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迎風而立(風立ちて「RAISER OF GALES」)

再度前往滿州國的二郎有一天在哈爾濱的街道上走著,途中遇到一個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的俄國乞丐,他伸手向自己要錢,而他看乞丐非常可憐,立刻將手伸進口袋裡掏錢,可是掏了半天才發現自己身上根本沒帶一毛錢。

這樣的場面讓二郎覺得很不好意思,只好緊緊握住乞丐顫抖的雙手,並慈祥的對他說:[對不起,朋友,我身上什麼也沒有。(俄語)]

乞丐用著那又紅又腫的雙眼看著二郎,流著眼淚激動的對他說:[朋友,怎麼會沒有呢?你已經給了我人間最寶貴的友愛與同情了呀!我應該謝謝你才是。(俄語)]

從滿州國回到日本的二郎,依然沒有閒著,繼續畫著飛機設計圖…

夜晚降臨,下班的二郎一個人坐在路面電車裡的座位上回家,坐在他面前身旁的那些旅客不是閉目養神就是在小睡,他雖然感到疲累,但是二郎還是決定回到溥傑的家再洗澡休息吧!

終於,他在一個候車站下車了,為了解饞,二郎決定要先去附近的糕餅店買西伯利亞蛋糕來吃。

就在歸途中,他突然回想起之前幫助他從滿州國潛逃出來以及擺脫被特高警察跟蹤的中國人溥傑,為了答謝他,二郎決定多買一分來犒賞他,想必溥傑應該會接受吧!

想到這裡,他高興的哈哈笑了出來,隨即走進了一家還沒關門打烊的糕餅店。

[請問一下你們還沒歇業嗎?]二郎對著店裡頭大喊,隨即有了反應。

[哦~二郎,你下班了,今天好像比較晚,是不是工作量增多了?]老闆一看是熟客,笑著連雙眼都瞇成水平線,還不時對他鞠躬哈腰。

[請給我兩分西伯利亞蛋糕。]二郎說。

[好!]老闆話一說完就身手俐落著拿起廢棄的報紙以及兩片竹葉幫他要買的西伯利亞蛋糕做包裝。

在糕餅店的外頭,有一名揹著小男嬰的小女孩在四處張望,她的身前還有一個小男孩蹲在地上用樹枝塗鴉,站在櫃台前的二郎也不時回頭看了他們幾眼…

終於,他要買的西伯利亞蛋糕已經打包好了。

[讓你久等了!]老闆將西伯利亞蛋糕遞給二郎,就在他將錢遞給老闆時,二郎忍不住壓低聲音問了他一個問題。

[請問一下外面的小孩子是怎麼了?]二郎問他,而老闆也對他解釋事情的經過,他也邊聽邊點頭。

[他們的父母都工作到很晚才下班,所以老是在這附近徘徊,也因為這樣我也不忍心這麼早歇業。]老闆無奈的說著,並探出頭來看了看那些正在等待父母歸來的小孩,二郎不免也回頭看了他們幾眼…

[原來是這樣啊,謝謝。]此時他發覺時間已經不早,向著老闆示意自己差不多應該要離開了,道再見之後隨即踏出糕餅店門口準備回去。

[謝謝惠顧。]老闆說。

就在二郎踏上歸途時,那個站在路燈下的小女孩用著極為羨慕的眼光看著他的身影,但是二郎只顧著回家,故意裝作沒看見,他向前走了幾步之後又停下腳步,看起來好像感到於心不忍,最終還是繞了回去,並在那三個小孩面前站住,然後將手中的西伯利亞蛋糕遞給他們,二郎會這麼做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小朋友,你們的肚子應該餓了吧?這些東西給你們吃…這是我剛才在那家糕餅店買的西伯利亞蛋糕。]二郎溫柔的對他們說。

可是揹著小男嬰的小女孩用著疑惑的眼神看了看他手中的西伯利亞蛋糕,又抬頭瞧一瞧對他們微笑的二郎,看起來好像不領情似的。

因為他們認為就算自己再怎麼飢餓貧窮,也不可以隨便接受別人或來路不明的東西。

因為這樣也是為了證明自己就算再怎麼貧窮也要窮的有骨氣!

