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一封想送給解憂雜貨店的煩惱信

致解憂雜貨店:

我叫畫筠,是一名剛五專護理畢業的學生,這封信是在我與世隔絕的那些日子裡寫的,時間點是八月十三日。

至今為止,我曾經多次嘗試著寫這封煩惱信,但因為生性懦弱、膽小怕事而遲遲不敢提筆寫下,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封根本就送不出去的信。我的煩惱或許每個人都有,但這樣的煩惱卻困住了我整整五天難以煙消雲散。

原本,我很高興能夠考上國立的學校,也很慶幸自己在知名私立學校榜上有名,雖然這麼說有點像是在誇自己很了不起一樣,但我只是因為運氣比別人好那麼一點罷了!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會讀書又會玩的人,也一直都知道我這樣文靜的個性不適合自主性高的國立學校,所以最後便選擇了另一所學校就讀,可是這樣的選擇竟成了如今的導火線。

五天前我和我的母親發生了爭吵,就只是為了二技就讀的學校而已,她便對著我大發脾氣。其實她在一個月前便開始著手準備我要住宿的用物,到處東買西買的,也沒問過我需不需要、喜不喜歡,但那些並不是我常用且習慣的東西,我自然而然的回她隔天再拆封,她很不滿意的走進我的臥室,親自打開並強迫我一定要使用,我的立場也很堅定的對著母親說不需要,可是她一句話都沒有聽下去,只顧著要拆封使用,這樣的火種在她自己未注意而撞到頭的瞬間被點燃了!母親用極度憎恨的口吻對著我破口大罵,她說我整日不讀書,只知道一直玩手機,什麼都不會、都不學,簡直是個無用的廢人,雖然這些話我已經聽了十幾年,但還是忍不住心中的那股怒氣為自己爭辯著,她說子女不該忤逆長輩、不該有平等的權利、學生不該有休息的時間……最後還更絕的說不供應我的學費了,因為我選擇的學校並非國立的,她當初就十分反對,然而我不覺得私立的學校有什麼不好,而且那裡有我想持續進修的科系,可是我竟然收到「國立的學校可以洗學歷」的回覆,讓我心都涼透了!難道我選擇的那條路是錯誤的嗎?是一件讓家族唾棄的事嗎?我不懂!讀了國立學校的名聲真有這麼重要嗎?

經過那一次的爭吵,至今日我也承受冷暴力五日了,手機摔碎了,網路被切斷了,只剩下紙和筆陪我度日。我不知道我的未來該怎麼辦,也不知道母親說不供應我的學費有幾分真、幾分假,我曾想過用自己的錢去繳學費,但以前因為要拚護理師國考而辭去了打工,身上剩下的錢根本不夠繳交,距離九月開學的日子沒剩多少天,要是現在去找一份工作來補學費的差額仍然是不夠的,我很想繼續讀下去,也為了另一項國考而默默準備著,可是學費繳不出來就全是空談。

雖說先工作再進修的方法也是一項不錯的路,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其實很討厭護理,這樣的討厭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的,而是我在兩年前的暑假,醫院實習的那段時間就留下了陰影,那時候我以為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一開學導師便不分青紅皂白的喊我過去當眾罵了一頓,就這樣最後一根稻草還是被壓垮了,我討厭老師、更討厭護理,但是我除了護理外什麼都不會,我很痛恨這樣的自己,也對於未來感到不知所措,這樣的煩惱在別人的眼裡或許微不足道、不足掛齒,但是在我的心裡深處,它一直都是我跨越不了的高牆,我很不安也很害怕。

是不是因為我太過於懦弱膽小,所以才會讓生活充滿了煩惱呢?

