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寫作的一些事情。(老人感慨文)

從一四年正式寫文到現在,已經六年又四個月左右,期間發生很多事情,也許不是每個文手都會經歷過,但是對我來說,真的是是非很多,而且一段很長、很長的日子。

起初,我的文字非常青澀,若不是因為作品稍稍爆紅、擁有穩定的讀者以及遇上一些寫作的夥伴,我可能不會繼續堅持下去。最一開始的我太脆弱,或者說沒什麼心,就只是想寫故事,如此而已。

最一開始的願望,是希望自己的文字,在寫歡樂的故事時能讓人捧腹大笑,在寫悲傷的故事時能讓讀者流淚,而我在《拐愛》獲得了這樣的成績。這是我在POPO的起點,我將目光放遠,陸續創作許多作品,沼澤哥棗御哲《百年》、拐愛中紀安的故事《超能力女友》,再來是讓我認識更多人,也讓更多人認識我的《春末夏初》。

還記得連載的時候留言特別多,我和我爸去釣蝦接著去夜市,短短的幾個小時就有近十則的留言,那時候的我創作之餘就是回留言,特別開心。而得知了《春末》上編輯推薦的消息時,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又完成了一個里程碑、我的願望,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殊榮更是一個肯定,我更加喜歡寫作這件事情。很高興因為這本書,被更多人看見,也謝謝這本書帶給我這麼多的快樂,於紀錄上,它上了愛情文藝人氣作品TOP10中的第二名,現在看來,我都還是有點不敢相信。

後來,我認識了一些筆友,一起創作故事、寫了合集。在蔚糖唯雨這個合帳還能看見我們的足跡,前陣子有去看,真的特別懷念。《Honey4!》、《齊實我愛你》、《我們的青春歲月》這三本合集真的很可愛。

在2016年,創作了《哪都別想逃》、《日日花開不凋零》以及《姑涼惹不得》這網遊三部曲,也有幸讓他們以商業誌的方式呈現給讀者們,不過其中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順遂的。我不敢說我是網上網遊的先驅,也不敢自稱大神,但我確信有不少人是看到我寫的網遊文而決定創作網遊。其中,有不是誤會的借鏡、模仿甚至說是抄襲,都讓我相當心寒。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停止寫作,悲傷的事情沒有影響我太久,我繼續寫文,此時仍保持著初心,單純地想要寫故事,並且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好讓自己去達成,於是也在十月成為該期POPO的閃亮星。2016年是我的全盛時期,產最多字、也獲得最多回饋的一年,不論好或壞的事情,此時我都心懷感激。然而,對於抄襲等行為我不會姑息,不會說「算了吧都過去了」這種話,直到現在我仍記得一些抄襲我的人,他們仍持續寫作,也確實有進步,但抄襲一事不可能抹去。當然,我也不會刻意提起,但後來我認為我的心血不能是這麼被盜用的,所以我會一直這麼記著,不論現在還有誰記得那些事情,我都仍在意著,並且看著。也許,他們此刻的人氣以及文筆已經超越我,對我而言,抄襲就是OUT。「人會犯錯,知錯能改便是好」並沒有錯,但是也要知道,有些傷害是會留著很久很久的。

後來,我寫了一本人生中的第一本BE(無意間暴雷)《請你對我唱》。本來這也是合集,但因為我自己實在沒法拿捏好字數,就整個大爆字、沒能收錄到合集中,而是另外販售,不過我也非常喜歡《如果被愛情綁了架》這合集,這也是我目前的最後一本成功寫完的、與別人的合本;再來的《想和你繼續談情說愛》是有點可惜無法實體化的合集,不過我也相當喜歡這個系列。

再來,寫了《薔薇之歌》第一部、第二部還有延伸番外,自己首本原創BL《花朝月夕》,這個網遊系列比WWO還要沉重,想說的事情太多,所以只有個人誌,當初完全沒有想要商業誌的打算,不過我是真心喜歡裡面的孩子們,當初甚至有想要繼續寫續作的打算,不過因為還有其他安排只能作罷,到現在也沒有時間把想好的故事拿出來寫了。

2017年。再來的《寒冬暖陽》,是我印一次實體之後,就把印製的檔案搞丟,以至我自己也沒有實體書的一本個人誌。(哈囉)

後來的我到了別的網站擔任駐站,寫了《夢迴羽憶然》這本書,算是挺新穎的題材,又或者說是我第一次挑戰人鬼戀,總之是個HE,我記得我寫得很順也很喜歡,能以商業誌呈現給讀者,我也感到相當感動。

