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時不妨草

    鍾聲響起,諾大的教室經過下課時間的十分鐘,逐漸的將這一堂的學生聚集起來。

    不過,總有些學生會在過了幾分鐘、甚至是十幾分鐘後才進來教室。而此時教室中,學生偏愛的座位基本上已所剩無幾。

    除非是有朋友替自己站位子,不然只能硬著頭皮去問走道邊上的人詢問能否坐於其身旁,再不然就是坐在老師面前。

    然而季傑當然清楚這些隱藏著的習慣和常態,早早在那十分鐘內搶到了最後一排的位子。

    「欸傑哥,晚上要不要出去~」

    向季傑說話的是同為這門課學生的蘇子珩。

    「晚上?幾點?去哪裡?」

    「大概八點左右吧~去象山一趟,那裡有一個山峰叫作織涯峰。聽說,在那裡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喔~」

    「夢想喔?還是算了…那麼虛無縹緲的傳說你相信?而且也太不切實際了,不去不去。」

    「別這樣子啦!而且我還找了兩個女生喔~」

    「晚上社團內有聚會,要約吃飯,我才不去。」

    夜晚時分、鄰近八點整。在淡水捷運站前,季傑和上學期自社團熟識的朋友林穆瑤,一起下了公車。

    看著前方佇立在檢票口前的蘇子珩,季傑眉頭深鎖,似是帶著怨念看他,並未將邪念投射進在他旁邊的女生。

    「嗨~傑哥、林穆瑤!」蘇子珩開著口對前來的二人打了聲招呼。

    「季傑、穆瑤,好久不見。」

    立於子珩一旁的女生喚作李梓溫,同樣也是被子珩找來作為去窺探軼聞的同伴。

    「沒想傑哥還是那麼挺我!嘴上明明說不要,結果還是來了啊!哈哈哈!」

    「…」

    要不是聽到林穆瑤說對這個傳說軼聞有興趣,不然季傑大概是不會來。總之,他的內心有點小紊亂…

    「算是我拖他過來的啦~畢竟這種事情多點人才有趣嘛!」幫季傑援場的穆瑤站在了其身旁,微微一笑的說著。

    「嗯~很可疑喔…算了,先去象山再說吧,走囉!Go!」

    「知道了。」「喔…」「好!」

    李梓溫、季傑和林穆瑤三人回應著他,皆是不同的反應。

    穿過了數不盡之軌道,也穿過了數個捷運站,一路上,四人承受搖晃的車身和起落的瞬息車速。自紅線末端來到了起始點,象山站。四人沿著路上標誌向登山口前行,好在捷運出口與之並無甚遠的距離。

    進入登山口,安排了前二人後二人的隊形。分別是蘇子珩與李梓溫靠前,季傑和林穆瑤殿後。目標暫定為六巨石,出發。

    「其實,我真是不太相信傳說這類的事情…」    

    「嗯…我也是啦~只是覺得大家一起出來很好玩啦。」

    「那你知道關於那傳說的事情嗎?畢竟我對這種事情從來都沒怎麼感興趣啦…」

    「欸,看你在剛剛大家一起吃飯時都沒說幾句話。現在對我,話就變多了啊?該不會……」在喘息的同時,穆瑤口中的話語已然帶了些猶豫和懷疑。

    『糟了…該不會是要猜出我喜歡你了吧!不要啊!我不要自己的感情被扼殺在搖籃啊!』

    「沒…沒什…」

    「該不會你…開始對這虛幻的傳說有興趣了?」

    「沒…不…大概…是吧…」

    如果真要解釋,又會越來越亂,乾脆將錯就錯,也省得麻煩。

    上去這一段路程雖然不遠,高度卻是異常的高,自然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和體力。前面與後方的兩組四人便在相互聊天中,度過了漫長的山路階梯,來到了象山上那著名眺望臺北101的勝地。

    看著夜晚的臺北市,101高聳而突出、華麗而繽紛,如石中劍一樣釘在了眼前這一片大地上,毅力不搖,彷彿也同樣等待著天選之王者將之拔起。

    一行人也在六巨石上拍到了101的夜景,時間來到了十點左右。在這裡已足足休息了三十分鐘的四人意見有了小分歧,原因是前段上山的路線使得蘇子珩開始有點懷疑自己是否能繼續走上去。

