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被點名-寫手問卷20題》

看到問題有20個差點昏倒!!!不過想想自己剛好沒有自我介紹過,就簡單打了這篇,有興趣了解願兒的人可以看看~沒興趣的話,我也完全可以理解滴XDDDD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願」和本名裡的其中一個字同音,「兒」的話…純粹是用來湊數的XD就單純覺得被叫做什麼兒的很可愛這樣~像少女時代的允兒~~~但其實我最愛太妍啦XDDD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中。國一、國二先畫了一些漫畫,後來覺得畫畫太慢了,用寫的比較快,國三開始寫小說。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就單純是腦中小劇場很多,不寫出來很憋吧…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糟糕我不太懂「文風」是什麼XDDD是文章風格嗎?

嗯…我的故事一定會有不少轉折,不管是意外、誤會、手段、懸疑,總之我寫不了簡單平淡的小故事。

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優點…因為我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比較喜歡直切重點,反映在寫東西上就容易沒那麼細膩。

其他人的話…不太清楚耶~popo上的好朋友們人都很好,不會批評我XD至於身邊有在看我的小說的人,有一位剛好也是比較忙又沒耐性的人,所以她有時候還會嫌我太囉嗦了,想直接看對話XD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最大的差別就是文字洗鍊程度有差吧,能用的詞彙量也多很多,但故事走向倒是一樣曲折,現在回去看以前寫的小說,還會被以前的自己嚇到(覺得自己怎麼年紀那麼小就可以寫出那麼心機的角色=   =+)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不管過程是平淡或曲折,一定要是喜劇收場!

很不能接受悲劇。

吊人胃口留給讀者自行想像的,或餘韻無窮、發人深省的,勉勉強強可接受,但還是最喜歡膚淺的王子公主大結局哈哈哈XD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大概就是曲折懸疑心機誤會之類的虐文了吧。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角色們沒什麼目的的哈拉打屁單純閒聊。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沒有計算過耶,要看有沒有靈感,而且寫完我還是會一直反覆修修改改好幾次,很難說出一個時間,所以這問題跳過好了~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不算會準備,腦中有大概的構想後就直接寫下去,角色會自己發展。除非是很燒腦的片段,會在睡覺的時候思考一下,順便祈禱做夢會不會夢到什麼有用的東西XD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什麼特別的習慣,困擾就是怎麼這麼快又要吃飯了。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國中手寫派,出社會後打字派。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不會寫草稿,想到什麼就直接打,反正發現劇情不對勁的話,刪掉重打就好了。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愛情小說,一定要男大女小,大多少的話…只要不要有輩份差距都可接受~

像願兒自己的老公就大了12歲呵呵…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我看書算是挑文章不挑作者,所以沒有特別迷某個作者耶…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寫作是興趣~只要有人看自己寫的東西,勉勉強強當個副業,我就很滿足了~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我不知道這樣的經驗算不算特別,或者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就是明明沒有特別安排,但寫到後面,赫然發現前面某些橋段竟然有這個用途在,然後默默覺得自己被書中角色耍著玩…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一定是喜歡才會寫啊這什麼問題XD

一部小說還沒寫完的時候,可以說非常熱衷,睡到半夜想到劇情會爬起來寫。但一旦寫完了,就會需要休養生息一段時間。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平常的工作就是一直寫東西寫東西寫東西,但都是很生硬的東西…所以我懶得去回想也懶得去翻出來看…

至於小說的話,以前的手寫小說放在老家,無從節錄。目前放在popo上的《別當兄妹了,好嗎?》是我第一部打字小說,大家有興趣再去看就好了~我好不容易才擺脫宋家兄妹的制約,完全懶得去節錄哈哈哈!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尚可。有時候還挺羨慕那些能夠細膩描繪場景、處理角色情緒的作者~但自己又沒什麼耐性,所以恐怕暫時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吧…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我先點一位就好了~悄悄~~~你有看到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8)

