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手二十題(,,Ծ 3 Ծ,,)

一、筆名(如果可以,請簡述它的由來)

      光汐。

      有說過,一開始是光禊,但就是因為太難寫太難記了,最後就變成了光汐。

二、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呢?在那之前,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小大概五年級。那時因為有個同班同學也在寫,我們寫好會交換來看,互相恭維XD。

      會繼續想寫下去的動機,就是因為腦中的文字時常喧鬧不已吧?有想說的話,想完成的故事,想抒發的心情,想創造的世界,很簡單的動機。

      其實中間停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動筆,那段時間的創作欲望被其他媒材佔有了,但那時我還是會在腦中描繪故事。

三、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想法?

      自己形容自己的文風應該會很不準確啊哈哈哈(灬ºωº灬)

      是有被說過很有畫面感,內心刻劃細膩之類的,在這裡先說謝謝了,的確有想朝那方面努力。

四、早期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為了這題特別回去翻小時候的稿子,實在是不忍卒睹的青澀和幼稚啊(つд⊂)

      很想截一段放上來給大家品評,但小時候的我特別害羞一直抗議,就不欺負她了。

      簡單來說,文字就是很不成熟,卻又裝模作樣,滿是想表現自己很行很會的中二感(現在也偶有一樣的毛病但現在比較擅長假裝了)。

五、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是什麼樣子的?

      文字上來說喜歡俐落精準的,還有富有韻律感的,也喜歡用詩意的文句釀出深遠的意境和情感的,特別是簡筆幾言就能剖析人生、洞悉人性,使人豁然頓悟的,也非常喜歡。

      故事走向的話,我很庸俗,喜歡看著背負著苦痛的弱小主角,始終秉持信念,歷經劫難之時,展現將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氣。

      但這類的劇情已經夠老梗了,寫起來要夠輕盈,才能不落入俗套。雖然我還是常常會被老梗騙去眼淚。

六、覺得自己擅長寫什麼?

      寫起來都要花很多心力去琢磨營造,所以都不能說擅長。

七、最不擅長寫什麼?

      這個就多了。

      最不擅長的是對話。形形色色的角色要用符合各自的身分的用字遣詞,去交流情感、推進劇情,還要處處機鋒,這點一直覺得很難寫好。我總是覺得自己寫出的對白常常很不自然很不到位,很像讓人尷尬的偶像劇對白。

      當然還有就是人物的情感鋪陳和塑造,到頭來每個新角色都混雜了一些舊角色的樣貌,不夠明晰精確。

八、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很難說需要多少時間。算過一個晚上最勤奮大概四、五千字,其他有寫的話一天多在一、兩千字左右徘徊,不算是很高產的人,對某牌打稿機器著實甘拜下風XD。

九、在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

      很多、很多時間。要先查找資料,閱讀相關書籍,儘管如此,還是時常在專業知識上出紕漏。

      故事上的準備的話,很難說清楚需要多少時間,有些概念甚至源於多年以前。

十、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什麼特別的習慣,只是在夜深人靜時比較容易文思泉湧,造成的困擾就是習慣性熬夜的我越來越多藉口晚睡。

      還有意識到旁人存在的話,會沒辦法專心,需要沉入一個只有自己的世界,才能好好寫稿。

十一、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

      雖然是打字派的,卡稿的時候,也會用手寫整理凌亂的劇情和思緒。寫字的狀態和打字的狀態不太一樣,動動手有時候能讓卡死的腦筋打開。偶爾有一閃而過的靈感時,也會手寫記下。

      創作工具就我的電腦,出門在外有寫稿需求時會用手機,但實在很不習慣;應該要習慣才對,畢竟隨時隨地都能寫真的太方便了。

十二、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和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就直接開動。但正式稿也常會來回修正,尤其是當寫到後來發現劇情走向跟原先構思的有落差的時候,常需要回頭補筆刪改。

      如果是大綱的話,會寫,但筆下的人物脫離掌握後,大綱就真的只是參考用的。

十三、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各式各樣的題材,常跟我閱讀過的書或看過的劇有關,我很容易被影響。野心很大但能力追不上就是了。

      想寫科幻,特別是末日幻想。科幻可以添加很多喜歡的元素,像是仿生人或時光旅行,還有飄散著虛無氛圍的廢棄都市之類的。

      也想寫推理,特別是暴風雪山莊類型,大學時被同學推入日本推理坑的後遺症XD。但總覺得現在鑑識科技的進步,讓很多犯案手法都無法實行這點,真的很可惜。而且要寫推理需要很多相關知識支撐,這些功課特別難做。

      還有就是有奇幻元素的愛情故事了(或者反過來,有愛情元素的奇幻故事XD)。

      對不起這題被我離題成了想寫的題材了。

十四、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喜歡的很多,要挑出最喜歡的很難啊,每個階段喜歡的也不一樣。最近特別喜歡安東尼.杜爾的作品。他的文字細膩優美,蘊含深厚的情感和意境,確實很能深入人心。

