无影禁軍的誓詞有夠霸氣   ,長城上,全軍一无反顧的誓死捍衛國家,戰鼓一敲,生死無懼,即使剩一兵一卒,亦忠貞不渝   ,死身無畏。

職是不知道影評的理念,至少電影<長城>兩小時演出身為軍人的理想,執戟之人本該戮力本務、克盡職責,對英勇的无影禁軍,對林梅將軍交接邵殿帥後繼續鎮守邊疆,投入一生的忠誠,捍衛國家、汴梁百姓、天下蒼生的堅毅決斷。

林梅將軍於本片提到"信任",這是戰場上袍澤相互間最重要的事,在實力懸殊極大的饕餮之戰中,戰爭打到最後都是為了袍澤間的信任,才能把背後交給自身部隊的兄弟。

而英勇,忠誠,無私,信任正是武將一生都必須學會,貫徹始終的理念。

<長城>的饕餮影射當代的人們及社會的各種貪婪,鹿晗演的士兵有凡人的恐懼與徬徨,他因為馬特達蒙的一句:”你會成為一名好士兵。”而變的勇敢捨我其誰,或許有人會疑惑,怎麼一個本身膽怯之人可能瞬間就變得勇敢了呢?

這是電影呈現快而漂亮的節奏,人心的心境轉折一唱三嘆,影視藝術給予簡單明瞭、正確積極的一面,正如一般人可以因為外界的施壓而徬徨,因為旁人的鼓勵而勇敢,沒有誰天生就是挾戟驟馬、往來馳騁,文字可以描述的悠遠曲長,影視動作必須直白有力,在戰場壓力下,人的成長與抗壓力是無限急速成長,這也是在承平年代的新生無法體會到,而鹿晗詮釋一個平凡茫然的士兵,他被長官斥喝、看到饕餮咬殺同袍會害怕、會對這樣的自己失望,正不是每個人面對巨大壓力時會有的心境嗎?

<長城>的戰場,面對那些不知道何時才會終結的瘋狂敵人,呈現當代每個崗位的艱辛與難言之隱,或許有少部分人會覺得自己職務輕鬆錢多,這裡是指對多數人而言,更多時候,你是要面對一個人的戰場。

林梅將軍是非常聖人,將帥的形象,她為了國家守護長城,鶴軍,幾乎有去无回,生存率比其他四路軍種還低,她表現是現實的英勇,是凡人祈求的希冀與如今最匱乏的人格。

饕餮是無法預測,無可控制,毫無理由,沒有藉口,是現實的痛苦與傷害,是背道而馳的無奈,是與天抗衡的天命。

<長城>是天地的界線,是人間的標準,有人被現實擊垮(被吃)自傷自裁、得憂鬱症躁鬱症,用吸毒傷人傷己來抵抗,社會的框架、群眾的偏見、道德的約制,種種難以預測及沒有終點的困難,被塑形成饕餮。

有人誓死捍衛(不斷抵抗拉拔)、有人殺死它(短暫的戰勝)。

長城外是現實,長城上理想,長城內是自我,一半人被迫向現實低頭(被饕餮吃),極少數人展現大無畏精神,多數人被保護卻認為是理所當然(宋朝皇帝與高官,百姓)。

若是反射在社會,現實困頓是饕餮、長城內是塵封自我的是當代新生、長城上是衝鋒陷陣的有徳、有能、有才之人。

現代新生很喜歡將榮耀一詞掛於口上,人必須成就自我,貢獻政府,發揮所長,將自身成就回饋國家,方能配得上榮耀二字,若只是輕易脫口,而不願踏上長城之上付出信念展現覺悟,面對敵人時,便容易成為饕餮口下食物。

西點軍校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這更是每一個武將、每一個長城之上的人心中光明信仰與忠貞信念。

只有少部分的人在長城上,他們擁有林梅將軍的人格特質   ,或許有時會猶豫,會膽戰,當真的需要一戰,可是永遠不會保留性命苟全。

<長城>電影無疑是動作片,其中影射代表出當代的無奈,他有讓人蒼白無力的慘敗,更多時候,是人性最璀璨完美的一面,五軍的戰術分工、王軍師(劉德華)的智慧、威廉(馬特達蒙)的協助,是的,人生苦多樂少,每個時代都有必須承擔的紛擾,戰爭也好、疾病也好,自顧不暇誰有辦法支援分部?

每條路、每個選擇都只是一個不同的方向,沒有絕對對錯,而<長城>讓人感動的正是那份堅強與信念,大無畏與智仁勇,即使知道前方敵軍強悍兇殘,亦能用自身骨肉抵禦,這場戰爭至死方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往前或往後,捨取之間,卿當自知。

正因這當代幾乎只剩長城內的人,他們豐衣足食仍免不了內心悲傷痛苦,而這世上又有多少人願意站在長城之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