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看相回憶錄-9】…容珍辰我這在美國當過廚師的人來說說這入境隨俗的美式中國菜

摘要…所謂的美式中國菜就是不論是煮啥肉,用的都是一樣的調味醬汁且還加上勾芡搞得黏糊糊地完全分不出口味。尤其是洋人習慣將白飯拌入免費醬油包的吃法更是讓人感覺有些個倒胃。

    就好似台灣的牛肉麵融合了對岸各省牛肉麵特色而擁有自己獨特的風味一般,中國菜到了美國小鎮也為適應消費者洋人的口味而需要改個頭換個面。為講求快速就會先用蠔油生抽老抽加些鹽巴糖味精啥的調成一大桶備用醬料,然而幾幾乎是所有的菜色都會淋上那麼一杓事先調好的醬料,再統一加點勾芡搞得黏乎乎熱騰騰地就立馬上桌。百貨公司通常在早上十點營業到晚上九點便打烊,但每天早上九點以前就得先上工備好菜料。一大早需先煮上一鍋五十人份電鍋的白米飯,再切上一筒每道菜都必需用到,一不小心就會燻人眼淚的洋蔥丁。還得切上一堆西藍菜、高麗菜和蕃茄丁備用。只有事先包好的春捲跟甜酸雞塊是在客人點餐時才會拿出來現炸。  

    等那一大鍋飯煮熟之後便會一次性地炒完,淋上些醬油後必需用雙手合鏟才夠力道,常讓我炒到手軟後擺一旁備用。白天像麥當勞一樣用鐘點費請當地打工的大學生在前台做點餐與供餐等服務。而我則在後面廚房當大廚,炒那一道菜不出五分鐘就得料理完備的中式速食。晚上會請在學校選讀的中國留學生來後頭客串廚師,而我則會改到前台取代工讀生該做的所有工作。沒想到我重返大學讀東海外文的緣由,就是為了來美國幫好友當廚師以便救火。當年一美元折合新台幣只有27元,而我這全職經理的薪資則是按鐘點費兩美元計算。可我在美國的食宿則全由我好友包辦,所以能夠有這般的收入讓我覺得相當滿意。  

    仔細算算除去到學校上外研所的兩天課程不用上班而外,夯不啷噹地一星期也有百來塊美元的收入可當零花。然而由於百貨公司沒有休假日,加上成天忙碌既沒時間研習學校功課,更不可能有啥時間或機會花錢,頂頂多是去學校上課時用些簡餐,跟下班後去喝那五毛錢一杯就可無限續杯的咖啡會花點小錢。故而打從一開始存放在花旗銀行的四仟美元,到回國之時都完全不曾動用。另外還加上回國時把那用兩仟美元買的中古克萊斯勒代步車,用一仟美元廉讓給北京餐廳服務數載的當地工讀生。所以珍辰我在回台時帶回國的盤纏尚有美金五仟元之譜,而就在即將用磬時便偶發奇想地,把自己變成咖啡館裡駐店看相的算命郎中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