二郎看見那名小女孩還是不願意接受他的好意,於是將包裝給拆開來給她看,讓那名小女孩接受這分心意。

[拿去吃吧…]二郎對她說。

可是她還是不願意接受二郎的善意,連要送給他們吃的西伯利亞蛋糕也令那名小女孩感到不屑。

最後終於…

[走!]

小女孩大喊,隨即揹著小男嬰與那位在地上塗鴉的小男孩從二郎身前離開了,並消失在黑暗的巷道中,只留下他一個人佇立在昏暗的街燈下…

隨即,疲累的二郎終於回到了溥傑的住宅,疲憊至極的他連衣服都還沒換就大剌剌的應聲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而正在房間裡看書的溥傑一聽到樓上傳來聲響,心想一定是二郎回來了,於是迫不及待的迅速衝上二樓將房間的門給打開。

溥傑:[二郎,你回來了嗎?]

溥傑大聲的問他,可是完全沒有任何反應,因為累到不行的二郎老早就去見周公了,整個人軟趴趴的倒在床上。

溥傑:[我今天聽別人說…你們公司開發失敗的消息給傳了開來,聽說連設計的過程都被迫中斷了。]

溥傑一邊說還一邊將置放在木桌上的包裝打開,仔細一看,原來是西伯利亞蛋糕,溥傑看著它直搖頭,而二郎也慢慢回過神來,坐在床上用著疲累的眼神看著溥傑。

[西伯利亞蛋糕!?你吃的東西還真奇怪呢…]溥傑對他說。

接下來,二郎與溥傑在房間裡一邊泡茶一邊吃點心聊天,就在聊到他自己於今天晚上幫助窮人事情的時候,溥傑的表情瞬間變得有些嚴肅。

[你這麼做叫偽善,你以為那個小女孩會微笑著感謝你嗎?]溥傑認真地對他說,但是二郎並沒有做什麼回應,只是低頭泡著咖啡。

[不是這樣的…不,剛開始我也是這麼想…]二郎結巴的回答溥傑,這時的他想說出自己內心的話,但就是不曉得該用什麼樣的字眼來表達當時的情況。

溥傑:[你又不是不知道這附近有幾十戶人家的小孩在挨餓!]

為此感到不高興的溥傑低頭咬了一口拿在手中的西伯利亞蛋糕之後又抬頭看著坐在眼前的他,因為他不明白二郎這麼做的用意到底是為了什麼?

溥傑:[你們光是製作飛機的支架費用就已經足夠讓那個小女孩和她的家人生活一個月了!]

溥傑喝了一口茶之後又對他解釋日本現在的情況,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行善的能力,更何況是在這個混亂的時代。

[我真的不明白,日本現在為什麼會那麼貧窮?]說到這裡,二郎的腦海中不免浮現出剛才那位小女孩的身影以及她那厭惡的表情。

溥傑:[我說二郎,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和同夥這次去德國容克斯工廠引進新技術要花多少錢?]

溥傑又開口問他,但是這個問題卻讓二郎愣住了!?

溥傑:[那筆錢足夠讓全日本的小孩子每天都享受高級的炸蝦飯(天婦羅蓋飯「天丼」)和美味的西伯利亞蛋糕,而且還會有很多剩下來的錢!]

一臉正經地溥傑認真的對二郎講清楚、說明白,希望他能夠理解什麼叫做富裕?什麼叫做貧窮?

溥傑:[及使是這樣,我也不希望你白白浪費這一次難得的機會…]

溥傑話一說完,低頭深深嘆了一口氣。

二郎:[溥傑,難不成你也要去嗎?]

