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珍辰愛說話兒-46】…艱難困苦仍不改悲憫本色,這就是我娘讓我敬佩不已的緣由

我娘83歲高齡時仍是煙不離手,是每天都得抽上兩包長壽的老煙槍。沒想到她竟然會因為身體健康的因素,而完全戒掉這唯一的嗜好。我娘抽煙的神情很迷人,然而,這些年來已不曾再見這般帥氣的模樣。因而特別央請那幫我畫愛貓兒油畫的網友畫家稀客,再幫我母親畫一幅抽煙時神情的帥帥畫兒。感謝城邦部落格友稀客小姐,相當費心地花了好些時日才完成大作。

從我有印象開始,我的母親陳虹先就一直是上百公斤的壯碩身材。因此,認識她的人都用她名字中間那個虹字稱她為【大胖虹仔】。我這輩子被我娘嬌寵到相當桀傲不遜,然而,生平最敬佩的人就是我這位胖到不行的親娘。一位婦道人家在那人人三餐不繼的年代,竟然可以只靠賣水果營生。不但長年累月地養活二十幾口人,加上每個月還要傷腦筋籌措給員工的薪水。

最最特別的是,我娘雖然目不識丁,然而此生則勞心勞力做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善事。平常請來家裡幫傭的人,不是上了年紀而別人家不想要的老太婆,便是鄉下人家家裡養不起的大孩子。我生下來才一星期大小,為我請來的小媬姆年僅14歲,便離鄉背井到我家只專門帶我。我娘生了七個孩子,請了七個保姆,加上煮飯婆和幫忙看僱水果店的小姐。屈指算算她每天要餵飽的就是二十幾口人。最奇特的是我娘也捐錢造橋跟捐地造路,為了贊助一堆窮困潦倒的人,用的都是她艱辛換來的血汗錢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