    根據可靠又不可靠的網路情報,在這之後要上去織涯峰,首先需要兩人一組,前往最高點九五峰之前有數個山峰,其中以一處有著亭子的山峰最為明顯。而那裡,便是他們要找尋的織涯峰。

    而停在六巨石途中的休息時間,令蘇子珩有了思考的時間。他明白自己做事情前全憑一股熱忱往前衝,也喜歡做事憑感覺。

    不過這樣子的他,走上來這裡,卻說了一句這麼奇怪的話。

    「我想…我應該上去不了。」

    剎那,三人一齊轉向蘇子珩,目光交集在了他的面容上。他與平時不大相同,少了稚氣和玩鬧、多了認真成熟和思考。

    「你們沒聽錯,不用再確認。」

    「可是,都已經…」眉頭一皺,季傑有些不解的想問出個東西也好,因為他實在不了解為什麼會有人在完成之前,放棄了所有之前的辛勞和努力。

    「沒關係,我都想清楚了。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有的僅僅只是滿足私慾的願望,就算到了也不會發生什麼實現夢想的事。」

    此時此刻,在六巨石附近,只剩兩人坐在巨石之上,是凝視遠方景色那一望無際的繁華都市和孤獨佇立的高樓,也同樣是為自己的朋友祈禱,希冀能平安且順利回來這個地方。

    『上去織涯峰吧!季傑、穆瑤,你們一定要上去喔!』

    在最後的最後,留下了這麼一句話的蘇子珩和自願與其在一起的李梓溫待在六巨石附近,讓他與穆瑤二人前去試試傳說。

    「老實說,我很生氣……」

    兩人繼續上山過了三十分鐘,季傑忽然間冒出這麼一句。

    「我清楚…雖然是他找我們來,不過卻不上來了,一般人遇到都會有點抵制的。」

    「不是這個,我是在氣他不曾懷有過夢想。無論是誰,在小時候、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是現在,都一定會有過荒誕不經、不切實際的夢想。」

    講到此處,頓時情緒湧現,而悲傷不斷溢滿。

    「可是他卻說沒有夢想…我卻從來不知道,身為他的朋友,氣他無身懷夢想、也氣我自己從未知曉事情。」

    穆瑤拉了拉季傑的手,示意了他放慢速度。

    在一旁的石椅進行休息的同時,穆瑤從身後的隨身背包拿了水壺遞給他後說道:「每個人經歷不同、遭遇不同,也有像他一樣樂天且無欲無求的人存在。我們也不能干涉和影響他們的想法,能做的就是描繪夢想、實踐夢想和完成夢想。」

    雙手緊握著瓶身,似是看著瓶口而看至出神,隨後說了句「我想…的確是吧。」後,過不了多久,他趁著短暫的休息時間,向穆瑤問了個問題。

    「雖然這只是個傳說軼聞…可我還是想問你。穆瑤,你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嗎?有的話,是什麼啊?」

    季傑的視線微微的轉向穆瑤,黑夜時分的山林中,看不太清楚她臉上的表情和眼神,樹木發出的沙沙聲掩蓋了她呼吸的急促聲、蟲唧唧的鳴叫聲卻又使她找回規律和安穩。

    隨後,季傑說了句「方便告訴我嗎?」後,她重拾內心方才混亂無章的情緒,對季傑說:「可以,不過作為交換條件,你也要說說你的才行。」

    縱使黑夜令周圍視線昏暗看不清,卻還是看見了身旁的季傑努力的點點頭,想必是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夢想吧。

    一想到這裡,穆瑤又是笑了笑、右手抵住了嘴巴,只可惜季傑沒法看清自己那已瞇成形似新月的雙目與略微紅潤而羞澀的臉頰。

    「我還記得…開始對跳舞有趣的時候,是在國小看了舞力全開的系列電影一到四,全部看完。當時變得對跳舞非常有興趣,想要去學、想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看看。」

    說著說著,穆瑤的嘴角微微上揚,看著她笑著,季傑也是愣在了她身旁。或許,這正是她真心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才會不自覺的微笑吧?

