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書評大賞]謊言烏托邦

非常推薦安普特的這本謊言烏托邦,內容會令人反思自己的現實生活。故事的節奏不至緊迫,內容出其不意,往往是朝非預料中的方向發展,讓人在閱讀的時候會拼命想往下看下去,越猜不透,才越有想揭開的慾望。

首先,烏托邦。

想必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塊屬於自己的理想淨土吧。

東方有孔子的大同世界,有陶源明的陶花源,

西方有柏拉圖的理想國,有烏托邦社會主義。

讀完這本書後它讓我思考,你心中的烏托邦又是什麼?

在書中

凡妮莎和希爾達就是同一類人吧,他們心中的烏托邦是個自己種族能永遠安亦的烏托邦,為此,他們全力攻擊另一個種族的人,以求自己能夠永世安亦。

這讓我想到了千年前阿利安人在印度建立的婆羅門教,在種姓制度壟罩下他們隔絕了阿立安以外的有色人種以鞏固自己的政權,就和凡妮莎領導下的烏托邦一樣。

再說說特爾斯的烏托邦把,兩方人馬和平融洽的住在一起,這就如同亞歷山大大帝東徵後所建立的希臘話世界,各個種族彼此融合,和樂的相處在一塊。

最後,布雷伊心中的烏托邦,兩種人馬各自生活在各字的領土,不要有交集,便不會有紛爭,歷史下的中世紀莊園生活便是如此,所有生活所需都在這座莊園之中。中世紀西歐,人民在莊園內居住,飲食,種植,衣著,娛樂,都來自莊園內,這讓我想到了布雷伊畢業後來到的烏托邦世界,那個烏托邦什麼東西都有,異能者可以在那裏面快樂的過一輩子,而說到這裡,這裡的烏托邦正是文中亞修心中的那個和平世界。

某種程度上來說布雷伊和亞修的烏托邦也算是類似的世界把,或許正是因為他們在這點上心有靈犀,他們才會愛上對方走到一起。

作者筆下描繪出的各種烏托邦讓我反思了人類的歷史,也讓我開始思考,

那我自己呢?

我想要的烏托邦是什麼?他存在嗎?

但要我說

我從來不覺得烏托邦存在

或者說,他只會暫時存在,但不會永久。

烏托邦就是個存在不安逸世界的人們對嚮往安逸的代稱,

那就是個謊言,欺騙自己可以擁有更好,所以謊言烏托邦這個書名,再完美不過了。

婆羅門教最後式微了,現在的印度也不由阿利安人統治,亞歷山大帝國在亞力山大死亡後分裂了,而過去的莊園經濟也在十字軍東征和黑死病後劃下句點。

或許人類曾經擁有過烏托邦,烏托邦象徵著安逸,但安逸從來不掛在人性之上。

我們渴求更好,追求更大的權力,從不甘心於現狀,這就是人類的本性,也是一個個烏托邦毀滅的原因。

在我心裡,我心中的烏托邦想要如何?

管他的烏托邦,我從不奢求我要什麼烏托邦

我只要我能一輩子幸福,能一輩子和我愛的人在一起就好,管他外面是什麼奇怪的世界,就算是世界毀滅了也沒關係,我只要我好就好。

或許我也是烏托邦毀滅的因子之一吧XD

但是人性本就自私,不是嗎?

初起因為人性,所以烏托邦出現了

但也因為人性,造成烏托邦不存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大家都很努力了
謝謝妳們,我們一起牽手回家吧
2020-02-29 00: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