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觀後感】傳聞中的陳芊芊

服用須知:本篇為推薦+觀後感,推薦部分無雷,但觀後感部分有輕微劇透,慎入。

    如果放在小說的角度來看,《傳聞中的陳芊芊》的標籤大概會是穿越、女尊、爽文。

    女主陳小千,三流編劇,因為被甲方爸爸嫌棄劇本不合理,連夜改劇本卻穿到自己寫的劇本「猛虎嗅薔薇」裡,成了只活了三集就領便當的女配,花垣城三公主,陳芊芊。

     男主韓爍,玄虎城少城主,在原劇本中一心圖謀花垣城的礦產,加上天生患有心疾,於是假意與花垣城二公主陳楚楚和親,打算先騙來花垣至寶龍骨治癒心疾,再剿滅花垣城奪取礦產;因為被三公主陳芊芊搶親,一杯毒酒把她送上西天,最後炸死花垣城城主,差點滅城。

     我原本是不看這部劇的,因為我丁禹兮(男主)的長相實在不是我的菜……但誰知道,我在YouTube上看了幾個片段之後竟然上、頭、了!

    劇中的情節幾乎都是古言小說裡常見的套路,但搬到電視劇裡就顯得格外新奇——比如說穿書,又比如說花垣城女子為尊、玄虎城男子為尊的設定。

    而且男女主的演技在線,整部劇甜而不膩,完全不尷尬。

    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它只有24集!這在水情節拖節奏的陸劇裡是多麼難得的一股清流?

    有糖有醋,不拖沓,非常適合下飯,強烈安利大家入坑~

*

「喜劇,總是離不開事與願違,所以才有樂極生悲一說,哪怕是再一團和氣的結局,也免不了喜極而泣」這句話說的在理。



《傳聞中的陳芊芊》是一部沙雕小甜劇,伴隨著歡樂,有很多台詞仍是記憶猶新——

「你家守宮砂日拋的啊?」

「便宜好用不黏人,死了可就太可惜了。」

「汝甚騷。」

「你好虎啊!」

「她一不圖錢財,二不圖兵力,那她圖什麼?」「圖我。」

「如果我和妳母親同時掉到水裡,妳會先救誰?」



    芊芊為保命所做的事情,促成了韓爍的腦補,卻也深得我心。正是因為芊芊的善良、可愛、深明大義,凸現了她的獨特之處,韓爍也同樣赤誠而矢志不渝。

    很多小細節很戳我:

    韓爍把所有的溫柔都給了芊芊,

    本就是為了龍骨救治心疾,卻願意把龍骨讓給中毒的芊芊;

    掙脫枷鎖,第一時間要保護的是芊芊;

    刀子嘴豆腐心,還很傲嬌,就算覺得芊芊不喜歡自己,卻也不忍心真的傷害她;

    喜歡黑色,卻因為芊芊送了白色的衣服常穿白色;

    看芊芊被林七毒打,強忍怒氣直到事後放老鼠報復;

    回城後一直身著黑衣,在確認芊芊對自己的心意後立馬換成白色;

    明明不忍芊芊回現代,但是卻為了成全結局,拖著一身傷痛出現在城主繼任大典上。

「希望我是你的良人,讓你不悔相遇。」

「你就當,大夢一場,等你醒來,翻翻劇本,你會發現,我一直都在。」



    而芊芊最開始是為了回現代,拼命保住自己只求苟活到大結局,卻在相處之中逐漸變成了保韓爍。

    就算因為穿越失去了原身的武功也會在危險的時候下意識的保護他;

    願意為了韓爍留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

    意識到韓爍死亡的結局可能無法改變,寧可讓他恨自己也要送他遠離危險。



    整齣戲在很前面的集數中提過一段關於鴛鴦鍋的哲學:「紅湯和白湯,明明不能相容、步調不一,卻非要放在一個鍋裡,喜歡吃辣整鍋都是紅湯豈不更好?誰說立場不同就不能融洽了,鴛鴦鍋就是要紅湯和白湯在一起,少了哪個都不行。」

    雖然看起來韓爍付出的多,但換位思考下,如果你穿到《東宮》裡,你會喜歡上李承郢嗎?

    韓爍捨棄的是自己的野心和抱負,而芊芊要顧好劇情發展,避免自己被炮灰;兩人各有各的難處,付出的也沒有誰多誰少,同樣缺一不可。



    我想,編劇所要傳達的,無非就是男女平等。



    就像芊芊和夫人談心時說的一樣:「夫婦一體,乃為家。」「兩個人在一起才是家庭,維繫家庭,不應該是其中一個人的責任。」



    甜蜜、搞笑卻又發人深省,這才是《傳聞中的陳芊芊》的出彩之處。

     感謝這個夏天,不悔相遇。

回作家的PO

回應(1)


我喜歡芊芊剛開始 和她話超級多的隨扈說
當初碼字  為了增加字數  幫你加了很多台詞
從現在起 一句話 只准你說十個字

好好笑
 
2020-06-06 13: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