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生命中的溫柔細雨:你值得被溫柔對待

「這就是你之後要協助的小太陽班」

園長站在教室門口,向我介紹起教室的環境與幼兒園一天大致的作息。

小朋友們隔著窗戶開心的朝我們揮舞那肥短的小手臂,可愛的模樣平復了緊張的心情,畢竟這是我第一份工作。

這時我注意到,站在教室的角落,那個抱小毯子無聲落淚的小女孩。

教室內的老師已經開始上課,小朋友們也踴躍的舉手想爭取上台玩遊戲,哭泣的小女孩與歡樂的教室,形成突兀的對比。

查覺到我遲遲沒收回的視線,園長轉頭看了角落一眼後笑著說。

「那是小儀,她每次午睡起床就會這樣哭,所以老師會讓她自己在旁邊冷靜,等等就沒事了」

彷彿像是聽見有人呼喚她的名字似的,小儀轉頭,與我四目相交的瞬間我露出了親切的微笑,而她直勾勾的望著我。

這就是我與小儀的第一次相遇。

在幼兒園擔任保育老師,實際的辛苦是當初應徵的自己無法想像的。

一個班有1位主教老師和1位保育老師,主教老師負責上課與面對家長,保育老師則比較偏照顧小朋友的日常與班級事務協助。

小朋友們就像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小魔王,每天提供我不同的關卡,而且今天有效的方式,明天可能就不管用了。

幾個禮拜後,終於摸透了每個小朋友的個性和習慣,也漸漸習慣每天的流程。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跟小朋友們聊天,聽著他們天南地北的分享。

分享內容從昨天看的卡通,晚餐吃什麼到爸媽吵架,甚至爸爸在家都穿內褲躺在沙發上摳屁股,各種千奇百怪的內容都有。

雖然其他老師覺得我有點傻,因為我總是很認真的在和小朋友們聊天,而不是隨便敷衍。

小朋友像是個百寶盒,當知道有人願意傾聽,便會主動的對你掏心掏肺,迫不及待的想將自己的所有全盤掏出。

班上只有小儀不會主動分享,甚至也不太跟其他小朋友互動。

「小儀,昨天放假爸媽有帶妳去哪裡玩嗎?」

「沒有」

「哇~是冰雪奇緣的洋裝,你喜歡冰雪奇緣嗎?」

「對」

即使小儀給的回應不多,但我對她仍像其他小孩一般關心。

其他老師說小儀一直以來就是個不太理人,也不喜歡跟別人互動的孩子,要我不用多費心思。

操場上其他小朋友開心地奔跑,小儀站在一旁孤零零的背影,讓我回想起自己也曾是個怕生的孩子,只是我很幸運總會遇到主動的朋友。

於是我決定,這次換我來當主動的那個人。

如果小儀不擅長分享自己,那就讓我來分享而換她傾聽吧!

「昨天我去吃轉角那家烏龍麵,很好吃喔,你喜歡吃麵的話,下次可以請媽媽帶你去吃」

「你今天穿米妮耶,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就是米奇跟米妮喔」

「你看!我今天跟你一樣都是綁馬尾耶」

「今天的午餐有小雞塊耶,廚房阿姨炸得很好吃對吧」

不管小儀有沒有給我回應,我總會在她落單時,在她旁邊吱吱喳喳地分享我的生活。

也因為知道她午休起床時都會哭,當我將其他小朋友處理完後,我會安靜的陪在她旁邊,牽著她的小手等她冷靜,再帶她回到座位上。

漸漸的,她午休起床不再每天哭泣,需要冷靜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但真正感受到小儀轉變的是那天,因為我被小朋友傳染感冒而請了一天病假。

