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和平的跫響-西線無戰事,你的、我的823

1960年代金門戰地風情(137)

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common-people-life/344/

1960年代金門舊影─救濟物資發放現場(47)

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relief-society-documentary/2140/

凝視遠方的海與光塵,雨季的泛濫,唯美卻如簾幕般令人難以看透。稍不留神,不眠的字跡,就這樣為無情的世界著了一身寒意。你隨著防區舉辦紀念活動與八二三戰役參戰官兵,重回金門憶舊。當年悲痛的歷史,戰役的烙痕雖已是時過境遷,經過爺爺奶奶口耳相傳的故事歷歷在目,隨著反共政宣片搖旗吶喊,感覺就像心頭有根針扎著,於是,你帶著八二三炮戰的史料一同登陸金門。

歷史回到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三十分,那是個陰雲滿天的日子,暴風雨掩蓋整個金門,全島軍民進入備戰狀態,揭開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先是共軍三架戰鬥機,從不同角度飛進金門領空,國軍立即以高射砲猛烈攻擊,眼見中共戰鬥機便快速脫逃,對岸砲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共軍向金門島群瘋狂濫射,只為一群漫天彈孔,向金門突然實施奇襲,碾出傷痕,彈砲狂襲金門,火光繼續蔓延,曾幾何時,砲彈聲在你我身邊轟然作響。

頃刻間,整個金門地動山搖,完全籠罩在一片硝煙和火海之中。遠處、耳際盡是槍炮聲,空氣中充滿炸彈爆炸的沈重回聲,死亡和毀滅的吼聲從天而降,一道道聲音刺穿耳膜,彷彿可聽見脈衝的心臟每分鐘超過一百下的跳動,血管中的血液如火山泥漿般滾動,白血球與紅血球強烈的星球碰撞。

當晚未曾停火,後聞其火力多指向金門指揮所、觀測所、交通中心、重點工事及砲兵陣地,而以金門防衛部指揮所及料羅灣為其主要射擊目標。中共六百多門大砲,噴火吐煙,塵土飛揚,兩個多小時下來,戰火還在燃燒,一共射擊了五萬七千多發砲彈,頓時砲彈如雨水般落下,又有多少人在這場戰爭中倖存。苦痛還在蔓延。

雨水過後,我們在滿是泥濘的道路上行走,在一點也不平坦的前路,還是照不到陽光,無論是眼淚還是鮮血,一步步踏著自己的前路。現在的你從「天下第一哨」馬山觀測站起身,望著對岸距離僅二公里餘的福建角嶼、大小嶝島,過去是觀測對岸動靜、心戰喊話及空飄文宣的軍事重地,眺望對岸廈門同胞憶想當年鄧麗君的心戰喊話,成排的播音器如牆般巍立,現今形成了戰地特殊景觀。

沙塵掩蔽天空,捲蕩世紀風雲,煙硝與陽光爭執出一道牆。中共向我金門猛烈砲擊,繼則海、空軍同時出動,在砲火之中,實行截襲,企圖癱瘓我指揮系統,摧毀我軍事設施,截斷我後方運補,伺機大舉進犯。當時對岸圍頭、蓮河、大嶝、黃厝、浯嶼等處陣地,均為我砲火擊中,冒出強烈火光隔岸清晰可見。

嗣後中共鑑於日前之猛襲射擊,不能一舉摧毀我戰力,乃改用封鎖手段,企圖中斷運補,孤困金門,以砲火對金門灘頭、機場,實施遮斷阻止射擊,每當運輸機及艦船抵達,即集中火力,瘋狂轟射。金門砲兵採取主動,以中共砲陣地為目標,劃為圍頭、蓮嶝、廈門、烟墩山四區,分配各營火力;採用分區集火方式,向中共砲火行制壓及破壞射擊。啊,我們遭受猛烈砲擊的島嶼也是被凌亂腳步,所重覆踐踏的黑鍵。

此刻你踏上位於金門東北角高峰「五虎山」上的「獅山炮陣地」,共有四座炮堡,為全國唯一坑道式的炮陣地。包括「坑道外展示區」、「震東坑道」、「炮堡一」播放獅山陣地和榴炮發展史、「炮堡二」的炮彈展示區及底火筒展示區。坑道底為八二三炮戰時自琉球美軍基地運抵金門的八吋榴巨炮,你彷彿望見因金門八吋榴巨炮威力,金門對岸火光四起、濃煙蔽天。

