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生而為人,人意義之何為?(一)

    生而為人,人類生存於世上意義之何為?

    入侵物種破壞原來的自然生態平衡,威脅當地生物多樣性。世界百大入侵物種甚至包括人類熟悉的貓、狗、大閘蟹、巴西龜。或至其他如植物類、真菌、微生物。面對外來物種的入侵導致如生物過度繁殖,影響當地原生態,人類往往費盡思量,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既解決問題,又不會對當地生態造成二次傷害。然而,諷刺的是,世界各地看到成功對抗外來物種泛濫成災平衡生態而加以褒貶之時,生態入侵的元兇不就是人類自身嗎?

    何謂入侵物種?第一,他們被人類的活動間接、非間接地離開原生地,去到另一個地方。所以,此條件的成立重點是,因人類活動而造成。這與大自然自行遷徙,按達爾文自然選擇而演化、相互淘汰不同,這依然是遵隨生態自然平衡的。而人類活動帶來的物種遷移和入侵,是違背當地的平衡和規律。

    第二,物種成功入侵,在當地生存、繁殖、覓食,於當地建立穩定族群,進犯威脅原生生物多樣性。例如澳大利亞兔災、野生貓咪泛濫,這些外來物種建立了龐大的族群,並掠奪當地原生生物資源,威脅當地生態。此為外來物種定義的第二條件。

    第三,就是該物種能適應當地的生態環境。有些動物繁殖力強,如青蛙、龜等,一次能下幾十至上百的卵和蛋,建立外來生物的族群。然而因為環境的因素,這些物種未必能繁衍下去,或因無法適應而絕跡。所以,倘若物種能適應當地的氣候和生態,最終就會滿足以上三項條件,成為「入侵種」。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