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海怪的寶貝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海怪在海上生活。從牠有記憶以來,牠就是一個人。牠身邊沒有父母、朋友,或者兄弟姐妹;沒有愛人、仇人,或者親近的夥伴,牠只有牠自己和牠那長滿吸盤的十二隻腳。

      海怪非常寂寞。

      有一天,海怪看見頭上游過一隻肚子好大、好胖的魚。魚的身上傳來了人們之間交流的、歡快的笑聲。海怪偷偷地靠近水面,只看見水面上駛著一艘帆船,帆船上站滿了人。人們看起來是那麼地期待,期待他們跨過海洋後,那肥沃的土地和充滿希望的新生活。

      海怪的心緊緊的,牠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但牠情不自禁地伸出牠的觸手,輕輕地推了帆船一把。劇烈的搖晃讓船上的人們驚叫出聲。海怪笑了,牠又推了帆船一把。人們趴在船舷上指著牠大喊。第一次有人關注著牠,海怪的情緒高漲起來。

      牠使勁地推著帆船,想讓人們更注意牠。不一會兒帆船的龍骨斷了,船材散得亂七八糟,所有人都落到海裡。雖然他們掙扎著游水的時候發出的聲音讓海怪感到有點不安,但在不安之中,水怪嚐到了有點刺激、有點罪惡,還有有點令人欲罷不能的興奮感。從此以後,水怪只要看到帆船,就會游過去搖動船隻,直到船隻沉沒。

      「海怪真壞!」

      小孩打斷女人的床邊故事,批評故事裡的海怪調皮。小孩所在的房間牆面是用粗糙的砂岩砌成的,砂岩牆面敷上的潔白灰泥塗料,稍稍減緩了石材的粗獷感。

      坐在床緣的女人因為小孩出乎意料的反應眨眨眼睛。她嘟嘴發出了一個長長的哼聲,想了一想,為她故事中的主角辯駁。

      「哎呦,只是小小的惡作劇嘛。又沒有人死掉。落水的人游不回岸邊的時候,海怪還是會救他們上岸呀。」

      「把船弄沉,」小孩堅持他的評斷,「很壞。」

      「好吧。」女人對海怪把船弄沉這一點很壞倒是沒有異議,她繼續她的故事:「雖然那段日子沒有人死掉,但是每艘出航的船都沉到海底了。大家很困擾——想要捕魚的人、想要買東西的人、想要到新地方展開新生活的人們都很困擾——所以啊,他們向海神祈禱。」

      「祈禱海神大人打海怪屁股!」

      「欸,」女人抱怨一聲,她說,「海神福耳庫斯是很溫柔的,祂不會打海怪屁股啦。」

      每次海怪搗蛋,福耳庫斯只會說:「都是喀耳刻那個壞傢伙害妳變成這樣的。」說著說著還會流淚呢。「這是為什麼呢?嗯……」女人低聲嚅囁著。不過再想也想不明白,女人搖搖頭決定把疑惑甩開。

      女人伸出食指糾正孩子。「人們是向海神祈禱,希望祂能要海怪不要再惡作劇了。」

      「海神聽到人們的願望,祂帶著一顆海藍寶石去找海怪。」女人雙手食指姆指相點,在胸前比出了一個小小的心形。「那顆寶石大概這麼大,還散發著微微的淡藍色光芒,非常漂亮。海神對海怪說,只要海怪不要再傷害人,就把寶石送給牠。」

      「可是就算海藍寶石再怎麼晶亮純淨,和海怪也沒有關係呀。對海怪來說,與其盯著一顆一眼就能看透的石頭,去跟人類搗蛋比較有趣呢。不過海神沒有多說什麼,祂只說啊──」女人拉長了尾音,再停頓一下,做出懸疑效果:「『命運女神阿南刻看了妳的一點點未來,她說只要妳好好守著這塊寶石,就能得到妳最愛的寶貝。』」