你在這片土地上,走過為歷史見證的「八二三戰史館」。民國七十六年,政府於太湖榕園動工興建「八二三戰史館」,並於民國七十七年的三十週年慶時揭幕。館外美麗的景致,在紀念館的另外一方還有俞大維先生紀念館。「八二三戰史館」兩根大紅柱豎立大門兩旁,搭配上似廟的屋簷建築,走進館內,上方有個十二道光芒的圖騰,館內陳列戰役相關之文物、史料,及珍貴照片,讓你感受到當時戰事的慘狀及我軍奮勇抵抗的事蹟,撫今追昔,戰事已矣,死者杳然,轟轟烈烈的塵埃,以守護自由為名,已然化作歷史遺痕,如今還有多少人追憶那驚心動魄的往事?

爆發的八二三砲戰,交戰持續大約兩個月,但之後進入「單打雙不打」的對峙,在單號的日子就會有砲彈轟炸金門,這種砲彈叫做『宣傳彈』,裡頭裝載種種宣揚大陸好處的文宣。海水的味道烙印在腦中,強風吹的頭髮不安分的亂舞著,我們在這裡相遇,提醒共軍的威脅一直存在。在這一場慘烈的戰役當中,中共對金門一隅僅一百五十餘平方公里之地,發射砲彈量計達四十七萬九千五百餘發砲彈!交上戰火沒有因此熄滅,那些砲彈殼,日後居然成為金門製刀業的豐富資源,也因而造就獨具特色的名產-「金門菜刀」。

遙望太武山公墓,一縷縷忠魂英靈,你無法一一細數,都在金門前線勇敢的奉獻出自己生命,難以忘懷的一場夢魘,內心除了充滿無限哀思外,也感到死者已矣,但生者也是兩鬢已白。緬懷當年先烈們為捍衛台澎金馬安全的犧牲貢獻,馬革裹屍的英雄與烈士,志氣撼動乾坤,鏗鏘的身影迴盪寰宇,展現出威武不屈的聲勢,看著石碑上一個個不知名的名字以及一些寫著無名氏的無主碑,一股思鄉的情緒越形濃烈,恍如喝下一壺陳年的酒,有一點醉似的幾乎站不穩腳步。

步行太湖旁的中正公園,穿過數十棵百年古榕樹的榕園,園內風光明媚,美不勝收。你邁開大步登上金門第一景-「莒光樓」,在開放觀光以後變成碧瓦紅磚、棟宇輝煌,最負盛名的金門象徵。樓內規劃為展示館,展示館史及金門現況等歷史文物。走過烽火歲月,金門已經聞不到戰爭的煙硝味。兩岸的春暖融冰替代了昔日短兵交接的緊張局勢。然而,你遙望太武山上的「勿忘在莒」碑,所留下堅決反共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精神,在現今的兩岸及國際政治角力氛圍中益顯珍貴。

你走過戰史館、翟山坑道、馬山喊話站等戰役史蹟,並前往昔果山中心教練場見證外島駐軍建軍備戰的成果,期能緬懷先烈英魂,記取歷史教訓,喚起「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真諦,你為曾經在金門奮鬥過的英勇軍民喝采!父親少年時雖歷經炮火洗禮,但已遠離大規模戰爭,而這段在砲火中逃難的痛苦經驗,金門人不會忘記的這一天,卻是身為金門人最刻骨銘心的戰火經驗,更是身上留有八分之一金門人血液的你最難忘的歷史課。

整個夜幕變籠罩下來,雨水洗滌過的滿天星子顯得特別明亮。你仰望晴朗的夜空,頗有伸手護住頭頂的衝動。晚餐在金門高梁酒的助興下,帶著幾分醉意,十年陳年高粱酒的作用下,你的想像隨著歷史的腳步走過八二三炮戰歷史遺痕,現今和平的歡悅在月光腹地裡載浮載沉,寧靜的生活真好。終於,我們守住了月光的邊境。你抬頭仰望晴朗的夜空,漁火通明的海面呼應著群星綻放的夜空,一眼望過去盡是閃閃發亮。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