後來,就進入了同人圈。把我拉進同人圈的是陰陽師的博天,那時候跟朋友瘋狂寫,還開始會出現在場次賣書,真的是非常新鮮的體驗,直到今年我也持續創作同人,至今有陰陽師、愛娜娜、合奏還有A3等等),其中前兩者為最大宗,尤其是愛娜娜,佔據了我很多心力。不過最近算是回歸原創,就算寫也只是寫小段子,我才不會說我會試著報名排球ONLY、開始忙裡偷閒寫小排球呢。(嗯?)總之,寫同人是非常新鮮的事,因為寫的是別人家的孩子不能胡搞瞎搞(?),不能太隨心所欲,對我來說也算是磨練文筆──該如何讓筆下的角色性格別像是脫韁野馬一樣與本來的設定不符呢?我在寫了幾十萬字的同人後,感覺稍微能駕馭一點了。雖然,有時候筆下的角色們還是會照著自己的心情去做決定、不聽親媽的話,不過我還是覺得我有進步。(挺胸)

同年,我下了決定要參加POPO的華文,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完成,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害怕了,因為我的得失心太重、我害怕摔倒摔傷,所以沒有如期完成故事。不過,後來我仍寫完,也很高興這本書在今年的暑假舉辦了小型簽名會並且出版。

過去WWO的漫博、漫展簽名會我都相當緊張,這一次小型也不例外,我只能說那時有到場的人,我都非常感謝,真的非常謝謝你們的支持。

2018-2019年,我再度完成了二十萬字以上的長篇網遊《月夜之歌:拾光裡有你》,很高興這本書也能以商業誌的方式呈現給大家,但寫完它之後,我就一直很想寫一篇BL網遊,於是2020我就自己實現了願望,不過只實現一半,因為我還沒寫完。

2018-2020年間,我有三分之一的寫作時間都貢獻給同人,原創濃度低,加上忙大學的課業,陸續完成幾個短篇,並且在下半年寫完《降下初雪的那一天》、順利於長鴻出版社出版了《你沒有我書裡男主角的萬分之一帥!》(特別感謝責編、繪師與美編),到新的出版社是一個里程碑,因為我想突破舒適圈,今後我也會以這個目標繼續努力。而我也努力又踏出一步,完賽了該屆華文《許妳一夜好眠》以及短篇《加減喜歡你》,雖然沒能將《NPC》寫完很扼腕,但我絕對不會咕掉,我超愛他們的。(嚴肅)現在等12/25這天,我真的是想起就覺得好窒息──在得知入圍的時候,我真的超級開心,可是我的得失心還是重,我與小幫手的群裡都是我的哀號,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我的壓力也是一天比一天重。

我知道我已經不像是過去一樣有那麼多人看我的文,我在二創待太久,也不太懂得經營自己,許多讀者都不在了,但也有新讀者來跟我說,喜歡我的文字。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都相當感謝,謝謝每個人的陪伴與喜歡,不管你現在是否還喜歡我的文字、是否還是我的朋友、是否還有在聯繫聊天,對我來說,你們都是我一直以來向前努力的動力,我愛你們。

今後的我會繼續努力,繼續寫書、爭取出版,一次比一次還要好。我寫出的作品,都是我當下滿意的文字,所以即使現在去看了2014年的文字,覺得超級慘不忍睹,我也不會說那是失敗的作品,這是我的足跡,我看見了我的進步,而我還會繼續。

POPO算是我的老家,我有點離不開這個家,因為我也有理想抱負想在這裡達成,所以我會繼續努力。

我是蔚海,不管你喜歡我哪一年的作品,2020的我還在努力喔。

也許我寫不出最一開始爆笑的傻白甜了,但現在的我,喜歡我自己的文字,也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為了我的寫作夢而努力。

──「夢想就跟打驗證碼一樣,不可能一次就成功。」蔚海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夢想就像打驗證碼一樣,不可能一次就成功」
好喜歡這句話
現在的我只是把一個真實故事呈現,只是想把這故事留下一個深刻印象,而不單單只是寫作,妳的這篇短文分享,真的鼓舞初期寫作者,保有初心是寫作最重要的一環
2021-02-28 00: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夢想就像打驗證碼一樣,不可能一次就成功」
好喜歡這句話
現在的我只是把一個真實故事呈現,只是想把這故事留下一個深刻印象,而不單單只是寫作,妳的這篇短文分享,真的鼓舞初期寫作者,保有初心是寫作最重要的一環
2021-02-28 00: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看完後有被小小鼓舞到
每個成名作家的背後都是持續不斷的努力
雖然我寫作的量不多
不過對於寫作的心路歷程多少還是有所感觸
雖然我不是書迷但還是想跟你說聲加油
也希望我能像蔚海一樣這麼勤奮更文
我太怠惰了嗚嗚
2020-11-24 16: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