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天上人間過好年

天界一日、人間十年;天界真正的「過年」,在人間要等三千六百五十年才有那麼一回。天界歲月悠悠,每隔那麼五百六十二萬五千六百秒,神仙也會想「玩」一次過年。

這一回過年屬於「大過年」,各路諸神都從凡間回到天庭述職,玉帝階前好不熱鬧;為了迎接這人間每三千五百年一次的「擴大會報」,天庭大廳外廣場上,搭起了遮陽棚、設了許多涼椅矮几,遠遠望去,來往神仙絡繹不絕、衣香鬢影、彩紗飄飄,一片色彩繽紛、熱鬧歡騰,像極了人間的超大園遊會。

玩心大起的天庭諸神仙長老,起意要辦個熱熱鬧鬧的「仿人間」農曆年,還說好了收起所有神通法寶,不准用任何法術念力,單靠雙手,像凡人一樣置辦年貨、裁新衣、做吃食、清內外。

計議一定,眾神仙興奮的開始分頭忙碌起來。

織女糾集了一群天宮仙女,一人領了一台織布機、開始紡紗織布。以往揮個手就能自動工作的梭子,現在要親手一來一往的穿動,稍不注意還會跳紗跑針,又得重新來過。

土地神揹著籮筐鋤頭去御花園裡摘菜、拔蘿蔔、挖地瓜,平日裡一陣風似的巡行而過的土地,現在腳踏實地一步步走起來,才發現原來土地如此遼闊。

灶神努力在大灶旁引柴生火,祂努力的吹著火苗,那嬌弱的火苗奄奄一息的樣子,只顧冒出縷縷青煙,似乎在考驗著灶神的耐性。

二郎神和哪吒趕來一群羊,準備宰羊除毛、祂們想感受「烤全羊」的豪邁,誰知忙著逃命的羊,奔跑起來速度超級快,哪吒只用兩條腿追、不准用風火輪,可是很難追得上呢!

玉帝和佛祖準備包餃子,玉兔從杵臼中搬出剛舂好的麥子,就放在案板上、一跳一跳的離開了。

看著剛脫去殼的麥子,玉帝傻眼了。「麥子還要磨成粉啊喂!」收起神通的玉帝,說話一點兒氣勢也無,溜班的玉兔才不會承認,牠是假裝聽不到。

一旁看不下去的南海龍王,恢復了真身,把麥子團團圍起,就這麼龍尾接龍頭的轉起圈圈來,轉了個千兒八百圈,總算把麥粒磨成了粉。

捲起袖子,玉帝和佛祖兩神、不對,是兩「人」,分工合作,一個和麵揉麵糰、一個剁碎白菜蔥薑,準備著餃子的餡料和皮兒。

問題來了,包葷餃子還是素餃子?

佛祖看了看一旁充滿期待眼神的眾神仙,嘆了口氣,說道:「也罷、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今天就隨俗一下,包個三鮮餃吧!」眾神聽了各個眉開眼笑,原因無他,佛祖雖然茹素,祂卻有著超級大廚的好手藝;說了要調三鮮餃的餡兒;就絕對能鮮得讓吃的人恨不得把舌頭都吞下去。

好不容易準備好包餃子的材料,玉帝一聲招呼,叫大家都來幫忙包餃子。

只見一群仙人仙女,挽袖的挽袖、洗手的洗手,每個「人」都一臉躍躍欲試的樣子;原來,成仙至今,大家都沒動手包過餃子。

接下來,一個個奇形怪狀的麵糰出現在那纖纖素手中。

「這什麼?」

「龍形餃子,你都不看『小當家』的嗎?」

「我覺得像海參。」

「你看,我這可是真正的『元寶』喲!」

「哎呀,怎麼這麼硬?」

「麵皮太軟、不好塑形,我就拿個真元寶放在裡面撐起來啊!」

「誒,你這餃子皮要捏緊,要不然待會兒一下鍋就散了。」

「問題是,我捏緊了,餃子也被我捏爛啦!」

一群神仙圍在桌前包水餃,水餃包不了兩個、比賣菜阿姨還要聒噪。

忙活了大半天,將近傍晚,啟明星已經在天邊掛起,合眾神仙的洪荒之力,終於架起了篝火,火上三隻烤全羊在轉著;旁邊一個大灶,炊煙四散,一大鍋熱水裡一群群餃子在其中浮沉。

