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什麼時候開始不會聊天了

      「我該接什麼話?」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在與人的交談時內心總是蹦出這個問題。

      那天,一群同事聚會,當我一人在屋內跟可愛的柴犬玩,與屋外熱絡的聊天氣氛形成對比時,才發現原來我還是可以這樣輕鬆表達自己。

      -可惜我的對話對象是條狗。

      怎樣可以準確的表達,怎樣可以顧及別人感受,怎樣才能令人討喜,怎樣的回答能展現自信…

      從前學生時代怎麼完全沒有這個煩惱?或許是出社會後,我才學會了迎合別人,過去可以放開自己的隨意亂聊天真是種奢侈享受。

      聊天恐懼症最後演變成,當所有人注視著我時,只剩腦袋一片空白地憑著野性吐出幾個隻字片語,然後換來滿滿的挫折感。

      「用字遣詞要精準。」某位老闆鐵青著臉對所有員工的告誡畫面殘留腦中。

      就像是隨意亂動,沒有照劇本演出會被鞭伺的馬戲團動物,有別於其他反應靈敏的動物,我大概是屬於遲鈍又笨重的大象,現在在聚會或與人交談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擔心遭到白眼或是成為對話終結者的我,最後選擇緊閉嘴唇儼然成為最佳選擇,「安靜」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我曾努力閱讀書籍,嘗試突破這個困境,告訴自己只是一時的跟不上大家的思維。

      可惜效果不彰。

      「從跟你聊天反應,大概就可以知道你工作的樣子,雖然沒跟你共事過…」一個前幾志願畢業的同事曾這樣直白地透露。我想反駁只是下班後不願用腦罷了。

      「這是一個常駐的狀態。」他說。

      對著電腦螢幕我羞愧地想挖個洞鑽進去,捲起無盡地自卑感。說到底,會不會聊天跟工作能力畫上某種程度上的等號,而我並不是不會聊天,只是我硬是將頭愚笨大象塞進一群矯捷的狼群中。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