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文手二十題

Q1:筆名(如果可以,請簡述它的由來)

      承愛羽,當初取筆名居然是把那時候喜歡的人的名字其中一個字和自己名字的其中一個字合在一起,曾經也有想過要換筆名,可是已經很習慣用這個名字發表故事就還是維持下去了。

Q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呢?在那之前,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是國中一年級(大約五、六年前)的時候受到身邊朋友們的影響而開始嘗試寫作的,之後覺得寫故事還滿有趣的,而且對我而言是能抒發心情的方式,所以就寫到現在了。

Q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想法?

      毫無疑問就是清純微甜的風格吧,清清淡淡的那種。而大多數人給我的回饋是「帶入感很強」,很能身歷其境。

Q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對我而言的早期就是《你是我的唯一》吧,那是第一次認真寫好一個故事,雖然現在覺得真的超級黑歷史,自己不敢看也叫大家都不要看哈哈哈,然後我每一天都在思考要不要整個重寫。總之那本的風格就是大力撒狗血,世界最芭樂,情緒起伏還超級大;而現在的劇情節奏都順暢很多了,看起來的感覺也變得舒服許多。

Q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是什麼樣子的?

      超級喜歡看虐文!把我虐到卡慘死、哭到爆的那種(雖然我哭點真的世界低很容易就被虐哭),看完虐文總是一邊痛快一邊痛苦的我(?)

Q6:覺得自己擅長寫什麼?

      就是現在這樣清純到自己的朋友都不太想看的風格吧XDDDD

Q7:最不擅長寫什麼?

      劇情線非常強大的故事,但是我一直都在往這個方向努力,希望自己在安排劇情上可以愈來愈進步。

Q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寫一本小說的時間都很不一定,最快的《嫣然》好像只花了三、四個月,《唯一》花了約半年,《哈啾》寫超級久約一年半左右,我的寫文速度都看生活上有沒有很忙和有沒有卡稿決定吧,沒有卡稿當然也可以不到一個小時一千字快速飛奔XDD

Q9:在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

      其實認真要說沒有特別作準備,想好主題和超級超級大略的劇情走向就會直接動筆了,不過通常上一本結束到下一本開始中間會有一段空白期,因為我在發懶(懶癌末期)。

Q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創作的時候一定要聽音樂,其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聽音樂的,無論是讀書、做設計、寫作……而且常常是聽那種嗨翻天的歌,不會特別選抒情音樂,我都要這樣才會充滿幹勁。

Q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

      最早開始是在上課的時候手寫在橫線筆記本上,然後還給朋友們傳閱,之後覺得手寫真的太累,而且會因為惰性故事走向愈來愈隨便,就找到了有POPO這個網站所以開始變成打字寫文。

      現在幾乎都是先用手機寫稿,之後再打一次在電腦上,聽起來好像有點費工,但這樣做可以避免一些錯字,還有能順便檢查內容有沒有不合理的,因為經常會有寫到精神出走開始亂寫稿的時候哈哈哈。

Q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和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在《哈啾》的後記有提過那時候會在便條紙上寫故事走向,就是用超白話的方式超像什麼流水帳。順便說個《哈啾》是最沒有走歪的一本了,基本上都在原本設定上了(拍手)。

Q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好像沒有特別喜歡寫的題材,只要是自己想到的題材拿來寫都很喜歡。

Q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在選擇困難症的天秤座世界裡沒有「最」。

      POPO上一直都很喜歡Yuka,那種很可愛的感覺看了心情就很好。最近也很喜歡因為一起上了編推而注意到的今天下小雨,故事都有一種專業感也安排了很多暖心的小細節超級棒。另外就是墨青城吧,跟朋友都太喜歡《臣服》系列了。

Q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從事相關工作嗎?

      說到夢想這個程度上的話是不至於,但畢竟有在寫作一定會有想過,加上自己學的專業,所以對出版方面也不排斥的。

Q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體驗或回憶嗎?

      我認為每一次作品成績比我想像來的好都是很特別的體驗,像是《唯一》那時候曾經上到排行榜第二名,雖然我一直覺得大家怎麼會喜歡《唯一》(自己diss自己);再來就是這次《哈啾》登上了編輯推薦,對我來說編輯推薦真的是非常遙遠的存在,那天意外發現這件事的時候連手都在瘋狂發抖。

Q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他的熱衷程度如何?

