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只要有趣就夠了!發行累計6000萬冊:編輯工作目錄》讀後

      為了釐清自己心底一些關於創作的迷惘,我試著閱讀了以下這本書

      《只要有趣就夠了!發行累計6000萬冊:編輯工作目錄》(三木一馬著)

      這是見證了各種名作,如《刀劍神域》、《灼眼的夏娜》之誕生,任職於電擊文庫編輯部的三木一馬先生,分享他在編輯生活當中的見聞錄。

      雖說是如此,但事實上把這本書視為「超有趣小說的成形過程紀錄」也不為過。本書以蠻口語化的輕鬆角度分享他對於「有趣小說」的看法,與其說是「工具書」,我會更願意說它是一本「給作家的精神激勵書」。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他裡面所提及的方法論事實上著墨不多,且語調輕鬆,僅向我們暴露一些「方法論當中的核心」,更多的是披露編輯工作的重心以及那些成名作品背後的小故事。

      這些故事和精神本身都很值得有志朝向商業出版的創作者參考。

      在這些分享當中,我注意到的有下面這些:

———

      精神和觀念部分:

1.就算是大作家,就算是超名作,也是在超過五次以上的退稿當中琢磨,乃至於脫稿。

2.無論是怎樣的作家,都有遭遇困境的時刻,就算是在電擊文庫取得出版機會的作家亦然。

3.突破寫作瓶頸的方法就是:繼續寫。

4.作家是職業為寫作的人,即使痛苦也堅持寫文,是作家的職業道德。

5.天下沒有毫無樂趣的創作物,而作家和編輯是一起讓作品的有趣被更多人知道的戰友。

6.「有趣」是創作物的所有元素當中最重要的。

7.包含三幕劇、起承轉合這一類的「小說結構」與「故事方法」是創作者必須要有的基本能力,是不需要再贅述的事情。

8.文筆與寫功是讓故事演出變得更棒的輔助,能夠支援更好的演出。作家要設定目標,最起碼具備讓場景和人物動作、表情更為生動立體的描寫文筆,能讓閱讀體驗變得通暢。

9.即使發現寫壞了,也不要放棄把故事完本。

10.最後也請嘗試看看揚棄方法論,以「最單純直白的內心、不寫出來我會吃不下飯」的程度直接和想要寫的東西對著幹吧。

———

      方法論部分:

1.故事方法論,身為創作者都有最起碼的掌握。

2.為你的故事訂定「家訓」,就是「在這個故事裡絕對要傳達給讀者知道的事」。「家訓」最好赤裸到跟暴露性癖差不多,向別人談起都會有點不好意思的程度,直面內心的家訓能讓故事本身有趣、有感染力。

3.創造故事要像定向攀岩,在出發之前要先決定好所有經過點,才開始創作,避免走不到終點。

4.一則故事最少要有五個經典場面,那些經典場面要讓人覺得「談到這個作品,就不得不提這個。」這樣子深植人心的程度,比如說SAO之於「幫我撐十秒」。

5.一集份量的故事當中,要至少包含二到三個「趨勢」。這些趨勢指的是令讀者意識到「期待感」的部分。去成就令人雀躍的「趨勢」,並且在故事裡解決令人遺憾的「趨勢」。

6.角色必須要有魅力,不妨試著讓角色「可敬」且「可親」吧。

7.故事是一段離開舒適圈的冒險,不要寫成你我他都會經驗的普通日常,不要讓你的角色是個四處可見的凡人,就算是,他得有不凡的經歷。

8.為故事安排「大快人心」的爽快情節,雖然不是必要,但大多數人都不會討厭爽快感的。

9.試著做出能讓人「朗朗上口」,好記又存在感強烈的「設定」。

      大概整理出這些點。

      這些點如果細說起來,就是這一本兩百餘頁的書了,所以在這裡我就不詳細分享了。但我要說,雖然我也讀過一兩本工具書,但這本書在「方法論」的面向上,其實講的事情和我讀過的工具書都大同小異。

      它真正珍貴的地方,是使用輕快爽朗的口吻,簡單地鼓勵了創作者,而且也點明了一些創作的基本分方向與心態。

      雖然三木一馬先生也反覆提到:這些觀念和方法都是他在任職編輯期間的體會,不代表是鐵則,但既然電擊文庫在他手中能夠產生如SAO這樣風靡世界的作品,那麼他所說的方法論和精神論,仍是十分值得一看。

      書末他也逗趣地說「試著揚棄所有的方法論,連我這本書的內容也忘記,用創作者的本心來創作出『非統一規格化』的作品」仍是他認為不應該放棄的追求,因此可以說這本書裡面所講的一切經驗分享,只是巨人的肩膀,不代表是必然的圭臬。

      但無論如何,這本書裡面所分享的經驗談,都是有志朝商業出版的創作者值得一覽的內容。

———

      最後,分享一下我對於方法論的想法。

      書中其實針對像是三幕劇、起承轉合這種事情,只有很簡單地提及,它們其實在小說作者來說應該算是老生常談,就像是做縫紉的人要學會穿針縫、回針縫、藏針縫等種種技能一樣,寫作作為一種技藝(Art)也是需要透過砥礪相關的技能來達成實力的培養。

      「風格化」也很重要,風格化能夠讓人對創作者產生辨識度,這也是為什麼本書在最後一個章節要大家試著拋棄方法論。

      我對此書這一段的理解是:在熟練技法與工具,對方法論融會貫通以後,就要嘗試跳脫窠臼去依循引發創作熱情的本心去創作小說。畢竟「風格化」是一個解構、省略與新增的過程,透過某些「定式的拆解」、「巧妙的省略」以及「獨門的新增」,能夠達成與他人全然不同的創作角度。

      但這些不會是一個經歷空白的學徒可以輕易主張的。

      在我自己的理解中,我認為每一門技藝都會歷經這樣的過程:

      新手   →   學徒   →   資深學徒   →   匠人   →   大師

      在這段時期當中,能夠實施「風格化」的階段應該是後二段。沒有精通基本技法的人,其實沒有達到進行「風格化」的門檻。

      像我這種寫歷尚淺的創作者便是如此,我覺得現在的我仍處在「學徒」階段   Orz

      分享這篇讀書心得給各位有志創作的朋友們,這本書讓我感覺有以上這些收穫。然而一本書的閱讀,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體會,也是所謂閱讀的醍醐味,因此也推薦各位親愛的創作者朋友們閱讀看看喔。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3)

馬上上網訂購了
看了好心動,我是個行動派,馬上去下單了,謝謝你的推薦
2020-10-17 01: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超行動派XDD
2020-10-17 08:05回覆

感謝分享!
這本我也有買,正看到一半
雖然書中舉例的日本輕小說我大多沒接觸過
但提到的一些觀念還滿受用的,有點像作者的心靈雞湯XD
謝謝你這麼用心的條列整理!
2020-10-17 01: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客氣,我也是覺得有被激勵,才寫了這份讀後。
期望讓更多徜徉文海的人,有更多勇氣一起前行。
2020-10-17 08:05回覆

寫得真好~感謝分享www
有點想去買這本書來看惹
 
2020-10-16 21: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覺得挺不錯的,如果有志創作的話,一定會從中獲得些什麼養分。
2020-10-16 21:5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