當我隔天來到學校時,主教老師滿臉趣味的拉著我小聲說道。

「你知道嗎?昨天小儀在吃完早餐後,特別走過來問我『KAORI老師呢?』我說你生病了,她還頻頻追問生什麼病?今天會來嗎?」

主教老師笑著拍拍我的肩膀,「我從她小班帶到現在中班,這一年半的時間,從來沒有聽她主動說過這麼多話,可見她真的很喜歡妳」

我笑著進班跟小朋友們打招呼,小儀在吃完早餐後,默默走到我身旁。

「給妳」小小的雙手拿著2包益生菌向我遞來。

「這是妳現在要吃的嗎?」

有些家長會帶益生菌來學校,請老師們在餐後幫忙餵小朋友,增加抵抗力或幫助消化。

「要給KAORI老師吃的」

「欸?為什麼要給我?」

「媽媽說吃益生菌就不會生病,這樣妳就不會請假了」

小儀的話彷如和煦的朝陽,讓我的心暖烘烘的,就像剛曬完太陽的棉被一樣。

我接過益生菌笑著摸她的頭,「謝謝妳,我已經好多了,所以不會再請假囉」

小儀露出了個害羞的微笑,接著跑回座位上坐好。

當天放學我拿著益生菌準備還給小儀的媽媽,畢竟益生菌一包也不便宜。

「妳就是KAORI老師嗎?小儀昨天一知道妳生病,就吵著今天要帶益生菌給妳吃,那是小儀的心意,妳就收下吧!」

從那天之後,小儀開始會在我找她搭話時回應我,還會跟其他小朋友一樣主動跟我分享她的生活大小事,也願意讓我牽著她一起加入其他小朋友的遊戲。

以前小儀因為不願意跟大家一起玩,因此大家在玩時也不會想到要來找她。

但我拉著小儀跟大家一起玩了幾次,其他小朋友跟她很快的就打成一片。

小孩真的是很單純的生物,你對他好,願意對他付出,他就會對你好,無條件的對你付出他的所有。

時間不知不覺來到中班尾聲,小儀現在雖然仍不太會主動找其他小朋友玩,不過只要有小朋友先來找她,小儀也會願意加入,比起一開始,已經進步很多了。

升上大班後,小儀因為跟大家熟稔,開始會主動跟大家一起玩,甚至也有了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

看著她侃侃而談的跟我和其他小朋友聊天,實在很難想像現在的小儀,跟我第一次看到那個哭泣的小女孩是同一個人。

畢業那天,看著台上我第一屆帶的小朋友們要畢業了,我不捨難過的紅了眼眶。

小儀媽媽牽著小儀來跟我拍照,拍完後小儀給了我一個擁抱。

「小儀有空可以回來找老師唷」

「好~KAORI老師這個送妳」小儀遞了張有著自己手繪的卡片給我

「這是我畫的米奇和米妮,KAORI老師你說你最喜歡他們了對不對?」

一直都知道小儀是個心思細膩的孩子,但我沒想到她居然還會記得,那些對我來說的閒聊,小儀卻默默的放在心上。

我哽咽的點頭,謝謝她的卡片。

「KAORI老師,謝謝妳」

「媽媽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的,而且小儀是個很貼心很細膩的孩子」

小儀媽媽看著在一旁開心聊天的小儀,接著轉頭笑著看我。

「你知道我每天最常聽到小儀說什麼嗎?『KAORI老師說…』、『KAORI老師今天…』」

「自從你到班上,小儀回家時開始會跟我分享她在學校發生的事,也會開始期待上課,這是以前沒有的…」

「當我問她最喜歡學校什麼地方?她說『我最喜歡KAORI老師了』,我知道小儀有多害羞怕生,所以你一定是對小儀付出了很多才讓她有這樣的轉變,這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做的,所以謝謝你」

每個孩子都值得被溫柔對待!

以溫柔待之這世界,我相信,這世界終會以更多溫柔待之於你!

也許在別人眼裡會覺得是我付出了很多才改變了孩子,但其實是孩子改變了我。

而他們能給我的,遠比我對他們的付出還多……

在這些小朋友的生命中,我只是個短暫的過客,他們的人生還很長,也許他們長大後會忘了我是誰。

但這些孩子們都在我的心中和生命裡,留下了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位置

『ㄒ一ㄝ\   ㄒ一ㄝ\   ㄌㄠˇㄕ!ㄨㄛˇㄗㄨㄟ\   ㄒ一ˇ   ㄏㄨㄢ   KAORI   ㄌㄠˇㄕ!ㄨㄛˇ   ㄞ\   ㄋ一ˇ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