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賞書評】一刻天國

看完小說後發現,愛情這兩個清脆響亮的字太過美好。也許美可以用來包裹假象,美可以窩藏禍心,用於反諷。也許美的現實更難以啟齒,更加不堪與藏污納垢。文中不僅是故事的狂歡,更是語言文字的狂歡。因此青春美好,青春也充滿無知與肆意。

作者幾乎用步步為營的靈動白描,描寫女主角經歷的場景,細有房屋瓦片,大有戰爭中遍地死傷,各種人物悉數登場,五官相貌,性格脾性一一彰顯,這文章在於既能包藏陽光,也能容納黑暗。這是一段魯莽和叛逆的青春年華,

文中以沙漠的時代口號為存在的意義,但這最終我認為只是“人”的軀殼。而精彩的是繼續迴旋曲般的加入當事者的自我剖析,哪怕是一言半句,也成為最關鍵的提煉,而因平凡而無奇的演繹,我們是否還能在意到“人”的價值?

不止形於故事,不止形於歸咎於特殊的時代,當日常隱於荒誕,荒誕形變為日常,我們穿梭在不同的年代,周而復始,不可或缺的是,主角的經歷和閱世都會重啟對他沙漠民族的那個歷史的發現和認識。所以這份發現和認識要比被發現和認識的事情本身重要的多。

而且但我不相信文中所謂的瓶頸,不順利是順利的鋪墊,這反而是一種巧妙,必須經過這些鋪墊達到神來之筆。好作品的第一標準是誠實。誠實的作家才有心靈和精神的自由,而任何一種精神不自由的狀態都不會帶來神來之筆。神來之筆就是讓創作反過來展示——給我驚喜——這種展示越多,創作就會越自由,反過來也就越誠實,向你推薦這篇文章。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