我有點龜毛
看到幾個錯字,第一行去掉一個我,二十行般→班
2020-07-25 14: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OK的
2020-07-27 09:04回覆

敝人在下我我是高中生,所以其實不太熟少女時代,知道幾首歌,因為我幼稚園時跳過(...)不過我很喜歡太妍,她唱的幾首ost很好聽!
我在同年齡的女生中算是異類,我不追團體和明星,我一般都是實力粉,唱歌跳舞或演技,顏值也可以加分啦,但什麼都沒有只剩下臉的話,就是扣分了。(我的本命是易烊千璽,有顏值和演技,個性內斂成熟又溫柔,超戳我的)
我留這個言是很想問為什麼願兒沒辦法接受姐弟戀?我反而很喜歡欸,山河枕的衛韫、女官的拾羽,都很棒。不過我也很喜歡年齡差,養成和偽骨科都莫名戳我的萌點♥願兒和老公差十二歲啊~有點驚訝呢,不過結婚離十六歲的我好遙遠啊(遠目)要找一個三觀近,品格好,靈魂頻率相同的人好難啊,目前我們般超多班對的,但我還是覺得同年齡的人很幼稚,所以沒有任何想法,因該說對方也看不上我吧。在他們眼裡我比較像書呆子,是一個連續拿好多張借閱全校第一怪胎(同齡的人沒有人會和我談論張曼娟和浮生六記)我有點人格分裂,一部分會追言情小說和連續劇,一部分很文青,很喜歡古人的風花雪月(古人床上的香熏球、枕上的小屏風、香水製作等等)和一些很正經的世界名著。
最近我也嘗試在寫小說,看到徐佳瑩的一首歌的mv和歌詞很喜歡,就很想嘗試看看,現在至寫了一點點,希望有一天可以成功。
2020-07-25 14: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幼稚園跳過少女時代!!!!!!!!!!



請給我一些空間喘口氣壓壓驚........

好的,我已經接受現實了,少女時代已經是阿姨時代了、我自以為和少女時代的老么同歲數很嫩都已經是過去式了、我和金魚差了十幾歲XD
都當媽的人了還在期待什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姊弟戀啊~我也不是不能接受~畢竟我有個弟弟他是姊控XDDDDD
只是我自己寫小說或看小說的取向,還是會以男大女小為主,因為我喜歡成熟的男人>//////<
好啦~我承認男人成不成熟或許和年齡沒有必然關係,但普遍來講或許還是年長點的男人比較成熟吧?我沒有太多前男友可以比較XD但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
加上我小時候看過一本偽兄妹戀的小說,哥哥和妹妹整整差了12歲,妹妹18的時候,哥哥已經30,那本小說整個打中我!!! 所以老實說,我的"別當兄妹"裡的宋允丞和宋天予的人設,和我以前看過的那本人設很像(當然劇情完全不同啦~)
至於我老公和我差12歲.....我不知道有沒有被那本小說影響到XD

金魚和同年齡的人比起來或許比較成熟一點,所以說不定妳也可以考慮比妳年紀大些的男人唷(喂我在鼓吹什麼XD)

妳真的看很多書@@願兒自嘆不如呀~~~看到那麼有內涵的妳,願意來看我的小說,我真有點受寵若驚~畢竟我的小說......本質上就是適合消遣,沒什麼內涵我覺得XDDDDD