    然而穆瑤似乎沒有察覺到季傑注視自己的目光,繼續的說著過去。

    「升上了國中後進入了熱舞社,也參加了很多表演,無論是快閃活動、社團成發,還是校慶的娛樂表演都有上場。在那段時間裡,真的是我最開心的時間了!跳舞,也就成為了我的夢想。」

    儘管仍說著自己的過去,穆瑤她卻不經意地笑著,季傑覺得這樣子的她很漂亮、很美麗。特別是追夢而努力的她,他很喜歡這樣子的她。

    「這樣子的生活持續了五年,可就在高中二年級升上三年級的那個暑假後,家人開始反對我經常去練跳舞,說是沒未來和前途。而升大學的學測來臨,不應該再浪費時間和浪費生命。尤其是我媽媽極力反對我再繼續練舞下去……」

    「所以,因為家人的因素,你從兩年前就沒什麼再跳舞了嗎?」聽到了此處,不管穆瑤是否說了下去,季傑已是不忍看到喜愛之人的夢想在人生道路中放棄。

    「嗯…沒錯,進來大學後也沒有進去舞研社,原因也是怕家人…尤其是我媽媽反對。」

    原本以為穆瑤已說完這一切的經過,誰知道她卻突然間又說出了驚人發言。

    「可,如果沒有這些也就不會在校友會的社團內遇到你,陪我聊聊這些從前往事與夢想。」最後她向著季傑微微一笑的說了句:「季傑,謝謝你哦!」

    啊啊啊…這裡是天堂嗎?真希望持續久一點~真不想離開~

    同樣借助夜色,不然的話穆瑤不會看到季傑臉上那洋溢出無比幸福,也不會知道他的雙耳雙頰到底有多麼紅了。

    「要不…下山回到學校後,去舞研的社辦看看吧!」

    舞研,即是大學中的舞蹈研習社,常常出現在各個大活動中以炒熱氣氛。

    「好突然…」

    「或許這正是一次機遇,意外的上來山上驗證傳說,縱使是虛假虛幻的軼聞,但靠著自己來實現夢想也未嘗不好。」

    他站起身來,轉頭面對著穆瑤緊接著說:「當初你的家人不讓你跳舞或許是為了考試,只不過現在升上了大學,縱使學業和排名要顧,可生活才是重心。而要選擇怎樣的生活,只有自己能決定。」

    彎下腰,與穆瑤對視著的季傑鼓勵著她:「我相信,只要能顧好成績,你的媽媽、爸爸和家人肯定會同意的。」

    「所以,你也不要放棄夢……」    

    冰沁舒爽滑過雙頰,淡淡清香不斷蔓延,或許是自己是第一次被這樣撫摸,卻是難以形容。那感覺源於手指、掌心覆於已紅透的臉龐,宛若冰火之交集。

    他接受了來自她吐出的寒冷與苦惱,而她擁抱著他傳來的溫暖與關心。

    「你臉頰熱熱的呢~」    

    「爬…爬山啦!哈哈哈…」

    穆瑤置於季傑臉上的雙手捏了捏,對視的二人也說來奇怪,絲毫無半分尷尬氛圍,反而是他們的笑容又多了幾分。

    「喂~別顧著笑,還沒說你的夢想呢!」見到季傑一味地看著自己,氣的又是用力捏了他的臉。

    「好好好!我說、我說!」

    蹲在了穆瑤她面前,兩人的視線已然平行。

    「我啊,很喜歡看古裝劇,尤其以小說改編的古裝電視劇,總是令我神往無比。以演員和精彩故事堆疊起來的電視劇呈現出是既定印象,而以一字一句構築的小說則是依靠自己的想像帶給讀者自己的意涵和一切。」

