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新冠疫情下的「不自由,毋寧死」

我所在的美國加州大洛杉磯地帶,現今已成全美新冠疫情的重災區。加州已經超過紐約州,成為全美染疫最多的地區。而美國更是全球染疫的首冠,無論染疫人數和死亡數字都是全球第一,遠遠超出排名第二的巴西,而且數字仍在不斷飆高,毫無延緩的趨勢。

許多人大惑不解,美國是全球第一強國,無論科技經濟和軍事都是首屈一指,為何會淪落成為如此悽慘的重災區?有的人歸咎川普政府領導無方,有的人怪罪美國人民太過輕敵,還有的將矛頭指向其他國家如中國或歐洲,認為病毒是從那兒源源不斷傳過來的。其實我覺得歸根究底,還是跟美國的立國精神有關。而這個原因,很諷刺地竟然是美國向來引以為傲的「自由」二字!

美國人所崇尚的自由,是所謂的個人自由,也就是每個人所擁有的基本權利。在美國人的心中,個人自由凌駕一切,有時甚至超越生命。美國每年因為槍枝導致的致命案件舉世稱冠,但美國人民仍然死抱憲法第二條修正案,亦即每人都有擁槍自衛的權力。而且可以擁有的槍枝種類繁多,連備受爭議,殺傷力驚人的AK-47自動步槍都在內。儘管大規模的槍擊案件接連不斷發生,美國人仍然不願放棄擁槍的權利,因為這是他們的自由,個人的自由大於生命的維護。

目前全球防疫單位都知道,抑制新冠病毒最有效的三個法寶,就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染疫追蹤。這些措施在中國,台灣,及大部分西歐地區,都執行得相當有成效,尤其是中國實施的健康條碼,效率有目共睹。

可是這三項法寶到了美國,竟然無法發生立竿見影的功效。究其原因,還是跟老美的崇尚自由有很大的關係。

戴口罩這件事在中國或台灣實在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我過去回台灣或到中國旅遊時,感覺空氣不好,將隨身的口罩戴上,無論在地鐵捷運或餐廳商場等任何公共場所,沒有人會大驚小怪。可是如果平時在美國,你在公共場所隨便戴口罩,別人馬上會認為你不是有病就是想搶銀行,對你敬而遠之,甚至還會迴避鄙視。在老美的心中,只有三種人需要戴口罩:醫護人員,病人,及蒙面搶匪。如果不是在醫院,你又不是醫生,那戴口罩就表示你不是生病,就是圖謀不軌。如果你在銀行突然戴起口罩,說不定會被持槍警衛一槍放倒。

那麼新冠疫情下總可以戴口罩吧?大部分的人現在知道事態的嚴重性,不得不戴口罩了,但還是有少部分冥頑份子,堅決不戴罩。他們的理由是,戴口罩妨礙他們無障礙呼吸空氣的自由。那為了廣泛大眾犧牲一下這點自由難道不行嗎?對不起!老美崇尚個人自由,從來沒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操。有人為了不戴口罩,聚眾到市議會抗議,各個慷慨陳詞,說呼吸空氣是上帝賦于人們的自由,剝奪人們的自由是十惡不赦的罪行,是要下地獄的。

第二道法寶社交距離也受到各方面的挑戰。有人不顧禁令聚會派對,四處走訪,酒吧泳池聚眾狂歡,沒人戴罩且社交零距離。還有的教會群眾私下聚會,造成群體感染甚至死亡的。問這些人有什麼想法,他們說是上帝要他們聚眾禱告的,如果因病死亡也是上帝的安排。更有許多人要求不顧疫情重啟經濟,但所持的理由卻是自由而非經濟,舉的標語牌是「不自由,毋寧死」(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或是改良版的「不自由,毋寧新冠」(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COVID-19)。這些人冥頑愚蠢至此,真的是去死吧!

美國的自由還貫徹到她的政治層面上。美國是邦聯國家,整個國家有聯邦法,但各州也有各州的州法。有時候總統下令居家避疫,某些州不願遵行,或者陽奉陰違,執行不徹底。而州底下有郡縣,郡縣底下有市鎮,各級政府機構都有獨斷專行的權利,也就是各自為政的自由。當初川普總統第一次頒布居家避疫令時,威斯康辛州的州法院竟然判定此舉違憲,於是群眾到酒吧狂歡慶祝戰勝聯邦,結果可想而知。喬治亞州也發生這樣的事情,亞特蘭大市市長下達全市戴口罩的命令,竟然被喬治亞州州長告上法庭,理由是州長沒有下令戴罩,市長如此做是越權。你說自由到了這步田地,還有救嗎?

至於第三個法寶健康條碼,在美國連想都甭想,誰要敢提出,肯定成為過街老鼠,被冠上一個共產主義的罪名,打入十八層地獄去!

雖然說上述例子,對美國芸芸眾生來說仍屬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乖乖戴罩,居家避疫,各州各市現在也嚴格執法取締違規的人。但美國有三億人口,就算百分之一吧,也有三百萬。這三百萬人散居在全美各處,就成了防疫的死角漏洞,病毒由此擴散,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自由的立國精神,是美國成為世界首強的主要原因。全球十大百大企業,過半都在美國,如可口可樂,微軟,谷歌,通用等都是。但這個要命的立國精神,卻讓這泱泱大國被肉眼看不見的病毒打趴在地,甚至成為舉世笑柄,無實是最大的諷刺。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哀~
當時我也真的很無法理解外國人為了自由不戴口罩的愚蠢觀念~
只能說,自作孽,不可活~
中國一開始也是宣揚不戴口罩的,結果死了無數人,最後才實施一堆政令,立即止血,卻也死了一堆人、餓死更多人,封城封街、門上釘木頭鎖死,,,,,,,那對當地人民而言是一個慘痛的代價。
當時,身在台灣的我們,看著中國天天求助的影片,哭的很傷心,也得知新冠的可怕,恐慌的人很多,所以....怕死的人早早自主戴上口罩(曾經一度造成口罩缺貨、衛生紙民生用品缺貨、大量囤物資、怕的開始繭居遠離人群),不怕死的當時斥之以鼻(死活不戴口罩,認為自己身體好、只是小感冒,反正健康的人得了也不會死,傳給體弱的人只能怪體弱、慢性病者自己倒楣,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自己沒事就好),直到台灣疫情爆發、重創台灣經濟,不信邪的人才知道怕!! (疫病是共業,莫要害人害己)

隨著外國疫情逐漸升溫,台灣疫情下降,鬆懈的人很多,也越來越多人好了傷疤忘了疼!(畢竟台灣人得新冠死的不多! 有些人就犯賤! 自己要死快去死,別自己沒死把新冠傳給別人害死別人,讓人很想一刀砍死這種白目自私的物種)

看到一堆不戴口罩被勸阻,還亂砍人挖眼,造成台灣便利商店店員多起死傷慘案,我真心想詛咒這些王八蛋被鬼拖去埋,突然心臟病發猝死、得新冠而痛苦死(然後,沒人被傳染)(就只死他一人!只他一人得病)。

垃圾不配活著!

自作孽不可活!

不戴口罩,死了就是報應!! (這才有天理)

要死,自己去死一死,別害親朋好友和一堆無辜的人染疫,還拉全世界的經濟和生命一起陪葬!

 
2021-11-23 01: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