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0,我在POPO混水摸魚的自責之路

去年9月底,我離婚了。開始忙於整理東西、四處尋找新住所,準備搬離夫家。

之後,我們搬進一間4坪小套房,引起焦慮症的女兒不滿,期間,母女倆一直生病、經歷疫情、女兒升學考、搬進比較大間的新居所、一個人在醫院照顧女兒一週,出院後換我發高燒,沒出國及接觸史的我,被醫生央求在家自主隔離兩週。

從去年跨進2020年,一路上面臨人生的諸多困境、危機與挑戰,多個小說直接停擺。看到2020華文大賞時,我真的好想參加,沒想到面臨工作職場上危機,主管惡意刁難、同事不諒解,一堆工作堆積如山停滯不前,工作、生活、健康....多項難題下,最終,我的身心靈都瀕臨崩潰的境地。

思思念念著我的讀者,看到讀者留言我的畫很美時,我是很開心的。因為我不是美術班畢業的,本身又有完美主義的怪癖,一切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在生活中壓縮時間慢慢繪製編寫而成。每一本書,每一個封面,每一個插圖,每一個文字,都是我一手一畫在各種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精神壓力下緊縮而成。

看到有人訂閱我的小說,我會很開心,看到很多讀者與作者對我的關心問候,我很感動。這裡是我的家,讓我感受到夢想、理念與自我成就。

我好想寫,一直想上來把隨身碟內的20~30本小說原型,全部一本一本的完結,並呈現在讀者們的面前。

可惜,疫情,加上工作職場霸凌壓力,加上情緒障礙特教生女兒的照顧,加上母女倆體弱多病的藥罐子體質,在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我終於崩潰了!我的身心靈都出現問題。

我害怕讀者擔心,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想笑著告訴大家「我很好」。

我一直想上來POPO盡情的揮灑,想專心在家工作寫小說,但是單親、獨自扶養情緒障礙特教生女兒又無任何親人後援與政府補助的我,讓我擔憂經濟不夠支付房租、醫藥與生活所需開銷(我真的能有JK羅琳的能耐嗎?)。我不敢告訴任何人,我打算做到明年一月底離職,怕被一堆人責罵自私、衝動、未考慮到後果。

上週四,我再度發燒了!連續燒燒退退了三天,起因是支氣管發炎,只能請假在家休養了五天。

這段時間,其實好想寫小說發文。無奈藥一吃下去就直接昏睡失去意識,完全無法做任何事。清醒時就是準備煮飯和女兒共食的時光。

今天,我哭了!再度請假在家休養,無法上班(得了懼班症),只因昨晚下班前老闆的一些言語霸凌和嘲諷,我累了!有股衝動想立刻馬上離開那個令人窒息與崩潰的職場。開始調理身體與心靈,開始全心全意的投入POPO的懷抱,把自己的心願,一本本待出世的孩兒,降生在這座文創寶地。把腦海裡一直浮現出來的劇情、人物、話語全部訴諸於文字,完美呈現在各位讀者的面前。

2020年,是老闆的賺錢年,看他炫耀著自己股票大漲、存款爆增的嘴臉,心裡泛起的酸醋味。那是我用一切努力、盡心為公司付出十多年,幫他從虧轉盈後,成為無用可拋的棋子的下場。

但是,人言道:「危機就是轉機」,或許,這是宇宙、指導靈、高我對我的指引,讓我準備靜心、調身、轉業再出發。

2020的我,在愧疚讀者的煎熬中渡過。

而明年的我,我想開始在家寫小說,兼職打工,多元進財,在家工作....。

我想,關心我的作家們,與熱愛我的小說的讀者們,一定會很開心吧!

感謝2020年的低谷,明年的華文大賞,我會提早準備的。

大家一起加油~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有關躁鬱症
我的親戚就有,醫生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病人擅自停藥,結果幾乎都是復發。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需要長期藥物控制病情,病人擅自停藥只會使情況惡化。

我很意外台灣竟然也有反口罩的。我住在美國大洛杉磯地區,這邊口罩和疫苗已經成了政治議題,許多人寧可病死不願戴罩(請參照我去年發表的短文),沒想到台灣也如此。

繼續加油哦! 妳得先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才有餘力照顧自己的女兒,不是嗎?
2021-11-13 06:3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嗯~最近身子好多了。

1.2020年,台灣疫情不嚴重,大多屬於自主、自願性戴口罩(也有很多人不戴)。直到後來疫情嚴重,政府強制戴口罩,才人人安分地戴上口罩直到現在。

(不過,2020年開始強制規定戴口罩以後,前任公司某些人或官員於開時會因悶而要求拿下口罩做報告、很多學校也沒有真正落實,學生和老師常脫口罩拍照,或是戴口罩出門,到教室全班就把口罩脫掉了。)

(後來我離職、孩子轉學到有確實戴口罩的學校。緊接著台灣疫情爆發進入三級緊戒,大家在家上班、孩子停課。一堆人因此失業、倒閉。)

(台灣疫情嚴重時,靠大家爆料,後來靠警察取締、罰錢,誰沒戴口罩就開罰。)

(不過,隨著最近台灣疫情逐漸降溫,疫苗打的人變多,大家慢慢朝『拿下口罩』之路發展。讓人憂心『變異株入侵』再爆發回到三級警戒、再次重創台灣經濟民生~)

