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迎風而立(風立ちて「RAISER OF GALES」)

兩年過後…

滿州國的首都新京…

關東軍司令部…

滿州國國務院總務廳長官駒井   德三。

駒井   德三:[どうぞ!(請坐!)]

[二日後,満州国皇帝陛下が,ご即位される。(再過兩天,滿州國皇帝陛下就要舉行登基典禮了。)]

駒井   德三:[菱刈   隆司令官から,我々に命令があつた,今日の会議で三つの項目を討議するように。(菱刈   隆司令官命令我們在今天召開會議研究三件事情。)]

[一つは.皇帝陛下の「即位昭書」を起草する事。(第一.為皇帝陛下草擬「即位昭書」。)]

[二つは.治安維持を強化する事,反満抗日分子を撲滅する事。(第二.研究治安問題,肅清反滿抗日的措施。)]

[三つは.みなさんは満州国国務院の次長である,そして,みなさんは外国の顧問ではなく,まさに,主権の行使者であリ,満州国すべでの重大事項は,我々の承認を経て決定される。(第三.各位都是滿州國國務院的成員,不是來自國外的機關首長,而是掌握主權的能力者,只要是跟滿州國有重大影響的相關事宜,都必須通過我們關東軍的審核才能夠執行。)]

駒井   德三:[溥儀皇帝は,天皇のように神聖ではない,しがし,日本の国策を実行するため,日本人は,彼に対して必ず尊敬の態度で,接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滿州國皇帝溥儀不像日本裕仁天皇那樣神聖不可侵犯,他不是天照大神的後裔,但是為了實現大日本帝國「八紘一宇」的理想,所以我們日本人還必須對他保持尊敬的態度。)]

溥儀在滿州國執政兩年之後,關東軍司令部的司令官菱刈   隆決定要會見他,當時的他並沒有說什麼,表示願意接見。

可是,溥儀不懂日語,正在他為此感到困擾時,(侍從武官)吉岡   安直對他表示,自己可以擔任陛下身旁的翻譯,對於這件事,不用刻意去煩惱。

就這樣,菱刈   隆司令官與溥儀見面了。

抵達"執政府"之後,吉岡   安直和國務總理鄭孝胥先代替溥儀在門口迎接他。

吉岡   安直:[郑孝胥先生です。(這位是鄭孝胥先生。)]

鄭孝胥:[初めまして。(您好。)]

菱刈   隆:[よし。(很好。)]

吉岡   安直:[どうぞ。(請。)]

吉岡   安直:[這位是菱刈   隆司令官。(菱刈   隆司令官閣下です。)]

菱刈   隆:[へいか!(陛下!)]

他脫下軍帽,鞠躬行禮完以後,就扶著日本軍刀在溥儀面前坐了下來,並向他說話。

菱刈   隆:[陛下はお執政ら兩年がんに   ,満州国の王道楽土の建設のため,きな大な貢献されました。]

吉岡   安直:(翻譯)[陛下執政兩年,為建設王道樂土滿州國,做出極大的貢獻。]

菱刈   隆:[そして,貴国の満州、モンゴル、漢、日本、朝鮮五つの民族の庶民をしろとみ幸福しました。]

吉岡   安直:(翻譯)[給貴國的滿、漢、蒙、日本、朝鮮五個民族的老百姓帶來極大的幸福。]

菱刈   隆:[ですから,我々の政府は承認のせしどすいて陛下は満州帝国の皇帝としてしょうにんなリました。]

吉岡   安直:(翻譯)[敝國政府承認陛下是滿州國的皇帝。]

溥儀:[!?]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聽錯話的溥儀,(皇帝)這兩個字令他驚訝的站起身子,雙眼直直看著菱刈   隆司令官,又回頭看了看站在身旁的吉岡   安直…

說到這裡,國務總理鄭孝胥也感到欣喜,他對溥儀展露笑容。

菱刈   隆:(看著溥儀站起身子)[3月1日に皇帝即位式でもよきします。]

吉岡   安直:(翻譯)[定於3月1日舉行登基大典。]

發覺自己不是在作夢的溥儀這時樂到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相隔那麼多年,他總算再度當上皇帝。

1924年10月6日晚上,川島   浪速讓芳子進到書房裡來,說有一幅自己珍藏的中國名畫要她欣賞,沒察覺到異狀的芳子走進了房內,站在身後的浪速隨即按下了門鎖。

芳子完全不知道「養父」真正的目的,還以為這幅畫作太過於珍貴才會做出這麼神秘的舉動。

川島   浪速將門鎖上之後,回頭用著詭異的眼神盯著她直看,芳子感到有些奇怪,但也沒想太多,於是說:[父親,請把畫作拿出來吧!]