    老實說,季傑不太敢對其他人說出這樣子的事情,一方面是他們可能不懂,再者是不感興趣與笑話自己。

    他只希望穆瑤不要是後者,就很開心了。

    「所以在高中一年級開始動筆,累積到今日也有不小的量。只不過至今為止,也只試著將那些放在了網路上,不敢給身邊人看,更別說向上突破了……」

    他的情緒臨近崩潰邊緣,只能勉強的將這一句一直以來想說的,說給她聽。

    「我…想成為…一位作家。」

    完了,太超過了。說完一切後,自己整個情緒是無需以言語形容的舒適暢快。但是卻瞬間忽略了穆瑤她是否在意的這個大問題,只能說自己失態失得相當嚴重。

    一想到很可能會被穆瑤討厭,自己又是難過、又是想哭的情緒湧上心頭。

    「怎麼哭了?明明安慰我時是那麼的可靠。」

    指尖拭去了滑下的淚珠,雙手牽起了雙手,拉起了他,也拉起了自己。

    「我很期待喔~」

    「…?」

    扭頭不解的季傑,心中滿是疑惑的望向眼前的穆瑤。

    「雖然還沒看過你寫的小說,不過我相信堅持那麼久的你,也相信你一定會成功!所以,我不準你放棄!你也不能放棄!」

    「辛苦你了,堅持了那麼多年的夢想一直不肯放棄。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會陪伴你,在你壓力太大、有困難的時候,和我說一聲,我一定會幫忙的!」

    話畢,眼淚又再次的滑落,而這次卻不再迷惘。

    「我,明白了。你如果也碰到困難、問題……不、不對,沒有如果這種東西。」

    他整理好語言及想法,提起真心和誠意再次出發。

    「在你面對困難、遇到支撐不住的壓力時,也跟我說一聲。我也會陪在你身邊,不會離開你。作為你的後盾,不離不棄。」

    「嗯,謝謝!說不定,我們兩個的夢想真的能實現呢~」

    或許,能成真也不一定~

   

    從石椅上出發的二人回到了登山步道,兩人似乎不再以方才的上山方式,以漫步取代了快走、以十指緊扣取代了沉默不語。

    穿越了極度消耗體力與耐心的之字型山道,好在有兩人的相互扶持。離開了又是一個能化作101的觀景台,隨著拍照角度的差距越來越大,拍攝的位置從101的中間逐漸升到了似是俯瞰的角度。他們也清楚是要準備進入由數個山峰構成的山路步道的時候了。

    前一秒是抬頭望著天空,腳步也是沉重的由下往上帶。下一秒也可能就變成注意著腳下的石階,以輕盈的腳步,生怕一個踩空即滑落至底。

    「呼…呼…這一段路好像特別長…感覺又到了個更高的地方……」

    望著不斷喘息著的穆瑤,季傑自己也沒好到哪裡。但他還是緊緊牽著穆瑤手,除了是擔心彼此的突發狀況或是失足跌倒的情形。更重要的,是想讓穆瑤知道有自己在,安心走著自己所踩的每一步上。

    「上面好像是某一個峰頂,有椅子,就在這邊休息一下吧。」

    「好。」

    踩著最後一個階梯,用力一蹬,看到這一塊平地。右邊有著一排石椅,石椅上有一位老人,外觀上能知曉他有著一副不輸年輕人的健康身體,能清楚的知道他每天大概都有運動習慣。他戴著一頂帽子,身旁放著一個大塑膠袋,裡面好像是裝著類似豬肉的食物。

