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賞書評】一刻天國

看了看這部小說,文字上有一定的功底,或多或少感覺到了文字的優雅。而優雅,則意味著精確,時間、場景、事件、引用的口語、擺在桌子上物件的位置,以及第一次觸碰。死亡必須按照數學公式的脈絡,在一個恰好的時間展開,足夠逼仄的時刻,生活成為了什麼呢?無數凌亂事件的積累,以及所有事件(意料之外的與意料之中的)整體重新塑造的敘述過程,換句話說在這篇小說的文中必須是民主的,它存在一種秩序的堆積,又或者說一個人如何在自身糅合“智性”?

小說的路徑看起來有點順其自然,但又恰到好處地有點古怪、堅硬、且充滿夢幻色彩。尤其是女主角的夢幻色彩,這種色彩往往被解讀成一種“聖徒氣質”,這其中,既能覺察到中世紀修女才有的狂熱激情,又分明洋溢著道義感。這兩者奇妙的結合,構成了我對書中女角的基本印象。

小說最後的一戰殘酷但又蘊含無限的溫馨,這活像一句老話,上帝的真理包藏上帝的欺騙,而書的結尾,主角貌似找到了自己的所屬,稱之為天國,我覺得這就像一杯耐人尋味的下午茶,值得慢慢品味和欣賞。

而文中描寫那個架空時代的世態炎涼,就像精神殿堂裡那一束溫暖的光,它照亮了久違的靈魂。而就像我們所深知的,天國“應然”存在,但又知道天國其實並不存在這只是人的意象,對於無法忍受這個事實的人來說,閱讀這本書也是一個發洩的途徑,或許這本書寫的的其實始終是幻想中的理想(間接地或拐彎抹角地)。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