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心得分享]如何想要往下寫

只是搬文就不講太多垃圾話當前言了

直接進入重點。歸納一些自己寫作的時候的心得。

身為作者,沉迷想要寫下去,在故事設計上有幾個重要的特點。

1.節奏/懸念

2.故事人物

3.故事情節

關於1.

節奏跟懸念一起講,是因為這兩者我覺得有點像。但我不專業,所以只是,我覺得,歡迎指正。

故事的節奏會影響讀者的體驗,比方今天的劇情是女主結婚前發現被劈腿。

我可以用一章寫完,也可以分成三章。

假設一章2000字的話,差不多就是提提女主的狀態,再提提未婚夫,然後給個理由讓她去找未婚夫,噹啷~開門見血(?)好了,抓姦在床。

但假設是6000字的話,同樣的情節,就能它分成三段,女主今天要準備婚禮的事情,很多事,但她對未來充滿期待~然後第一章結束在她打給未婚夫未接;第二段就講講未婚夫,沒接電話的未婚夫去哪了?女主開始找人,然後結束在,她意外聽見未婚夫電話中還有另一個女聲的聲音。第三段,女主懷疑,心裡不安,她想信任未婚夫,但她又覺得不安,心裡的小劇場到處開,然後她終於下定決心,去找未婚夫。偷偷的進門,然後沿著一路掉落的衣服還有男歡女愛的聲音,進入修羅場。

到底哪種比較好?

第一種是簡潔有力,第二種是層層推進。

第一種的好處是情節可以推得很快

第二種就是製造懸念,如同小鉤子一樣,勾著人好奇往下看,壞處就是花的字數多。

通常我喜歡用第二種,可相對而言,文章行進的速度就不快,如果不是一次寫,就會需要在下次複習前頭的情緒或文字,再往下寫。耗時,而耗精力。

像最近的新文我常卡就是因為他的節奏不快,我常常需要反覆的重新進入故事。但也不一定能順利往下推情節。

所以就挺痛苦的。

回到前提,如何想要往下寫,讓你的節奏快一點,或者製造一個令人(至少是令你自己)期待的懸念,也許會愉快一點喔~

#但,就算痛苦,還是得寫啊QQ

關於2

故事的人物是吸引人的關鍵,當然也是吸引自己往下寫的關鍵。

我喜歡寫文,有一部分也是喜歡自己創造的這些角色們。

在創作中的人物類型畫分方式有許多種,平面人物(尖型人物)/立體人物(圓形人物)

平面人物從字面上看去是指性格單一,扁平刻板的人物類型,這類人物描寫著重於凸顯他的單一性格,比方隔壁的吝嗇大嬸,或者勤勞而單純的女僕等,這類人物,帶有一些固定的臉譜化特徵。

立體人物則是較多面向的一種類型,他可能同時具有世俗認定的好與壞的性格,比方代表正義的檢察官私下行賄;或者及卑鄙無恥浪蕩於一身的花少爺卻是個好爸爸,之類。

並不是要比較兩者的好壞,兩種人物都可能出現在同一個故事裡,身為作者應該是最熟悉也是最早接觸這些人物的人,作者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好。今天我寫一個喜歡的人物,可以廢寢忘食。而今天我寫一個不喜歡的混蛋,大概就有排斥心理。

當然不是說要做自助餐,只挑自己喜歡的寫,可我相信人物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作者的創作。

如何想要往下寫,可以先練習寫寫喜歡的人物,因為愛阿,總是會增加動力的~

關於3

故事情節,情節跟懸念不一樣,懸念是情節的一部分,而情節不只有懸念。

這樣說好了。今天一個解密的故事,秘密是最引人好奇的部分,是懸念。

而解密的過程可能會經過A、B、C、D的步驟。

A可能已知,B、C、D需要主角找尋才能得到,這些尋找的過程就是情節。

而B、C、D的各自實體是甚麼,也是懸念。

那這樣故事情節重要嗎?

我認為是重要的。

情節的編排就像是起伏不定的波浪,要製造起伏劇烈的波浪好,還是起伏平淡的波浪好,這端看作者的安排。大眾小說重是劇情性,也就是高潮迭起的劇情;可文學小說走的就是相反的路。

可無論是哪種,總歸要先吸引作者自己,才能往下寫啊~

對自己的故事情節有期待感,也是往下寫很重要的動機。拿我自己來說,在寫大綱的時候可能就會有幾個劇情點特別期待。因此為了這些期待感,就會更加努力的碼字,可以說情節也是我碼字的重要動機阿~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喔喔喔!
看到阿九分享寫作心得真的感到獲益匪淺啊
也難怪阿九筆下的章節每次都斷的人心癢癢的,讓人忍不住狂敲碗啊
話說看到集卑鄙無恥浪蕩一身的花少爺卻是個好爸爸的時候,我下意識的想到了霍渣XD
不過對於這傢伙是不是個好爸爸,我忽然有點斷片了,只記得當時覺得他好像是把女兒當作打悲情牌的工具?
雖然對於這個角色恨得牙癢癢的,但不得不說他每次出場都讓人很期待他接下來會如何繼續作妖
所以說,阿九什麼時候才要派出一個綠茶女和霍渣互相傷害呢(X)?
 
2020-02-07 20: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來了~這篇就是搬之前的文,其實就想整理些東西,也算是一種紀錄吧www
斷章的點需要練習,多練練就會很厲害的( •̀ .̫ •́ )✧
大概是因為我也想到渣渣吧,只不過霍渣是把女兒當作工具,也不是什麼好爸爸(¬_¬)ノ
其實霍渣對我來說也是工具啊(๑乛◡乛๑)我基本沒有想要寫他的故事,除非想虐渣之類的才會考慮吧。
綠茶女不賴,但為什麼要寫渣渣當主角呢,萬一渣渣HE了不是更氣嗎XDDDD 
 
2020-02-08 11:0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