    而他腳邊地板上有四五隻狗在其側,大概是被他喂習慣的野狗吧。

    而左邊則是一大塊巨石,其上以紅字書寫了這一個山頭的名字,只不過經歷很大的體力消耗,加上這裡只有一盞路燈衝不破夜色籠罩。已然看不清和不在意那寫的是什麼山名了。

    「走,我們先到右邊去休息。」

    護住了穆瑤,季傑讓自己走在了外側,為的就是不希望這幾隻狗狗靠近她。畢竟那每一隻都是中型犬的大小。

    「放心,他們不會咬人的。」

    說話之人正是坐在一旁的老人,他指著趴在地上因方才吃下了老人帶來的食物作為早餐而略顯懶洋的狗狗們,一邊向季傑和穆瑤二人說明著。

    「好久沒在這個時間點看到年輕人了,小朋友你們是來爬山的嗎?」    

    「一半一半吧…我們聽說有一座山頭能實現夢想,所以就來看看了。」季傑向著老人回話,眼睛則是相當在意一旁那隱隱約約能看到的紅字。

    「織涯峰嘛!又有人來試試這傳說了啊?哈哈哈!」

    「老爺爺你知道這個傳說嗎?」抓緊了機會,穆瑤只希望能在這位老先生口中聽到一些比蘇子珩身上還要有用的情報。

    「知道是知道,只不過這裡已經是象山上最高點的九五峰了。而那亭子也早早拆了有十年,折返回去也找不到啦!」

    聽到此處,兩人都透露出了微微的失落,畢竟上山的目的就是找到織涯峰,雖然完全不期待這種依靠外力實現的機會,可都已經上山了至少也想要找到那山峰回去才是。

    「唉…那也沒辦法了,只不可惜不能找到傳說中的織涯峰了。」季傑如此感嘆道。

    「找到能幹嘛?你們二人不是已經有夢想等著去實現了嗎?」

    「…!?」「老爺爺…」

    被嚇到的二人,一臉吃驚的看向被狗包圍的古怪老人。

    「沒事啦!我看人很準的!你們只要好好的走上自己選擇的道路,互相扶持就可以了啦!畢竟你們這對情侶還挺恩愛的,哈哈哈!一路走來都是牽手,都坐下來也還是。我很看好你們啊!」

    「我…我們才不是情侶!」

    「說、說…說的沒錯!」

    兩人瞬間的害羞和青澀,讓老人再次找到了些許樂子。

    他又是大笑的說:「哈哈哈!沒事~沒事~逗你們的!只不過小朋友啊,這織涯峰的傳說可不是假的。雖然不能直接實現夢想,卻能夠幫助你實現夢想啊!」

    「聽的好模糊…」「我也是…聽不太懂」

    季傑首開先例抱怨,而穆瑤則是尾隨著他。

    「沒事!反正你們之後會懂的!對了,你們如果要下山的話我建議從另一邊走下去,那裡開始人會變多,也比較安全。」

    說著說著,老人變起身,收拾了自身行李,轉向季傑和穆瑤來的方向準備離去。

    他身旁的狗狗們也隨著他起身,而那老人在下去前,向二人說明了等下會遇到的事、地點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隨即揮手道別,邁出自己的步伐,漸行漸遠。

    「走嗎?好像也休息足夠,時間也到五點了。」季傑看著手機,再抬頭往上看,如此說著。

    「想待久一點…反正也傳訊息給他們兩人說會在虎山自然步道出來後,再搭車去捷運站。」

    不知為何穆瑤似是想享受這個時間點,這個只屬於二人的時間。二人肩並肩靠攏、十指緊扣著在兩人相合的大腿上。

    「我只想趕緊回去…提筆寫下今天事情,以及給你看看我之前寫的…小說…」

    「好~那我也回去準備一下,練一支舞給你看!然後陪我一起去舞研!」

    「嗯,說定了。」

    正要起身自九五峰離去的二人,此時聽到了從出發的方向來了以慢跑方式的老人。

    「早上好!」

    老人向二人遞給了禮貌的微笑和道好,大概是很難在山上看到年輕人吧。

    「早安!」「早安!」季傑和穆瑤則是有禮貌的回應著。

    或是依舊是在意著方才那位老人,季傑下意識的便問了一下。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您知道織涯峰嗎?」

    「知道啊,不就是這裡嗎?」

    「這裡?」

    老人喝下了大半壺水後接著說道:「是啊,以前這裡有個亭子,不過被拆了。織涯峰也是以前九五峰的眾多名字之一。」

    二人愣於原地,接受了資訊,卻因為過於龐大所以仍在消化中。

    「哈哈!你們真有趣~爬山加油啊!你們兩位小情侶!」說著說著便又自顧自的慢跑下山了去。

    「我們不是啊…」

    此時的林穆瑤卻是用力握緊了牽著季傑的那隻手。

    「走吧,趕緊下山,總覺得不快一點,就會辜負那位老人的好意了。」

    「你說的沒錯,如果不去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就是對這一切的污辱和辜負……為了你,我也會拼命的。」

    「為了你,我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為了夢想,也為彼此。

    「下山吧!」

    「出發~」

    下山的路程中,並肩而行的兩人,一路走來皆是牽起彼此的雙手。

    要說為什麼的話,應該是能讓對方安心,自己也能感到安心和放鬆吧。

    相信只要是他們攜手面對,任何問題皆能度過、所有難過與悲傷都可以承受得住。並且,勇敢的向前而行。

    看著他們勇於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真的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作為他們的朋友,我真心為之高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