浪速這才移開了視線,從櫃子裡捧出一個紫檀木盒子,並把它置放在芳子面前。

她將盒子打開,將畫軸小心翼翼的拿了出來,是一幅宋代的山水畫,筆觸很有氣勢,芳子很快就被這幅圖畫所吸引。

這時的川島   浪速悄悄的走到她身後,在芳子的耳邊輕聲問:[妳曾考慮過屬於自己的人生大事嗎?]

聽到這句話的芳子頓時愣了一下,心裡頭浮現出一種不祥的感覺。

芳子:[我沒有,父親,這對於我來說,所有的一切或許都是不真實的,我很清楚自己來日本的理由。]

就在芳子想轉身離去時,「養父」川島   浪速眼鏡下的雙眼彷彿有一種炙熱的東西在燃燒似的,死死的盯著自己不放,無路可走的她被浪速粗暴的摟住,並強押在塌塌米上。

芳子:[不要!父親,不!請別這樣!]

她使勁全力抓著「養父」粗壯的手臂,想盡辦法試圖掙脫,可是沒有一次成功,以失敗作為收場。

也因此讓川島   浪速得逞了,川島   芳子的第一次就這樣獻給了自己的「養父」。

浪速:[お父さん粛親王は仁者,私は勇者,私はもし仁者と勇者の血液を結びつけ,に生まれた子供はきっと仁勇兼備。(妳父親肅親王善耆是位仁者,而我是個勇者,只為仁者,難得天下,光做勇者,亦將失敗,所以我想,如果能將仁者與勇者的血液結合在一起,這樣所生下來的孩子,必然是智勇仁兼備。)]

就這樣,年僅十七歲的川島   芳子被五十九歲的日本「養父」川島   浪速強姦了,事件發生之後,她於大正十三年10月6日當天上午,她頭梳日本式的髮髻,身穿底擺帶花的和服,拍了一張少女訣別照,並在手記裡寫了一句話:「大正十三年10月6日,私は永遠に清算した女性!(大正十三年10月6日,我永遠清算了女性!)」之後,將自己的頭髮剪短(男式分頭),並且女扮男裝「改著男裝改用男語(日本男、女用語不同)」,癡迷於各種(男性運動)「如騎馬、劍擊、柔道、射擊等」,因為她認為這樣做是「永遠解脫了女性。」

讓川島   芳子心動的第一個男人是在軍校就讀的山家   亨少尉,山家   亨和川島   芳子兩人從開始到現在都是一起散步一邊談情說愛,前後可是經歷了很長的時間,本來川島   芳子的個性相當主動,可是越往前走,山家   亨發現自己越來越跟不上川島   芳子的腳步,所以他們之間的愛情沒有太大的進展。

在山家   亨與川島   芳子相戀的過程當中,一位思想極右的男人岩田   愛之助突然間從中介入,他是"興亞主義"的擁護者,主張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滿州事變)」,佔領中國東北(滿州),利用那豐沛的資源,"振興大東亞",他認為日本要盡快動手奪下"滿蒙",不能喪失這樣的好機會,岩田   愛之助和川島   芳子之間的交往,理性多於愛慕,他們之間所談論的話題裡,沒有風花雪月,多半都是跟政治有關的事情,岩田   愛之助常常以思想指導者的面目出現在川島   芳子面前,而不是以情人的身分。

1925年春天,某一天傍晚,川島   芳子從外頭散步回來,看見「養母」川島   福子正在幫一個看似眼熟的小女孩換穿日本和服。

正當她感到訝異的時候,腦海中頓時浮現出一個熟悉的身影,原來,是與自己身上流著同樣是大清王朝血液的愛新覺羅.廉鋁。

[!?廉鋁…]芳子沒想到相隔那麼久的時間,居然還能見到自己人,真是太意外了,但是她並沒有為此而感到很高興,只是默默的跪了下來向「養母」福子行禮。

[母親大人,好久不見。]芳子輕聲地對她說著,可是福子只是忙著替廉鋁穿上合適的和服,沒有理會她,就連看都不看她一眼。

[她是妳過世父親善耆的孫女廉鋁,也就是妳的姪女,我打算收養她。]川島   浪速喝了一大口日本酒之後回答站在眼前的芳子,而她也回頭看了看一身和風打扮的廉鋁。

浪速:[所以從現在開始她就是妳的妹妹,廉子。]

川島   浪速話一說完又將擺在桌上的日本酒倒到杯子裡喝下去,那種透明無色的液體從嘴裡流進喉嚨的感覺令他好像意猶未盡。

[原來是這樣啊…]芳子低聲呢喃著。

知道家裡多了一位新成員之後,於是芳子走上前,在廉鋁的面前跪下來行禮。

[今後就請多指教了,廉子。]芳子微笑地對她說,可是廉鋁並沒有對她多說什麼,只是穩穩站著讓「養母」福子替穿在身上的和服做最後的修飾。

福子:[話雖然是這麼說沒錯,可是妳跟她不住在一起。]

