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賞書評】月色同行

與其說是心得,這篇推薦文或許更多是爆料。

至今都還記得將《月色同行》的雛稿,打印出來在課堂上偷偷讀得不能自已的回憶。開始寫鍾月、鴻硯、子容的故事時的沐謙還是學生,借我稿子看時,我也還是學生。當年就能看出沐謙姊文字的深厚功力,不像時下一些譁眾取寵的文字,她的文風質樸穩健而溫柔、是我這種寫文章時通篇毫無意義的風花雪月、冗言贅字的筆耕初心者欽佩而望塵莫及的。

只是當時的我們都還年輕,沉醉於「少年情懷總是詩」的浪漫美好,那時小月和鴻硯童年的篇幅比現在長得多,兩人相依為命的情境下,讓我一直錯把溫柔的鴻硯哥當成我心目中的男一,得知子容的存在時真的是有些驚愕而難以接受的(笑),扯遠了,總之當時書裡的角色們或多或少都有點《未央歌》的味道,青澀的戀情和青年們淡淡的愁緒。

但我想,這大概也是為何當年鍾月的故事總是卡在她剛和鴻硯聯繫上、剛要進報社工作,而難以推進的原因。我一直有種隱約的感覺,沐謙就是鍾月,如果沐謙的社會歷練還不夠充足,那鍾月自然沒辦法邁出她的下一步旅程。

當我接到沐謙姊的通知,得知本來看似要斷尾的小說又復活了的時候,真的是無比開心,就像先前說的,我至今都還記得沉醉在她的流暢行文間的那種感覺。

而當我重新展讀這部小說時,我確切地感受到了整篇小說的成長,不只是職業現場的艱難、專業深度、以及人事間的紛雜等各種壓力讓人心有戚戚。小說人物也更加圓形飽滿(鴻硯並非完美無缺、鍾月看似平凡懦弱卻也無比堅韌勇敢、子容在工作上幹練十分,但卻因為成長的創傷在感情上有所自卑等)、透過子容和小月間的魚雁往返,人物間的情感脈絡和人生哲學更躍然紙上,好似他們不只是活在書上的虛構人物,更是存在我們身邊的有溫度的你、我、他/她。

推薦文的最後我想引用這段經典對話:

「我原以為我會看得很開……」

「結果呢?」

「結果,還是看得很開。」

這種經歷過、執著過、痛過而釋懷的雲淡風輕,也許也是給讀者們的一種溫柔撫慰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