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縱有明日亦何歡(內有《美人為餡》の雷)

睡前,時常不由自主地,思及一有時懷著期待、有時揣著害怕的扎心之問:明天的我,會是什麼樣的我呢?

同時,還摻有一絲自嘲。

初次閱讀丁墨《美人為餡》時,是在我就醫確診躁鬱症之前——也就是對自己的情緒,尚未深層覺察的時候。

當時對於徐司白「在睜開眼的一瞬間,就察覺到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註:知道自己精神病態)。」的敘述,只是對角色的心疼(同時也想吐槽:「你首先得知道那些別人、普通人是長怎樣啊!」);直到病識感隨身,有時一睜眼、甚至尚未清醒,便察知到自己情緒上的艱難,體會到了原來是真的,才開始深刻。那種「我今天不好。」的感覺,能逐漸擊垮意志和肉體,甚至會有「我醒了啊……居然還有今天要過……。」的絕望時候,對「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的答案茫然無措。

正因為有過這樣的時刻,才更覺得自己對濾鏡醬、對J……無比自私且殘忍。

多少的關心不捨,內層都隱密地包裹著我的私心,希冀為自己已然頹圮的世界,多留下一絲美好。

濾鏡醬有回一次吃了大量安眠藥,結果只是睡了兩天舒服的覺。「該說你運氣好、還是不好?」我笑她。她回覆:「也沒有好或不好,反正都死不了。只是醒來後發現自己還活著,而且沒有人在乎,感覺更難受了。」我看了也難過,「你活著我很高興啊!」又有點苦澀地說道:「但想到你很痛苦,我又覺得我很自私……。」「沒事,我每天都在糾結這件事。我死了,換我爸媽和你痛苦,但活著真是煩躁。」她說。

是啊,活著真是令人時感煩躁。我深以為然。

只是突如其來的靈感,讓我再重複看了一次這段訊息,赫然發現,自己好像在用感情綁架她!而她的那一句「沒事。」又是累積了多少的拉扯與淚水?

一時間,難過又羞愧,但又很可恥地為此招見效而歡喜。能多留你們一步,對我來說,都是偷來的。

活著很痛苦,但我們並不是「想死」。事實上,我們比誰都渴望好好地、活下去。我們只是求,離苦得樂,死亡不過正好為最速解。

他人對我們的病症或誤解指摘、或不知所措、又或噤若寒蟬,我們也許悲憤反擊、也許默然傷心、也許冷眼無語,來保護自己。只有我們,能保護我們。

我們,也只剩下我們。一如在熙攘喧囂的世界,人,只擁有自己。

我深知曉,人生很難,儘管如此,仍希望接下來的路程,有你們同行。

雨中有簷,雪中有酒。有你們的世界,美多了。

——2020.11.18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