財神不能免俗地發起紅包,每個紅包裡都有一個制錢,取其「天圓地方、萬世其昌」之意;畢竟,大家端著神仙的范兒,還是不好意思太市儈的要求「發財」。

掌杓的王母娘娘,拿起勺子敲著鍋,大聲叫道:「餃子好囉!來吃餃子囉!」

一眾神仙像小學生一般,乖乖地拿起碗筷,在大灶前排起了隊、準備盛水餃。

幸好神仙們不會感覺餓,否則,忙活了一天,每人只分到一顆水餃,吃水餃也只能嚐個味道,說起來,還真的是有夠沒效率的!

就在大家互相評比,誰的餃子最像「餃子」的時候,織女氣喘吁吁的扛著一堆「布條」進來了。祂對大家說:「織布裁衣實在太慢了,所以織了一些領巾,給大家湊湊趣,也算是『穿新衣』了。」說著,就把各色布條分給大家,神仙們也很識趣地把布條、喔,是「領巾」,圍在脖子上,或繫在手腕上,紅紅黃黃七彩繽紛的點綴著農曆年。

熱鬧除夕夜之重頭戲,就在『守歲』了。

平日裡各顯神通的神仙,動動手指頭、吹口仙氣,法術就完成了,以致於大家都四體不勤;今日一整天親自操勞、忙碌下來,眼見暮色沉沉,反倒都有了倦意。一個個圍在火堆前,哈欠連天。

為了振奮大家,玉帝提議擲骰子賭一把。

反正所有神仙的神通都暫停了,賭博的立基點也就平等,個個又開始摩拳擦掌,想要試試手氣,看看誰能贏得玉帝高懸在旗桿上的彩頭。

為了增加趣味性,如來佛祖、觀音菩薩、西王母、東海神龍、閻羅王等,紛紛添了彩頭,一根根大大小小的旗桿上,綁著花花綠綠各色荷包,裡面裝的是神仙們添的彩頭。這下子可熱鬧了,天宮前的廣場變成大賭場,一群神仙們聚在廣場上拍桌敲凳、吆五喝六,喧鬧得直如市井菜市場。

一邊賭博、一邊守歲,這是標準的人間風俗。玉帝看得很滿意、頻頻微笑點頭。這時看守南天門的嘯天犬將軍,獻上一個大包袱,裡面是剛從凡間買來的各色煙火爆竹。玉帝看了滿心歡喜,過年嘛!沒有放鞭炮就是不像!

抓了一把沖天炮,領著東宮太子,一群仙娥跟著,轉到御花園裡放起沖天炮了。霎時間,天空中五彩煙花紛呈,乒乒乓乓的爆竹聲在天宮屋頂上炸開。就在玩得開心的時候,宮中更漏鐘聲響起,子時已到,農曆除夕,過去了。

大家互道「新年好」之後,眾神百官又一起來到玉帝階前、向玉帝朝拜賀年。

有那賭博贏得彩頭的,歡歡喜喜捧著新贏得的法寶;也有那互看順眼、愛慕情愫升起的,雙雙對對站在了一處;更有那吃多了烤全羊、喝足了天宮佳釀的,步履蹣跚、醉眼斜乜,看誰都是笑嘻嘻。

回復了神通,玉帝大袖一揮,宣布新年大朝會禮成,大家各自散去吧!

走到廊下、看見廣場前的杯盤狼藉、餘燼未消,揉了揉有些痠痛的腰,玉帝喃喃自語:「過年,三千六百年一次就好。」

~祝大家       新年快樂!!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