最後,祝妳寫小說順利唷~
2020-07-27 09:04回覆

願兒真的是忠實粉絲耶~我韓國女團男團其實都不太會XDD 演員可能還懂一些,畢竟我也看一些韓劇
我明白的~工作就是很乏味,只能自己加一點愛情元素下去囖XD 我會好奇啊,其實很多不同領域工作時會遇到什麼事,我都很好奇 願兒好好考慮!
姨母笑嗎?妳懂的,嘿嘿嘿 
看愛情劇就總是會這樣XDDD 
不不不不不!要說五個不,來顯示我真的沒有願兒想的那樣!(笑) 我覺得我每一樣都是半桶水而已,寫小說還在學習中,上課我都參華語英語一起用啦~我真的沒有願兒想的那樣厲害,請不要誤會喔XDDD (緊張地解釋中)
2020-06-09 12: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最近認真的想先開個校園純愛的坑先~可是自己距離學校有點久遠了啊......很怕有些細節寫不出來= =算了,反正我的故事也一向沒什麼細節可言(喂XD)

姨母笑感覺好和藹可親XDDDDD
好奇筆恩看愛情劇露出的姨母笑,是因為太入戲,還是不小心出戲了XDDDD感覺入戲應該是露出少女花癡笑才對啊哈哈哈哈哈

能教數理就已經很厲害了...願兒這行大部分都是因為數理不好才來唸的嘿嘿(乾笑)
還可以用英語教...是真的很厲害啊........
2020-06-09 14:15回覆

其實我看了她們的mv很久也不認得誰是誰(這個也是要被揍了XD),少女時代在我們的年代真的很紅,很多首歌我到現在其實都還會聽~
如果不上課純聊天看電影這些,我跟學生的確還不錯的,但一上起課來,催他們交作業時,他們就恨死我了XD 
對,我也有個朋友也是跟願兒一樣職業的,她也說了很多黑暗的故事……但我其實會好奇,會想看,可能以後以後願兒有機會可以寫一寫~我一定會看的XDD (忠實讀者了~)
我很愛看校園愛情的,小說和電視劇都愛~電視劇我看的是中國的,看得我一直姨母笑XDD 
願兒猜對一半XDD 我是教數理科的,數學和自然都有,因為我這裡的數理科是用英語或者馬來語上的,我學校是用英語,所以也不算錯XD
2020-06-08 13: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twice我也只勉強認得子瑜而已哈哈哈畢竟她是台灣之光~
但少女時代的話我每個都認得! 而且我還可以辨識她們的聲音!! (死忠粉絲無誤)

如果要寫我工作碰到的故事,要寫得好看應該很困難呵呵.......不過蠻意外筆恩會想看耶~好XD衝著筆恩這句,願兒好好考慮一下哈哈哈

姨母笑是什麼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有畫面XD 筆恩真的太有趣了我的天

哇!! 數理!!
其實筆恩前面留言說你教的和寫小說無關,我就有在猜是不是理科,但因為"我們就是不一樣"裡面那段驚悚的英文課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才會猜筆恩是不是教英文~
什麼!?用英文教數理!?然後還會寫小說!?筆恩你是全能嗎@@佩服啊~
2020-06-08 17:22回覆

我才想到我好像忘了回來這裡看願兒的回复XD 
​​​​​​也不是沒人說少女時代了,只是現在的中學生都說twice啊blackpink之類的XDD 我沒有特別注意女團,是我學生偶爾會叫我開她們的mv來看我才知道的,然後我還開了(不務正業XD)

關於妳說的缺點,那天我好像也提過了XD 有時候一個優點但不同人看會是缺點~但我覺得妳的這個性格比較算是優點啦哈哈哈哈

原來跟宋爸爸一樣!那我知道了XD 大家要知道的話也要去看過願兒的小說才知道 願兒下次可以寫一個妳職業的都會故事喔~
看來我跟願兒一樣,都怕別人說不務正業XD 因為我的職業還有我教的東西真的完全跟寫小說無關XDD 
2020-06-07 20: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好像有twice接棒少女時代這樣的說法...?
不過我看過她們的mv覺得還好而已(遭了會被揍)...