      「海怪最愛的寶貝是什麼?」小孩翻身過來問女人。

      女人邊搖頭邊發出「呃嗯」的聲音,她說:「命運女神沒有說海怪最愛的寶貝是什麼。其實海怪自己也不知道,但命運女神的預言總是讓人非常期待。海怪就在一座小島上找了一個大小合適的洞窟,將寶石藏在洞窟的最底端。」

      「為了守護那塊寶石,海怪只有在肚子餓的時候才會離開洞穴去捕魚。從此以後,海怪不再對航行的船隻惡作劇。海相變好了,各個小島之間的貿易還有區域之間的交流越發頻繁,社會也變得更加繁榮。」

      「那海怪得到了牠最愛的寶貝了嗎?」以為女人的故事進入總結階段,小孩趕緊問屬於海怪的結局。

      「你不是說海怪很壞嗎?怎麼也想要海怪得到牠最愛的寶貝?」

      「海怪很壞,但海神和命運女神也不能騙人啊。」

      女人因為小孩的天真可愛的正義觀笑了。她搖搖頭,說:「海怪等了幾百年,等得牠身體都快變成石頭了,都沒有等到牠最愛的寶貝。有一天海怪捕完魚回到洞窟的時候,牠發現牠的寶石不見了。」

      「怎麼會?」小孩驚叫一聲。

      「有人拿走了牠的寶石。」女人的聲音低低的。「不知道是頑劣的賽壬,還是以惡作劇為樂的、波賽頓的海豚偷了牠的寶石。海怪先是感到憤怒,然後是一點點埋怨,最後想起命運女神的話——如果妳好好守著這塊寶石,就能得到妳最愛的寶貝——而感到深深的絕望。」

      「牠為了等到牠最愛的寶貝,在狹小的洞窟裡面待了好幾百年。洞窟裡的光線是那麼的黑暗、空氣是那麼的冰冷,海怪能日復一日地堅持下去,就是為了等到命運女神承諾的寶藏。」女人越說越慢,聲音裡悄悄地摻進了哭腔。「現在好了,寶石不見了。即使海怪想找回寶石,在這汪洋大海裡牠又要怎麼找,才能找到那顆小小的石頭?」女人停頓一下,語調驟變。「突然海怪注意到洞窟裡飄著的一點點淡淡的、陌生的氣味。」

      「是人!是人類偷走了牠的寶石!」女人拔高了音量,她喉嚨的低音隆隆地震動整個房間。「海怪從靈魂深處發出尖吼。牠竄入海中,循著味道的路徑向前衝刺,用觸手攫住牠看見的第一艘帆船!」

      小孩被女人敘述的畫面嚇得繃緊了身體,女人卻沒有減緩故事的步調。她睜大眼睛,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全身激動地顫抖。

      「『把我的寶石還給我!』」兩道淚水滑落,女人緊握拳頭,努力地抑制自己的情緒。抽泣幾下之後,她艱難地繼續說話:「海怪這樣想著,卻沒有人能聽見。牠是那麼的焦急、無助又不知所措。」

      女人有些哽咽,又呼吸幾次讓自己緩過來,她吸了吸鼻子,說:「還好在驚叫聲之中,有人喊著:『石頭,一定是石頭的關係!那個男人剛剛拿了一塊發著藍光的、受詛咒的石頭,海怪一定被石頭的光吸引過來的!』海怪這才稍微放下心來,至少有人知道自己怎麼了。」

      女人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船上的人見海怪停止搖動帆船,都相信海怪在找石頭。於是人們開始拉扯其中一個男人的衣服,想要找出他藏在身上的寶石,更或甚者,直接將男人丟到海裡,獻祭給海怪。