      當然喜歡,其實於我寫小說應該不能說是熱衷,對我而言這就是一個療癒自己的方法,會在寫故事的過程中讓心情好上許多。

Q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最喜歡的目前應該就是《哈啾》吧,感覺主題最有趣劇情也最順暢了。

      『方尹宸?喂?妳在聽嗎?』

      當他叫了我名字的那瞬間,心特別用力的跳了一下,這才終於明白了,我真的是……

      喜歡上宋宇任了啊。

      『方尹宸?方尹宸?聽不到嗎怎麼不說話?』電話那頭的他語氣裡多了些慌張,說話的節奏變得急促。

      「我還沒回家,現在在我家附近的公園盪鞦韆。」

      聽到他鬆了一口氣而呼了一聲,『怎麼突然跑去公園盪鞦韆了?』

      他果然沒有因為昨天的事有任何的不一樣,宋宇任還是宋宇任,那個跟我談天說閒話的宋宇任。

      「看到設施換新了就過來試試了,我小時候很喜歡盪鞦韆,只是都搶不到位置,現在這個時間都沒小朋友了,不用搶位置所以就來玩了。」

      聽我嘟嚷著盪鞦韆的事,宋宇任輕笑了一聲,『是啊,妳小時候都站在溜滑梯上看別人盪鞦韆,我還想說妳在幹什麼呢。』

      嗯?他這樣說的好像是他的陳年老回憶一樣,怎麼可能他看過我小時候在公園玩的樣子了?

      「你……」

      『不要懷疑,我就是以前在公園看過妳,我們還一起玩過呢。』

      我都還沒開口他又像會讀我的心似的搶先一步解答我的疑惑,但是我依然疑惑,他這人真的要恐怖到連我小時候做了什麼都知道嗎?

      「原來我小時候就受你荼毒過了啊,這肯定是孽緣。」

      『妳都沒感謝我讓了鞦韆的座位給妳玩,現在居然還說我是孽緣荼毒妳嗎,也太讓人痛心了吧。』

      就算沒看見他的臉,同樣能從他的聲音裡聽出笑意,我喜歡聽他這樣說話的時候,特別悅耳,讓我也笑了起來。

      『方尹宸。』

      「蛤?」

      『昨天,對不起了。』

      或許是覺悟了自己喜歡他這件事的加持,這道歉一字一句的,重重打在我的心上。

      『剛剛我問了李之昀,她說妳今天表情不太好,如果是因為我,我道歉,我就是幼稚了點才跟妳發這脾氣,妳不必放在心上。』

      『有時候,我還是忍不住自私,清楚知道妳喜歡社長,卻總是希望妳能多注意我一點、喜歡我一點就好了……』

      居然還特別跑去問了李之昀,鼻頭突然酸了一陣,這討人厭的傢伙成功了都不知道,我真的很難對他視而不見了,光是這兩天他沒來學校空著位置,亦或是走出校門到了公車站沒見到他,我都沒辦法忽略他不在的那些時候。

      告白這種事我往往就是一股勁上來,畢竟我也看不下去自己老對他的感情放任的讓兩個人都很受傷,「宋宇任,我……」

      哈啾!

      沒關係的,再接再厲,「我……」

      哈啾!

      連「喜」字都不讓我說出口,第一次失敗我還能因為是了解我的宋宇任鼓起勇氣再挑戰一次,但第二次再來,就像是一種……被刻意阻擋的感覺,沒辦法再輕易的開口。

      『沒關係,妳慢慢說完吧。』

      算了吧,告白還是當面講更好,在電話裡講是隨便了點——雖然這只是我給自己找的藉口,「其實也沒什麼啦,等哪天我又想到了再跟你說。時間也不早了,我要準備回家了,電話先掛了。」

      『喂。』

      正準備將手機從耳邊拿開,他又叫住了我瞬間停下了我的動作。

      『記得我曾經說過的吧,就算妳對著我打了一百個噴嚏,我也會等妳說完話。』

      「所以第一百零一個的時候你就不會理我了嗎?」

      這天天氣特別好,抬起頭往夜空望去能看見幾顆星星,月亮也又大又圓。但美麗的夜空,仍比不上宋宇任最後給我的答覆那樣難忘。

      『我喜歡妳,以及妳的每句話與每個音符。』

Q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文風有什麼樣的改變?

      現在的風格挺喜歡的,而想做的不是改變而是希望能多努力嘗試去寫不同風格。

Q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沒有朋友在POPO上寫作就不點人啦~

      寫完問卷我要繼續去做期中作業和寫文啦,希望大家看的覺得有趣:)(好吧我講話超不有趣的我知道)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一上站就剛好看到
(๑ºั╰╯ºั๑)我來了
現在想想,宋宇任跟方尹宸其實可以組一對告白擔當(告白的方式都各有特色)

愛羽是大一?(是的話我比妳小兩屆)
然後,看到設計、專業
我可以合理猜測愛羽是服裝設計系嗎?(之前輔導課查過,這個科系也和寫作有關)
2020-10-31 21: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宋宇任跟方尹宸應該是我寫過目前為止最會告白的一對了
對喔我是大一,不過不是服裝設計哈哈哈哈,我是做平面設計方面的,不過我最早最早大概國小的時候真的有想過要做服裝設計,只不過後來國中發現平面設計我更喜歡XDDD
2023-12-07 02:3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