畫筠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看完了很有感觸...
尤其是"國立的學校可以洗學歷"這句~
我還記得我當年(先說我是個老人了)填志願的時候,只是因為前面都填私校,老師就打電話來我家,跟我媽說要我重填...
當然,我比較幸運一點,遇到的是個理智的媽媽,她霸氣的回老師,只要是我的孩子喜歡的科系,她決定就好,公私立都無所謂。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冷靜想想你未來求學的藍圖,跟他說你為何不喜歡護理,然後不喜歡護理的你,想要走怎樣的路,彙整後跟媽媽坐下來談,我相信一個求好心切的媽媽,你輕聲細語地跟她談論未來,會比冷處理來的好。
讀護理確實不怕沒飯吃 (很多父母也都這樣想,所以希望孩子念護理,但殊不知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接受),但能不能成功吃好吃滿,又是另外一回事。在大醫院工作,薪水優,但就是不停日夜輪班,身心俱疲,用肝換你的錢;在診所,你可以比較自由,但相對薪水少,幾年後也許你也會後悔~
我個人覺得你還年輕,不是你只會護理,是因為你目前的人生中,接觸到最多的是護理,僅此而已~

總之,我這個廢話說了很多,還是冷靜冷靜,好好地跟媽媽坐下來談吧^^

 
2020-08-20 22:0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元罄您好!在我回應您的留言之前,我先跟妳說聲不好意思!其實我很早就看到了這篇回應,只是真不知道如何說起,才拖延了好些天思考您所說的話,真是深感抱歉!
我很羨慕您有個理性的母親,在求學的路途中能夠在身後支持著您,但是說實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然而我的母親卻是個火爆的脾氣,說一不二說二滾出家的那種,我的確很想坐下來和母親親口談談我的夢想及未來方向(草稿都擬好了說),但我才剛坐下來準備開口,她就找一堆藉口避開我,又或是說「這一切都是為妳好」這樣的話,導致我只好將心事通通藏在心裡,但是積著積著就累了,我嘗試把想說的話寫在日記本裡,但是眼淚總是模糊了我的視線與字跡,我知道他們希望我能找個鐵飯碗不愁生活,但這就意味著我必須要放棄了自己的夢想,而朝著現在的賺錢趨勢緩緩邁進,我自小體弱多病常常奔走醫院、診所,自然瞭解護理這樣的行業也許不太適合我,所以在二技選擇了較沒那麼吃緊的科系,由於家中有個母親很討厭的親戚很爭氣地讀了北部某所知名私立學校的護理系,畢業後是學士的護理學位,而我的護理就只又副學士學位,真是差了一大截,但我也擺明了說至少我會比她多了一項國家考試的證照,就算以後不從事護理行業也能換個別的行業來做,可是......這些話母親似乎沒有聽進去,只想著以後的薪水差別人一大截,害我又氣不過的上前理論,自然而然又是爭吵了好幾天,難道是我太過於理性了嗎?我自認為我很冷靜地去談話了,怎麼就沒辦法好好溝通了呢?真的越想越奇怪。
最後呀!感謝您抽空將我這封煩惱信看完吶!我實在是覺得無比的欣慰,您的回應讓我好好的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真的由衷的感謝!
2020-08-28 13:00回覆

護理是長時間封閉在醫院體系裡,身邊有親人或是朋友追求穩定的工作進入護理專業學校。(複數五根手指以上⋯⋯如同偉大航道前撲後擠搶著進入這一行。)

尤其是在ER實習是衝擊人性的關卡(妳一定聽得懂,但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那種失去理智家屬情緒暴躁的責怪謾罵,一線醫療人員所承受的精神壓力。)承受不了開始拔身上的細毛,睡到一半痛哭,半夜爬起來確定旁邊人睡覺有呼吸打呼聲,壓力無法釋放,同時背負家人期待緩解經濟壓力的眼光。一再重複複製在下一代,再下一代。

熱血最後被吸乾,剩下對人性的冷眼旁觀,或是像千千跳出框框作業環境,妳對自己誠實說出口討厭護理。

二技或是插大都是重新認識陌生環境,高壓塞進專業科目卻又比本科大一培訓基礎不同架構,各地醫院實習的小團體壓力無法控制,最終⋯⋯⋯只有一個人在承受這些變化,因為護理被貼上白衣天使的溫柔標籤,下了班妳是個有情緒的人。

眼前的母親不是母親,而是焦慮的病人,專業所學妳會怎麼和焦慮病人溝通?妳取得專業技術而病人沒有,妳母親也沒有。她只能依賴妳。(不要說平權,卻要妳施展專業,人就是這麼矛盾。)