      可是那男人大吼一聲,從懷裡抽出拿出一把手掌長的尖刀,將所有人嚇退。大家面面相覷。每個人都怕刀刃劃到自己身上,不敢向前。其中一個手無寸鐵老人雙手合十哀求男人。

      「你行行好,快把石頭獻給海怪。」

      「不行。」儘管男人和大家一樣驚慌,整個人都在顫抖,他還是說:「我一定要把這顆石頭帶回去。」

      「如果海怪一個不高興就把船弄沉,我們都要到地府去了,你還要這石頭做什麼?」

      男人發現老人話說著說著,視線飄到了自己身後,男人回頭就看見有人想要從背後偷襲他。他開始胡亂揮動手中的刀:「你們都給我離遠一點!」

      「不要激動。」老人繼續安撫男人。「我們好好說,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你先把刀放下來,好嗎?」

      「只要海怪看不到石頭的光就行了吧。」

      「什麼?」

      男人低聲嚅囁著,話語被海浪的聲音蓋過。沒有人聽見他說了什麼,乘客們只看見那人舉起了刀子。

      用力地刺進自己的右大腿。

      男人抓著刀柄旋轉一圈,硬生生在自己的腿上開了一個口子,然後他將寶石塞進傷口裡面。原本寶石發出的淡藍色光芒被黏稠的、猩紅色的鮮血蓋過──染成了血色寶石。

      「這樣,海怪就看不見石頭發出的光了吧?」

      男人捂著自己的傷口,血從他的指間潺潺流出。所有人被他的氣勢震懾,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就連海怪也是。

      「媽媽、媽媽?大家知道海怪在找寶石之後怎麼了?」

      剛剛女人故事說到一半,突然陷入沉默。小孩看著女人呆愣的表情叫喚女人幾次,女人才回過神來。

      「啊,對。」女人甩甩頭,拍拍自己的臉頰凝聚心神。「那個偷寶石的人啊,嘿,」女人假裝一個把東西丟到嘴裡,「就趕緊把寶石塞到嘴巴裡面。他說:『這樣海怪就看不見寶石發出的光了。』」女人邊說話邊發出嘎嘎聲,假裝寶石碰著牙齒咯啦咯啦響,把小孩逗笑了。

      「海怪愣住了,想說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人。牠不再急著奪回寶石,反倒想看看男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想要這塊石頭。」

      「想要寶石不就是想要寶石嗎?」小孩這時嘟嘟嘴巴,覺得海怪放過男人的理由有點牽強。「如果我是海怪,才不會因為他很奇怪就放過他。」

      「海怪很久沒有看到人了嘛,好奇也是難免的。」女人歪頭想了一想。「而且寶石的下落也找到了,海怪不急著拿回來呀。好了好了,總之就是這樣。」總不可能和小孩說關於刀子和血的事情,女人隨便敷衍過去,繼續她的故事。

      「船上的其他人看海怪不見了,也不再強迫男人拿出石頭。其實呀,海怪並沒有離開,牠只是變成了人的樣子,偷偷混上了船。」

      「海怪跟著男人,想看他到底要做什麼。男人上了岸之後,也顧不上自己腳上的傷,就鑽進小巷子底的一間屋子裡。海怪小心翼翼地跟上去,牠貼著門板仔細地聽。」女人悄聲地說,好像她現在就在潛伏在別人門外。「你聽,裡面有兩個人在說話。比較年輕的聲音——應該就是剛剛偷寶石的人——急切地說:『你要的東西我帶來了,快給我藥。』第二個人的聲音比較老,聽起來還有點壞。『嘿嘿,別急別急,這就是阿提米絲給我的萬靈藥了。你回去泡在水裡煮開,分三次給你媽喝了。你媽就沒事啦。』」

      「海怪覺得很奇怪,月神阿提米絲只喜歡毛絨絨的小動物和臉頰很軟、很好捏的小朋友,怎麼會給這個粗魯的男人珍貴的萬靈藥呢?果然,男人出來的時候,手裡捧著的草只是普通的香蜂草。男人是被騙了才會去偷海怪的寶石。你說,小偷被騙也是剛好而已吧?現在海怪只要把寶石拿回來就好了。」