      之前有介紹過的作家雷.布萊伯利就不多說了,他的作品跨越許多領域,影響後世十分深遠。海萊因也是相當喜歡的科幻作家,他的書讀起來有種樸實而確切的實在感。

      年少時也常看奇幻小說,麥克安迪、柯奈莉亞.馮克、菲力普.普曼和尼爾蓋曼的作品都是心頭好。勒瑰恩的地海六部曲從高中斷斷續續讀到前一陣子才讀完,中間還讓西岸三部曲插了隊,現在正打算慢慢跨入她的科幻領域。姜峯楠豐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是讓人非常驚豔,腦洞之大,讓人非常印象深刻。

      日本作家的話,辻村深月算是最近會追的一位作家,並不是說最喜歡,而是可以從她多元的創作中,窺見動漫電玩世代的影響,讓我相當有親切感。

    華文作家的話,讀得不太多,早年的閱讀經驗有些太過慘烈,讓我對高度充滿文學性的作品退避三舍,現在有再慢慢補回來。

      要提幾個喜歡的話,大概就喜歡柯裕棻的文字,歐銀釧的某篇散文小時候就記到現在,郭松棻最近才剛接觸,但印象很好,也幸好我是從《雙月記》入門。

      還有特別要提胡淑雯,很久以前看過她的書,忘掉了之後,反而這兩年再次接觸才喜歡上,之後發現從前看過一篇很喜歡的副刊文也是她的散文,就覺得這個經驗蠻有意思的。

十五、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是從事相關的工作嗎?

      小時候有想過,那時對作家這行的認知都來自於電影,而且印象最深是史蒂芬金的鬼店和祕窗(都是驚悚片是怎麼回事XD)。離群索居,鎮日對著打字機苦思,因為無知所以覺得寫稿的痛苦是為了藝術掙扎,特別有浪漫的味道。

      嗯,真的很無知。

十六、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體驗或回憶嗎?

      大概就去年到今年,從得獎到出書這個體驗吧!或許一生都不會再有。

      還有就是由此認識了一些人,得到了很多從前不覺得會在寫作上得到的回饋,多了一點點的、些許的信心,一直都很感激。

十七、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

十八、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覺得最喜歡的還沒被寫出來。

十九、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文風有什麼樣的改變?

      有的部分喜歡,當然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很希望能更俐落精確,更靠近我心目中的標竿一點點也好。

二十、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邊緣如我點不出來五位XD但我一定要點語風,期待妳的二十題。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你,還有點名我的侗寶兒。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呃啊啊啊啊
終於!!!
嗚,我最期待的就是光汐最喜歡的段落說,結果妳居然、居然!TTTTTT可惡!(?

每次看到大家說自己喜歡的作家時我就覺得好猛,那根本是我很難答出來的題目XD

我覺得國小五年級開始寫作真的真的很早哈哈哈哈,我那時候還在幹嘛,我還在默默暗戀一個男生,我今天做夢還夢到他,謝謝欸(沒人在乎

話說以前的筆名是光禊這個,我還記得自己在看去年華賞頒獎的時候,當唸到這個名字時頒獎人有稍微頓一下,感覺就是在想要怎麼唸XDDDD真的很容易讓人想說是什麼ㄑㄧˋ之類的讀音!
不是,所以這個名字的由來到底是什麼!(敲碗

然後要相信自己!我相信妳還有第二本書寶寶ㄉ機會!我也會一直期待的欸嘿。

好啦我接受這個挑戰了,我今天就會生出來ㄉ( ͡° ͜ʖ ͡°)
謝謝光汐ㄉ點名!!
2020-10-28 11: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啊哈哈哈搜哩啦!最喜歡的片段就是,下筆的當下喜歡,事後回過頭來又覺得需要重新琢磨,所以就真的還沒寫出來吧。

小時候沒什麼其他的娛樂,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書XD因為同班同學也在寫,所以就自然而然開始寫了。

光禊真的會讓人下意識覺得是念"ㄑ一 ˋ"啊,而且筆劃好多。來源記得是國中時在報紙上看到的字詞簡化。其實真的很中二啊那時,禊的意思不是"驅除不祥的祭祀"嗎?就覺得有種用光驅除不祥的魔幻感 (//´/◒/`//)國中時很喜歡魔法啊奇幻小說之類的事物,所以就拿來當筆名了。
說是筆名其實好像也就只有用過一次,文章登上校刊有用過,然後就塵封了好幾年。
其實我這個人很不會取名字呢!(灬ºωº灬)去年比賽要開書才急急忙忙拿這個出來用。

哈哈謝謝期待,我也很希望能趕快生下一本書出來!(ง๑ •̀_•́)ง
2020-11-01 02:3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