2.很多時候,就是人性!! 自私的人很多~(沒辦法)

3.台灣是鬆懈,覺得國外嚴重和台灣沒關係。台灣相對安全就好~ (體弱或怕的或有慢性病的,自求多福。防東防西,難防小人心)

4.台灣比較多是『獵巫』行為。
台灣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孩子,常因為許多人擔心而會希望醫護人員的孩子別到校。台灣醫護人員,尤其是直接照顧確診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除了自主隔離14天以外,解隔離後也不敢回家,繼續住醫院,就是怕把病毒帶回家,也怕孩子被貼上標籤、被排擠。

我和女兒是因為一直都是體弱多病容易請假或常住院或是常跑醫院的類型。以前沒疫情時,沒人會說什麼。2020年有疫情後,大家害怕,所以,小感冒、過敏症狀,都會被獵巫、霸凌。

台灣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因為倒楣載到一對從祕魯返台的確診新冠肺炎的祖孫兩人,導致後來沒人敢叫這一位被傳染的計程車司機的車,他病好回家後,大家看到他就說他身上有病毒別靠近。很可憐~也很倒楣! (又不是他從國外把病毒帶回來擴散出去的!! 他也不想,卻因此沒生計!慘!)

 
2021-11-15 19:13回覆
現在才看到這篇短文,希望留言不會太晚
首先,要對妳豎起大拇指,單親媽媽確實不簡單,加上職場壓力,又有一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女兒,真的很難。能夠咬牙堅忍,挺過難關,真的不容易,很佩服妳的韌性和毅力。

每個人的際遇與環境都不同,很多事情旁人也無從幫起。我不知道妳是否已經離開那個令人厭惡的職場,如果已經轉換跑道,那恭喜妳。如果還沒有,勸妳一邊找工作,一邊暫時忍耐,畢竟妳應該還是需要收入的。有時候忍一時之氣,暗中鴨子划水,私底下找工作,找到了再瀟灑離職,或許比一怒之下,甩甩衣袖走人要來得好。

另外,如果寫作能夠給妳帶來調劑,不妨繼續寫下去。倒是有個建議,大部分的作者是寫到哪就上傳到哪,今天有時間就寫,明天太忙了就斷更,這是很不好的寫作習慣。因為這樣為了避免斷更,每天都會有寫作的壓力。但人生很多突發的事情,或者今天比較閒明天比較忙,要能每天續文,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的寫作習慣跟大部分的作者都不同,提供給妳做參考。我都是把整部小說,有時候是幾十萬字,全部寫完了,才開始一章章上傳。這樣做有很多好處,第一是不再有斷更的問題,而且可以利用網站按時發表的功能,讓每一個章節在特定的時間發表,讀者不會因為斷更而流失。第二是有時候小說寫到後面,發現前面需要改,若是寫完一章就上傳,更改就困難許多,若是收費章節則根本不能改。第三是網站的編輯功能太差,限制很多,不像微軟的Word之類,編輯功能強,還可以自動列出章節,以及檢查錯字別字等。反正妳何時開新書不重要,重要的是開了書後能夠持續上傳。

以上僅供參考,祝妳身心健康,家庭安樂,期待妳繼續寫作。
2021-11-10 08: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您的留言~
您的做法也是很多作者的做法
大概是我個性問題,本來就很容易這邊寫寫、那邊寫寫
如果寫完再上傳,可能沒半本~
哈哈~
也有嘗試過寫完再上傳,可是,心急不耐等,總是忍不住想要發表!! (無法自控)
我有時會在word或記事本打完才copy至POPO。
2020年一直在生病,加上職場霸凌、孩子拒學嚴重,連看診都會被拒收,孩子到校也會被懷疑得新冠肺炎而被要求別到校上課。就連職場上也是,一直被人懷疑我是確診新冠肺炎的黑數而被職場霸凌。酒精消毒還被罵! 同事不戴口罩,咳嗽卻怪有戴口罩的我,認為我在散播新冠病毒。
撐到2021年1月,在我情緒爆發三次後,發現自己不只身體出狀況,心靈也出現問題,開始出現拒班症狀(類似拒學症),在眾多考量上,決定離職。
然後,渡過漫長的日子,靠社工的幾個月里長食物箱和政府一些(微薄、不定期)補助,在家繭居的生活好幾個月~
光養病就養了快半年。
這段時間也有在上電腦課,增加自己職場技能。
後來,身體好轉,某次面試過程,我居然復發躁鬱症,只能乖乖吃藥治療一陣子。等情緒穩定才又再度找尋工作機會。
最近又學鋼琴課,因為小時候學過,小時候常四處上台彈奏鋼琴演奏,所以,最近重新碰琴,很開心。鋼琴老師說:「希望音樂、鋼琴能療癒我。他覺得我很優秀。彈的鋼琴很讓人感動~」
像我現在就很不乖,躁鬱症藥物擅自停藥,半夜寫文不睡。要是精神科醫生知道,又要念我了!!哈哈~
最近一直很煩躁,媽媽很擔心我找不到工作的狀況,也擔心我的負債還款與經濟問題。還好,今天有找到一個工讀機會,這幾天準備資料、買工作服、做體檢,就能上工了。希望一切順利。
2021-11-13 04:0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