不管~少女時代是我的唯一(扭)XD

筆恩感覺就是個會跟學生打成一片、很受歡迎的年輕老師~
跟學生互動好熱絡的感覺XD

我職業相關的故事都很黑暗XD如果我真的寫跟職業相關的故事,就真的要被定型成虐文作者了哈哈哈
下一部可能會試著寫寫校園純愛吧(好難~""~)

筆恩會不會是教英文(開始亂猜XD)?
2020-06-08 08:14回覆

看到不會顯老那段悄悄整個笑翻了,哈哈哈哈哈~~~~

(ᗒᗨᗕ)
2020-06-03 15: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不是~~~~是不是嘛~~~~
2020-06-03 15:19回覆

悄悄看到囉,預備接棒中 (◕ㅁ◕✿)
 
悄悄也很喜歡太妍耶 ( 覺得她的聲音很有力量,唱冰雪2的主題曲也唱出了自己的風格,很棒 )
 
覺得願兒寫得問答題好認真喔,尤其關於寫作的心路歷程,
 
還有看到願兒不能接受悲劇啊?  →好訝異  Σ(O_O)
 
 
不過悄悄兒跟願兒一樣喜歡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最後,雖然明明就已經有聊過了,
 
但再次看到願兒的先生大大整個大上願兒一輪還是忍不住嚇一跳,是有那麼驚嚇 (?)
 
呵呵呵~  那我也要來寫寫要怎麼寫這個好好玩的20問囉~~~~
 
◝(⑅•ᴗ•⑅)◜..°♡
2020-06-03 13: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太妍萬歲啊啊啊啊~~~~~又正又厲害~~~~~
其實願兒也挺喜歡西卡,只是她很早就退團了QQ

寫作的心路歷程~其實願兒也有準備一篇後記,在後記裡面寫得更詳細,這裡就大概點一下而已~到時候有興趣再來看看願兒產出這本小說的奇幻旅程吧~

不能接受悲劇很訝異嗎@@應該很少人喜歡悲劇吧!!!不要告訴我悄悄的“初吻”是悲劇喔我會拒看哈哈哈(開玩笑的)

先生大一輪這件事~有那麼驚世駭俗嗎XDDDD
不過私底下我倒是常常拿這件事來糗他就是了,他無法反駁哈哈哈
其實40初的男人,我覺得外表看起來並不會跟我們差很多耶!而且這樣我在他旁邊基本上永遠不顯老哈哈哈(好像有點心機)!
有沒有讓悄悄稍微放寬一點點擇偶標準(?)
2020-06-03 14:01回覆

噗~少女時代XDD 我覺得自己跟願兒應該是同個時代的,現在的人都不說少女時代了啊
我覺得願兒的沒耐心在妳寫的小說上可以看出來喔~但這不是缺點,這是妳的風格,是優點來的,所以看妳的小說就是覺得每章都是重點,沒有無相關的東西~我覺得這樣很好啊

原來願兒的工作也是跟文字有關啊~才知道呢XDD 
幫妳呼喚悄悄~悄悄~~XD
2020-06-03 12: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什麼什麼!?現在的人都不說少女時代了嗎!?

天哪少女時代不是還沒解散嗎(雖然是形同解散啦...)?她們是帶領我進入韓流的最初也是唯一,我無法再看其他女團了!

她們出道差不多是我高二高三那時候,記得我剛上大一時,每個活動都要跳一段Gee...

嗚嗚嗚~我的沒耐心竟然被筆恩講成優點,感動得想哭了!

筆恩說的沒有錯我非常堅持每一章都要有重點,可能職業病使然,加上我覺得點開我故事的每個人,都是要好好珍惜的,所以我盡量做到無冷場,希望大家不管看到哪一章都能覺得時間花得值得。

但有人說我的小說營養密度太高,他沒辦法一次看太多,每看一些就要休息消化一下XD或許願兒還是該調整一下節奏@@

我的工作其實不算跟文字相關,文字只是我們必須使用的工具。
好啦偷偷說~願兒的工作和宋爸爸一樣XD不敢光明正大的說是因為怕被說不務正業呀...
2020-06-03 14:0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