福子抬頭看了一眼待在身旁的芳子,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然後又對她說:[廉子要住在東京,由我親自扶養。]

福子:[要是跟芳子一起住在這裡的話,廉子不曉得會被教育成什麼模樣呢?最好還是不要變成跟芳子一樣像個男兒身,而且還女扮男裝的出現在公眾場合。]

福子話一說到這裡,不免想起芳子之前那大膽的舉動,因為她再也不要看到有第二者重蹈覆轍了。

1927年川島   芳子二十一歲,在旅順與蒙古族的甘珠爾扎布(漢名韓紹約,別名韓二,日本名川島   隆良、寬壽郎,卓索圖盟土默特左旗人。)結婚,甘珠爾扎布是參加蒙古獨立運動巴布扎布將軍的兒子,但是她卻在1931年私奔,與日本陸軍駐上海的特務機關田中   隆吉少校同居,並利用「養父」的關係接近日本關東軍,作為日本間諜暗中參與了「九一八事變(滿州事變)」和一二八事變「上海事變(淞滬戰爭)」,並加入了建設滿州國的行列,1932年滿州國成立之後,川島   芳子在新京被任命為滿州國女官長,另外一種說法則是滿州皇室的護衛員。

就在川島   芳子結婚完之後過沒多久,1928年6月4日,皇姑屯事件爆發(東北軍閥張作霖「字雨亭,小名張老疙瘩,遼寧海城人,出身貧農。」乘坐的火車在皇姑屯被日本關東軍預埋的炸藥炸毀,地點也就是東北軍控制的京奉鐵路與南滿鐵路的交界處,張作霖身受重傷,回到奉天之後身亡,長子張學良「字漢卿,號毅庵,乳名雙喜、小六子,中華民國陸軍元帥,中國奉天省(今遼寧)海城人,出生於台安縣桑林,人稱(少帥)。」接掌東北軍政。)

「九一八事變(滿州事變)」爆發,中國東北淪陷,滿州國成立以後,上千萬的當地人民吃了不少苦頭,因此他們都很痛恨日本人,自從那時起,很多響應打倒日本軍國主義的抗日鬥士發誓絕口不說日語。

有一天,幾個商人從日本到滿州國去談生意,夜晚,他們在新京住進一家旅館裡休息,其中大部分是日本人,因為他們都不會說華語和滿語,再加上當時日語在滿州國境內是各大學校機關的官方語言,所以日本人便使用日語跟櫃台的服務生說話,不料那個服務生看都不看他一眼,好像根本沒他這個人似的,而成員之一的中國人看到這個情況,決定幫他們化解這個尷尬的場面,又剛好他自己本身除了會說日語、英語以外還會講華語和滿語,在那名中國人的幫助下,服務生這才用流暢的華語以及滿語回應他,中國人便問他是不是不會說日語,服務生回答說:[我從不久之前開始說日語,而且說得很流利,可是我是滿州人,自然就應該說華語或滿語;如果以後有旅客不會說華語和滿語的,可以跟我說英語,我是絕對不再說日語了。]

旅館老闆:(憤怒地站起身子大聲怒罵)[   You   Are   Fired!(英語)你被開除了!]

可是,到後來這位拒說日語的旅館服務生卻遭到老闆解聘的命運,因為負責管理這間旅館的他是巴結奉承日本人的走狗。(註:老闆本身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

雖然,該名服務生因為這樣而被炒魷魚,但是他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當起了一名教師,在滿州國各處給當地的人民以及孩子傳授滿族的傳統文化還有語言、音樂等諸多事物…

他是這麼表示:「就算我們被異族統治、歧視,也要活的有骨氣、有尊嚴,藉由這個機會捍衛屬於自己的自尊心,團結在一起,才能免於被外人的奴役。」

溥儀的皇妃文繡(字蕙心,自號愛蓮,蒙古族,鄂爾德特氏,滿州鄂爾德特氏端恭之女,溥儀冊封她為「淑妃」。)在1924年11月5日與他和皇后婉容被馮玉祥(譜名基善,表字煥章,安徽巢縣「今巢湖市夏閣鎮竹柯村人」,生長於直隸省保定府「今河北省保定市」,因為信仰基督教的他會利用宗教的力量來控制軍隊,所以擁有「基督將軍」的稱號。)的國民革命軍驅趕出紫禁城,並前往天津張園住了一陣子,1931年8月23日,感到鬱悶的文繡說想去天津逛一逛,但是她這麼一去就再也沒有回到溥儀身邊,原來,文繡上法院提出了與溥儀離婚的要求,並申辦了離婚手續,宣布正式離開溥儀,文繡離婚之後,前清的舊臣力勸溥儀褫奪對文繡的封號。