從短文猜測妳可能是在指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或是私立林口長庚大學,就酸酸個人匯集身邊的選擇會偏向林口私立大學。當作參考吧⋯⋯
 
2020-08-20 21: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現在人所承受壓力一天比一天來得多,當然也不只有護理行業顯得辛酸。社會的影響與世俗的觀念深深地烙印在子輩們的心中,前輩們的言行舉止也讓後輩們盡收眼底,自然而然地就會發現「他們可以為什麼我不行」、「妳做不到為何要我做」的局面出現,若不時刻拘束、規範自己,到時候上了新聞頭條的就會是我自己。
台灣年輕人自殺率相較其他國家來的高,我個人認為並不是學校教育上出了什麼問題,而是世代變遷造就的,就以我為舉例吧!我曾經有個當小說家的夢想,學校的老師知道了也很鼓勵我朝這樣的路向前邁進,這是我的興趣自然會比同學來得更上進,但家人得知後並沒有為我感到高興,反而說這是個不入流的行業收入不穩定,他們希望我找個鐵飯碗不愁家計,我只好另改目標當一名禮儀師,可是當我認為可行時......母親又蹦出來一句,她從小的心願是當一名護理師......無形之中的壓力逼得我放棄兩樣興趣投身護理,但我成績不理想時,他們全都怪手機,殊不知我早已變成了只會讀書、吃飯、睡覺的庸人了......不管事走哪個行業,只要不是依照自我興趣,就算有再大的潛能也會有枯竭的一天,我想我大概正隨著世俗一步一步的腐敗著吧!
既然走了護理,想必也要慎選科別。實話相告,我對ER有那麼一點點的憧憬,但全都在我成為病人的一剎那化為泡影,人人都知道ER這地方常有暴力出現,卻不知道有很多事情都是捕風捉影,若ER護理師友好的脾氣、家屬明白輕重緩急、病人體諒雙方的辛苦,那麼......這樣的暴力還會來的這麼突然嗎?眼睛所見不一定事實,耳朵所聽不一定正確,但現在又有多少人明白這樣的道理呢?我時常在想怎麼樣才能兩全其美,但事事都不完美,怎麼樣才會公平,但根本就沒有公平,怎麼捋也捋不清思緒,只好默默地在房間角落裡哭泣,社會與職場的明爭暗鬥層出不窮,學校又怎麼可能會一塵不染呢?唯一的一片淨土也許就剩下初衷了吧!
依照您的回˙應我能體會到您是個理性且聰明的人,在經歷這方面絕對比我豐富得多也來得精彩,我很感謝您的再次回應,深思熟慮一翻後我了解了很多道理,內心的重擔也釋懷了許多,不管是哪一所學校,我相信人若又本事,自然就會「桃李無言,自下成蹊」的。
2020-08-28 12:33回覆

護理轉系,尤其是二技部分再一次插大(應該聽得懂,當作聽得懂),首先在學校開放系所名額,重考一次考生精神壓力大於經濟壓力,等於別人指考完過四年,妳要切成兩年後或是一年後再考一次。

護理轉營養系,藥理系復健治療等等,還有一種是學校內的護理老師,都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

選擇穩定下來就是進入護理本科維持生活穩定,累得沒有力氣想其他事,最後是當便利商店店長。(不要懷疑護理一整套系統訓練,各行各業很好用。----偶不是護理系。)

妳只是在偉大航道紅色大陸前半段,後半段的新世界還沒有開啟----差不多是這樣的旅途。
2020-08-19 18: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哇!感謝您仔細的看完我這封煩惱信,不瞞你說正因為我討厭護理,所以我五專畢業後選的科系是呼吸照護的科系,想說按照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變化太多的環境,所以才選了這門相關的科系。
我很想繼續讀下去,只是一談到錢總是傷感情,我和母親之間雖然有開始溝通講話了,但還是有一點無形的隔閡難以化解,這是一條長漫漫的旅途,雖然辛苦但卻是必經的道路,我很開心有人能夠來分擔我的煩惱並且給我一些建議,我想是您給了我這樣向前看的勇氣,讓我對未來產生了些許的希冀,真的很謝謝您!
2020-08-20 19:1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