突然間,明白自己即將要與同夥派去德國做考查事情的他,彷彿想起什麼似的,睜大眼睛看著溥傑,而他只是轉頭看著外頭的夜景,過了許久,才將視線轉移到二郎身上。

[我不打算去,因為我要回滿州國幫助我哥哥溥儀商談復辟清朝的事情。]溥傑對二郎說。

二郎:[這樣子啊,那你就一個人回滿州國吧。]

二郎看著站起身子的溥傑,面露微笑,就在溥傑要離開房間之前,他用雙眼四目交會的看著自己,對他說:[因為你的國家貧窮所以才需要研發飛機,所以才有這個機會製造這種玩意,這件事說起來還真矛盾。]

話一說完,溥傑忍不住苦笑了一下,然後回過身子跟二郎說:[明天我要去東京一趟,我太太浩與女兒慧生、嫮生現在都在那裡生活,應該要去接她們回來這裡居住了,這麼做也是讓我在日本留學軍事更加認真努力,為了就是幫助哥哥溥儀復辟清朝啊!]

隨後,溥傑離開了二郎的房間,並將門輕輕關上,只留下他一個人待在房間裡頭。

[我想這也是一種矛盾吧…]二郎小聲地說著,並回頭看著桌上那杯直冒熱氣的咖啡。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清晨,二郎跟著同事搭乘西伯利亞鐵道的列車前往德國德紹(德語:Dessau)市的容克斯飛機與發動機製造廠(德語:Junkers   Flugzeug-und   Motorenwerke   AG「JFM」)做考察,雖然德國當地的天候在這時是相當寒冷的,但是一心想藉由這次機會學習外國製造飛機技術的他不想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就在二郎仔細觀摩容克斯博士的心血結晶時,卻遭到了保全為難!?

幸虧那時雨果.容克斯(德語:Hugo   Junkers,1859年2月3日-1935年2月3日)博士親自出來打圓場,才沒有造成很大的誤會。

寒冷的冬夜,他在昏暗的街道上散步,就在二郎準備要返回旅館休息時,某個陰森森的街角起了一陣騷動!?

原來,他被跟蹤,要他和同伴在短時間內返回日本,他們像是示意著不歡迎外國人來這裡的主要目的。

其實,那些跟蹤他們的謎般人士實際上很清楚明白二郎一夥人遠從自己的家鄉來到位於德國的德紹市做考察的原因跟理由。

本來想借助德國容克斯工廠飛機工業精髓的他失望透頂,他還以為這一切都會進行得很順利,所以二郎只好抱著沉重的心情隨著同夥搭上火車回去日本。

在回途中,他望著車窗外一望無際的曠野,遠方的夕陽逐漸沒入地平線,即使如此,二郎的腦海裡依然構思著飛機設計圖,想盡辦法做出性能優越的飛機。

但是,他的內心在此時還是感到錯綜複雜,尤其是在異鄉被人跟蹤這件事令自己百感交集…

二郎究竟會設計研發出什麼樣的飛機?連我們也不知道,當然,他對於這個工作是相當熱情、專注於其中的,為了就是實現自己的「飛機夢」。

就這樣,二郎終於回到了祖國日本,繼續埋首在設計飛機的工作裡,不分晝夜…

某一天中午,溥傑特地邀他去一間日本料理店吃午飯,兩人拿到自己叫的餐點之後,隨即面對面在座位上坐了下來。

溥傑坐在位置上一邊吃飯一邊跟二郎說話,不知不覺自己的視線移到了置放在他面前桌上的青花魚料理。

[二郎,你又點青花魚啊!]溥傑對二郎說。

[因為青花魚很美味啊!]他開心的回答他,彷彿沉溺在這個魚料理裡頭似的,並用筷子夾起了一大塊魚肉高興地對溥傑微笑。

溥傑吃了一大口飯之後又跟他說:[你每天都吃一成不變的東西,這簡直跟我在軍事學校裡上相同的課程差不多…]

這時的二郎並沒有回應什麼,只是將魚肉送到嘴裡咀嚼,美味的青花魚香味令他十分迷戀。

溥傑:[喂!阿菊!麻煩請給我一個雞蛋。]

阿菊:[好的!]