文繡這麼一走,讓婉容感到愧疚,因為她認為是自己害走了文繡,但是溥儀知道事情真相之後就再也不想對這件事情追究下去,因為自從文繡入宮之後,並沒有獲得溥儀的寵幸,相反的,不論是在紫禁城,還是於民國十三年跟隨溥儀出宮之後,她和溥儀九年的婚姻,可以說是一段灰慘黯淡的歲月…

過了不久,於滿州國大同元年(1932年,昭和七年)9月15日,日本陸軍軍人武藤   信義與滿州國國務總理鄭孝胥在新京簽訂了《日滿議定書》,內容除了日本承認滿州國的存在以外,還特別強調滿州國的領土由日本和滿州一起共同防衛。

1932年10月2日,「李頓調查團(由英國的維克多.布爾沃-李頓,第二代李頓伯爵統籌)。」發表報告,當中指出日本是明顯的侵略者,但是在報告中又否定日本這樣令人髮指的行為是為了自我防衛,並譴責滿州國成立的原因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重要因素;但之後又認為由於日本與滿州國有經濟聯繫,故此承認日本對滿州國的關切是「無可厚非」,然而,它認為中國人民只是在已經淪陷的中國東北(滿州)煽動反日情緒,又反對與日本和議,在這樣的情況下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因此,滿州國應該獲得自治,但仍為中國所控制。

但是在調查期間,戰爭的局勢已經越來越惡劣,因為日本早已經在1932年3月1日扶植溥儀做傀儡政權滿州國的皇帝,由於國際聯盟不承認滿州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日本以退出國聯的方式表示抗議,但是之後日本又不滿調查團的報告,並在1933年5月27日正式發出通知,要求國聯在兩年之內結束調查。

負責監控溥儀的日本軍官甘粕   正彥(滿州映畫協會理事長)與吉岡   安直(日本陸軍軍人,後來升格為陸軍大將,皇帝溥儀身邊的「帝室御用掛」。)為了讓這個由日本人辛苦建立起來的親日政權合法化,不惜加強對溥儀的控制,當然也讓溥儀嘗夠了當兒皇帝的恥辱。

說到甘粕   正彥這個日本軍官,他本身是滿州警察的最高頭目,日本憲兵隊長出身,當時亞洲最大的電影機構滿州映畫理事長,有"滿州夜皇帝"之稱。

甘粕   正彥與板垣   征四郎、石原   莞爾、東条   英機(東條   英機)、岸   信介、古海   忠之等日本政要的關係均非同一般,勢力之大令人震驚,那時還流傳著一句話:[溥儀是假皇帝,統治滿州國的,白天是關東軍,夜晚是甘粕   正彥。]因此,這位在日本軍界僅僅攀升到憲兵大尉軍銜的甘粕   正彥,卻一直擁有"滿州夜皇帝"和"幕後帝王"的稱呼。

溥儀所住的日本人租界因此實施了戒嚴,斷絕交通,而他在關東軍的安排下離開天津,但在此之前,溥儀遭到幾次裡頭藏有炸彈的水果籃威脅。

回想當初,溥儀只因為日本陸軍少將(奉天特務機關長)土肥原   賢二對他說的:[待在這裡(靜園)不安全,回到祖宗發祥地,復辟大清,救民於水火,全東北的三千萬人民正等待著皇帝陛下的歸來。]這句話而來到中國東北參與滿州國,卻沒想到這一切都是日本人暗中策劃的,真正在幕後操縱的,是日本關東軍。

土肥原:[關東軍沒有侵占別國領土的野心,只是誠心誠意幫助滿州人民建立屬於自己的新國家。]

那時,溥儀暫時居住在天津的日本租借區,「九一八事變(滿州事變)」爆發一個半月之後,關東軍的將校來會見他,那就是土肥原   賢二日本陸軍少將,土肥原說自己想接見溥儀,請他來做這個「新國家」的元首。

溥儀:[這個新國家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土肥原:[是獨立自主的,全部是由(宣統帝)完全作主的。]

溥儀:[朕問的不是這個,因為朕要知道這個國家是共和還是帝制?是不是帝國?]

土肥原:[這些問題,到了瀋陽都可以解決。]

溥儀堅持復辟,否則他不去。

土肥原:(面露微笑)[當然是帝國,這是沒有問題的。]

溥儀:[如果是帝國,朕就去參與建設的行列。]

土肥原:[那麼就請(宣統帝)早日動身,無論如何都要在16日之前抵達滿州,詳細辦法到了瀋陽再召開會議,動身的辦法就交給吉

田安排吧。]

(註:土肥原口中的吉田,就是指擔任翻譯的吉田   忠太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