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資訊】中國古代各個朝代對男、女結婚年齡的規定

在中國古代的不同時期,男、女結婚的年齡都是有所差異的,今天小編就與大家談談咱們中國古代男女都在什麼年齡段結婚。

先來個胡說八道的說法,讓大家養養眼。唐朝的杜佑在《通典》中曾這麼記載:「太古男五十而娶,女三十而嫁」。這種說法純屬扯淡。在古代,時間越早,人們的壽命大體上也就越短。如果真的都男子五十娶媳婦兒,女子三十歲再嫁人,估計古代中國早已無人。

那麼,各個朝代對男、女結婚年齡到底是多少呢?

春秋時期,齊桓公令男二十而室,女十五而嫁;

春秋末期,越王勾踐令男二十而娶,女十七而嫁;

西漢時期,漢惠帝令女子十五歲而嫁,最晚不能超過三十;

唐朝時期,唐太宗詔凡男二十、女十五以上必須嫁娶;

北宋時期,宋仁宗令男十五而娶,女十三而嫁;

明朝時期,明太祖令男十六歲而娶,女十四歲而嫁;

清朝時期,《大清通禮》規定,男十六歲而娶,女十四歲而嫁。

這麼看來,在中國古代男子結婚的年齡在15~20歲之間,女子在13~17之間。其中,宋朝時期,男女結婚年齡最早。

那中國古代哪些人群傾向於早早結婚呢?

有兩類:其一,皇帝和太子;其二,缺少女勞動力的農家。其中第一類就不用說了。小編想說說第二類,在中國古代,一些農家缺少在家裏做家務之類的女勞動力。因此,時常會出現的一種現象便是男子還僅僅是小孩,甚至還在襁褓之中,就已經娶了妻子。針對這樣的現象,在民間裏流傳了許多民謠,其中一個是這麼寫道:

十七八歲的閨女九歲郎,

晚上抱着上牙床。

十八歲的大姐周歲的郎,

每天晚上抱上床。

睡到半夜要奶吃,

劈頭腦,幾巴掌,

「我是你妻子,不是你娘。」

諸如此類的民謠不一而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jjkg.html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