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君說,隨筆1

2020-08-07

這幾天在寫著《君說春尚好》這本書的同時,腦袋其實一直轉著剛追完的韓劇《VIP她們的秘密》,可能是寫作的時候一直搭配著他們的OST   吧。

但更多的是劇中場景的變換,以及人物情感的描寫。

畢竟太久沒有寫長篇小說,對於習慣以第一人稱灌滿情感寫完作品的我,難得的用第三人稱,還是有點混亂。

很怕抓不住人物的刻畫,導致整篇變成流水帳一般,所以每次寫完一回,要發文更新前都還要重新閱讀一次,因為有時候碼字速度過快,其實景象或者背景的描述會容易被忽略。

但是在第三人稱的敘事上,情感的展現不如第一人稱容易,最簡單的用法是角色的一顰一笑,但更多的技巧來源還是譬喻,以景喻情。

老實說,連我這個十幾年寫作老手了,現在還是寫得不太好。

可能是心思重了,總覺得行文節奏不夠輕快,所以寫寫停停,也去看看別人的作品,多提醒自己留意寫作時的收放。

再來談談這篇作品好了,取材其實源自真實生活,那時我在崛江打工,看到人群中飛躍而出的女孩,聽見那一句「有沒有想我」,也看到那個戴口罩的男孩,但是氣氛好像不是那麼對勁。

但我也沒法看到他們之間的關係,只好自己腦補兩人之間的關係。

所以才有了岳椿和君帆宇,但後來又加上大小姐、天生疾病等等的因素,就有了更多元的劇情發展。

其實前面幾回都是過去的寫的,說真的,我後面在寫得同時,其實有點跟不上前面的思路。

可能真的老了,沒有當時的熱情和實力了(笑)。

但還是要努力把這本寫完,證明一下自己十幾年走的路是對的,作者還未死。

其實我已經看到這本的結局了,但我沒有預設過程的發生,大綱寫得簡略到不行,所以就來自由發揮吧,唯一能保證的是這本絕對先虐後寵的。

就先這樣,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故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