[據說現在世界各國列強製造飛機的材料都已經到了使用鋁合金的地步了…]溥傑說。

[你偶爾也應該吃點肉豆腐,要知道,日本現在的飛機研發技術至少已經落後別人十年了!]他話一說完又低頭吃了一大口肉豆腐,隨即抬頭看了一眼二郎,這時的他正用筷子夾著一根細細的魚骨,雙眼專心的盯著它直看。

[怎麼了…?]溥傑一臉疑惑,不明白那根魚骨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

[…這個魚骨很漂亮對吧?你不覺得這曲線十分美麗嗎…?]二郎回過神來對溥傑說,但是對於飛機是外行人的他只是選擇沉默,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這時的他還是繼續看著那根魚骨,彷彿入神似的,半句話也不說…

就在溥傑快要把飯吃完的時候,他發現二郎還在將心思放在那玩意上頭時,忍不住提高分貝對他說:[我真是服了你!你吃青花魚只是為了欣賞魚骨嗎?還看什麼看?快吃啊!]

經溥傑這麼一喊,二郎才回過神來繼續用餐,雖然表面上是在吃東西,但是他的腦子裡盡是跟飛機相關的事情。

[吃完飯後我們還要去喝咖啡呢!]溥傑話一說完又吃了一口雞蛋。

就這樣,兩人在這裡度過了中午的時光…

滿州國的首都新京有一家規模很大的公司,某天他們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個招考職員的啟事,結果上門來應徵的人非常多,於是公司決定先舉行筆試,最後從中錄取了成績最好的五位年輕人進行口試。

(註:五位當中有四位是日本人,只有一位是中國人。)

口試當天,這五位年輕人都穿著整齊的服裝,戰戰兢兢地來參加口試。

他們被安排坐在經理室門外,一個一個輪流去會見經理。

他們在推開經理室的門走進去的時候,都會看到門檻前橫放著一把掃帚。

第一個應試的人看到掃帚的時候,他的心裡頭想著:「我是來參加口試的,不是來撿掃帚的,如果我將這個掃帚給撿起來的話,不就變成了工友嗎?還是別管它吧!」

因此,他大步跨過掃帚,邁步走向經理面前,並彬彬有禮的鞠躬,然後接受口試。

經理和藹可親的向他們問話,當他問完第四個人之後,不禁感到失望,他想:「我都已經連續問了四個人,但是為什麼沒有一個人願意把眼前的掃帚撿起來呢?」

最後一個-第五個,他的名字叫高大福,當他把門推開之後,掃帚很快就被他看到了。

高大福立刻彎下身子將它撿起來,並拿到牆角放好,才闊步走向經理面前。

這個時候,滿臉笑容的經理從座位上站起來緊握高大福的手,滿意的對他說:[恭喜你!你現在已經被錄取了,你將是一位我所需要的好職員。]

這時的高大福又驚又喜,高興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經理告訴他被錄取的原因:[門前的掃帚是我故意擺的,因為我想看看你們五個人當中,哪一個愛整潔又勤奮,前面的四位條件能力雖然都不錯,但是他們卻沒有一個人擁有像你這樣的好習慣。]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經理本身是一名頗有修養的日本人,熱愛中國的他不斷地努力學習中華文化以及說華語,想將中國文化介紹到日本;同時也藉由這個機會向中國人展示日本文化。

不幸落敗的那四個日本人,經理也決定要將他們錄取,並以高大福為榜樣,要他們四個好好向他學習並養成這個好習慣。

因為這樣才可以看出一個人處事的態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