      女人說著說著開始撥弄孩子的瀏海。孩子剛剛被女人捏著臉頰掙扎,笑得很厲害,大概沒有發現女人低下了視線,一聽到壞人得逞就想抗議。女人趕在孩子出聲之前接著說話。

      「原本海怪是這樣想的。不過當牠看到男人臉上的擔憂、男人臉上的關愛,還有男人臉上因為看到希望而如釋重負的神情,牠就忘了寶石的事。牠跟著男人回了家。看著男人小心翼翼地把香蜂草分成三份、看著男人專注地生火、看著男人溫柔地餵他母親喝水,海怪這才知道,原來家人是這樣的——原來不孤單的生活是這樣的。」

      「所以海怪就游到世界的邊緣,趁著守護金蘋果樹的蛇妖拉冬不注意,偷偷摘了一片金蘋果的葉子。」

      其實蛇妖看見了海怪,但蛇妖只是手心握在胸前,退後一步,叫了海怪一聲:「姐姐」。海怪不明白為什麼蛇妖這麼叫牠,但蛇妖的聲音實在太過悲傷,悲傷得海怪不願細想那悲傷背後的故事。牠匆匆地離開了。

      「海怪趕在男人煮最後一次藥之前,將金蘋果的葉子摻進香蜂草裡。男人的媽媽喝了金蘋果的葉子煮的湯之後病就好了,海怪也留下來和男人一起生活。大家從此之後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嗯,好了。」女人伸了個懶腰,舒一口氣,為她的故事做總結。「這就是海怪的故事。爸爸今天要捕鯷魚。我們就先睡覺,不要等他了。」

      「斯庫拉!來一下好嗎?」拱形的門外傳來老婦人的聲音。

      「我先去看一下奶奶,等一下再回來喔。」

      女人聽到老婦人在呼喚自己,她拍拍小孩的頭,準備起身離開。這時候小孩叫住她。

      「媽媽。」

      「怎麼啦?」

      「海怪最後得到牠最愛的寶貝了嗎?」

      「小呆瓜。」女人又因為小孩的話微笑起來,她彎身在小孩的額頭上親一口,說:「你就是媽媽最愛的寶貝呀。」

      〈海怪的寶貝〉完。

      ----

      大家好,這裡是月殼表面。

      這個故事是巴哈小屋公會「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的《作者猜猜樂》活動作品。參與者以指定關鍵字進行創作,在社團中匿名發佈後由其他成員推測作品作者身分,同時進行作品互評。這次的關鍵字是:大海怪、氣勢、血色寶石。大家覺得發揮得如何呢?

        一直覺得揮手就能毀天滅地、明明咨意妄為地活著,卻因為天然呆以至於人畜無害的角色非常有魅力,希望在這短短的篇幅當中大家也能感覺到主角的呆萌可愛。

      話說這次故事背景設在地中海沿岸的希臘小漁村。主角海怪斯庫拉原本是海神福耳庫斯的女兒、蛇妖拉冬的姊妹。可是因為受到女巫喀耳刻的忌妒而被喀耳刻變成了吃水手的大海怪。而海藍寶石長久以來被航海員視為護身符配戴在身上,在希臘神話也有著關於愛情的故事。我想,當海藍寶石被男人的熱血染成血色寶石時候,海怪心裡有所觸動也是說得過去的吧?

      至於海怪變化之後失去了原先的記憶,和金蘋果有療效這件事情,則是這個故事中額外的設定了。

      因為參加作者猜猜樂的關係,興致勃勃地把自己常用的所有元素都加入了這個故事。如果有人看到故事的最後一句話的時候,心裡浮現:「可以,這很月殼表面。」這樣的想法,那就太好了(笑)。

      那麼,謝謝大家讀到這裡,大家下次再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