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就是要找到妳:POPO第一屆明星創作班傑作選》讀後筆記

總的來說,這七篇故事就像在遊樂園乘坐不同設施,有著不同的驚喜和感動   是趟心滿意足的閱讀體驗;同時,也是參加創作班兩天後的回憶和心血結晶,有著格外不同的意義。

<慣性>   by   Rolling

因為習慣而畏懼著沒有想過的未來,但或許感情這種事就是種直覺吧。

這篇故事清清淡淡,沒有濃烈的感情揪葛,其中的矛盾心情卻很深入人心。

我們會用他人的外表來判斷他的性向,擅自認為什麼樣的性別就該有什麼樣的舉止,不過這些表象性的東西其實也不代表什麼。

女生就該做女孩子的打扮,不能剪短髮或穿的中性嗎?身為女生,就不可以把女生當作喜歡的對象嗎?

在談喜歡對象的性別該是什麼之前,或許那份「喜歡」的心情才是最重要也最無法欺騙的。

故事看到最後有種略帶不安卻釋懷的感覺,結束的很有餘韻。



<愛的發生練習>   by   可不可

這篇有種看盡愛情百態的感覺,寫的是渴望愛又不知如何去愛的現代人們,連自己想要什麼、如何愛自己都忘了。

女主角是個因為太久沒戀愛而忘記該如何戀愛的人,總是等著戀愛降臨,卻忘了有些契機該自己尋找。但當她想去主動認識男生時,卻又發現在消極態度下找到的這些人,一個個都不符合她的標準、入不了眼。

女主角的兩個朋友,一位受歡迎也換過多位男朋友,卻只鍾情於某個男人的女生、一位找不到身心都契合自己的伴侶的男同性戀者。三人的感情觀各不相同,也都曾在感情中傷痕累累過。

當女主角幾乎要放棄宛若大海撈針般的找男友行動後,一個在旁人眼中擁有很多缺點的男人,卻意外的讓她心動,讓她不斷幫對方找藉口去掩蓋掉那些不夠完美的缺陷。不過這次情況反了過來,當妳中意對方時,對方又是否有同樣的感受呢?

感情這種事,雖然有時需要一些主動和助力,卻不能強求。當你成為了更好的人,那麼感情的去向,你自然就會知道了。

<就是要找到妳>   by   左手的圓

★最喜歡的兩篇之一。

這篇峰迴路轉的很精彩!

故事建構在復夢師和夢境分析的科幻背景上,設定很有趣,也蘊含著謎團,撲朔迷離的讓人猜不到後續走向,在看到最後真的有被驚艷到的感覺。

夢代表著人的潛意識,夢境裡發生的事情時常和現實密不可分,而建構在這點上,若是夢境有了什麼問題,也得從現實中去找出病因,才能根除。

故事中的男人為惡夢所苦而找了復夢師,卻始終不願說出自己的事情,彷彿隱藏了秘密。雖然男人看起來疑神疑鬼,但醫生也同樣給人一種神祕的氣息,分不清兩人的目的和善惡。

故事最後反轉了一把,替前面不知會如何發展而緊張的矛盾找到了出口,很棒的一篇故事。



<致,親愛的你>   by   米琳

透過男女主角的雙視角看同一個故事,兩人之間一開始有種命中注定般的吸引力,很浪漫,卻也透著淡淡的悲傷。

在前面女主角的自述時,一開始是有著命中注定般的浪漫的,交過多任女朋友卻又在很短的時間內甩掉對方的男主角,不知為何對女主角上了心,兩人的關係也隨著種種巧合越拉越近。隨著故事的進行,疑點慢慢浮出,那些巧合似乎不是命中注定,而有著另一個謎團。

後半段是男主角的自述,用不同的視角看同一件事,在他的角度裡,字裡行間都是悲傷的,那些巧合對他而言,不僅是陪伴他短暫度過悲傷的工具,也是讓他深陷在悲傷中,走不出去的關鍵。

故事最後透著點希望和可能性,是很有想像空間的開放式結局。



<神的QR   code>   by   汪星曼

看這篇有種在看世界奇妙物語的感覺,探討了人類的善與惡、復仇的等價交換等。

女主角受不了鄰居的噪音和二手煙,偶然觸發了掌管復仇的神,她因此有了能夠對對方復仇的機會。

女主角在這邊和神有了有趣的討論,人有時候會很想咒死另一個人,但當自己真有了機會,卻又會忍不住猶豫,因為害怕而幫對方找藉口,試圖阻止這個不人道的念頭。

但換個方向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對方之所以讓你覺得可恨,是有可憐之處,不過這世界上還有誰不可憐嗎?恨著對方到想殺死他的地步的自己,就不可憐嗎?

看到結局有種唏噓感,卻不是沒有同感。



<記得我愛妳,斑馬魚>   by   花聆

★最喜歡的兩篇之一。

一直很佩服花聆在保有自己風格的同時,又可以代入很新奇有趣又完整的世界觀,同時又維持著高水準。

這篇看到最後真的差點要哭,情感來得又兇又猛,非常感動。

故事帶點科幻元素,描述承襲著爸爸所開發的記憶整復術的醫生斑馬魚小姐和患有前向性失憶症的魚缸先生之間的故事。

記憶整復術的設定很創新,先把人類腦中因為悲傷而過於巨大成斑馬魚的記憶取出,再轉化成七秒就能忘記的金魚放回腦袋,讓人們能降低悲傷帶來的痛苦。看著看著不禁覺得這發明太好了,難得覺得有金魚腦也不是件壞事哈哈。

故事中埋藏的伏筆也讓我很佩服,在最後一次引爆時,帶來的情感非常強烈而衝擊,許多情緒來回交錯著,把故事帶回標題和前面的種種,感動也不斷疊加。

另外男主角魚缸先生有些呆萌卻又撩妹於無形的樣子實在太吸引人了,花聆也很會寫讓人心動的男主角啊哈哈。



<要回去了嗎?>   by   黏芝麻

最後這篇是自己的作品   就不自評了。

若各位有什麼心得指教   歡迎和我分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