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倏忽即逝的不只是彩虹

倏忽即逝的不只是彩虹。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開始撰寫的作品,也是在POPO上傳的第一部作品,更是第一部十二萬字的小說。

從里香生前,到里香死去,敘述了澤村里香完整而豐富的一生。

【故事背景】

澤村里香這個女主角,原型是來自我的已故摯友─カナ。

カナ的出身是富裕家庭,家族歷代都是母系為主,而她有一名哥哥、一名姐姐,以及兩名妹妹。

我們兩人同月同日同時出生,甚至連血型都一樣,據說連長相都很相似,但我其實一直覺得還是カナ長得比較好看。

無論如何,我跟カナ可說是比雙胞胎還要像雙胞胎的存在,宛如是彼此的分身一般。

在我跟カナ相遇的那時,是的,她已經去世了。

在カナ的陳述下,我逐漸了解了她所待著的那個家族的歷史。

以這本書的內容而言,就是所謂的「十漾家族」。

其中當然沒有神力,但家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卻是真實存在的。

聽完了這些故事後,我加上了許多元素,改編成了這部作品。

希望最喜歡霓虹的カナ能夠像霓虹一樣,倏忽即逝在天際,卻在人心中永恆。

【重要角色設定】

「台灣」

陳脩:作為本作的男主角,雖然其內心中的波動並沒有很多的描寫,但是從他對里香的諸多反應中,就能看出他對里香的感情。關於最後的同學會事件,雖然一開始打算讓夜出手解決的,但沒想到最後竟然是陳脩連續解決兩份感情糾葛,不得不敬佩他的能力呢。

「家族」

涅亞:在整部作品中,涅亞除了夏珞這起事件外,可說是很少展現出過度激烈的感情的,相當常溫的一名角色。她復活了祖母、母親,以及守護著所有家族的成員們;明明心中應該會有波瀾起伏的,卻為了一句「和平」而全數壓下。就是這麼一個平平淡淡,卻又支持著所有故事進行的一位人物。

楝:在第二篇擔任主角的楝,從一開始的不接受,到後來正視自己的內心,一開始在手術室前抱著里香的楝著實讓人心疼。之後楝似乎就沒什麼出場了,但楝就像是最大的靠山一般,讓所有的妹妹們都能倚靠著他,是個不出場但存在在每個角落的角色。

愛亦:愛亦在四名千金中,可說是最有霸氣的一名。畢竟是家中最年長的女兒,在妹妹們長大前一肩扛起了許多家庭的事務,也可以說是妹妹們最穩固的靠山之一。但即使是這樣的她,也有個親情這個唯一的弱點,好幾次都為了家庭而卸下武裝,加上之後對愛飛的決定所做出的選擇,也是相當令人感動的一幕。

澤村里香:里香不得不說,真是個性格相當多變的女孩,但里香雖然總是任性,卻也常因此而感到自責,也是個很率真的女孩。對里香的情感多到說不完,但是我覺得她在成為一名母親後,逐漸成為了涅亞那樣「常溫」的人,更加映證了她在生前被稱為最像涅亞的女兒這件事,也更凸顯出她早逝的無奈。

艾列斯:從里香死去開始,艾列斯算是繼承了里香,成為了下一任的主角。從一開始的懦弱,到繼承戰的決心,原以為會順利成長的她卻因為里香的死亡而停擺,最終開始運轉。雖然整部作品中沒有提到艾列斯的丈夫啦,但是也可以發現艾列斯在統領家族上面,也能看見涅亞的那種無為而治的精神。相信在作品之後的世界,艾列斯能夠成長茁壯,成為一名更優秀的首領。

紅玉:紅玉每次出場都會讓我不禁落淚,因為紅玉一開始實在是太過冷淡,以至於當她對里香如此忠誠時,就會想起「改變她的是里香呢」的想法,在紅玉與真的對話中更加明顯。就像紅玉最後所說的一樣,即使會因為里香而痛苦,這份能痛苦的心情卻也是里香給予她的。我想,紅玉與里香永遠都會互相愧疚,互相感激的走下去吧。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在血雨中走著的紅玉。

整部故事基本上可用里香的死亡分隔成兩大部分,而在里香的死亡情節中,尤其以這個場景連我自己都會不禁被震撼。

為什麼當里香進入手術室時,最重視她的紅玉反而沒有站在門外?我想或許是因為她已經猜想到結果了,但直到血雨降下的瞬間,紅玉才徹底崩潰,放聲大喊的試圖想對天抗議。

第二名,星俊與艾列斯的對話。

當艾列斯問星俊為何知道里香會選擇不復活時,星俊理所當然的回答,讓我每次回顧時都會有點鼻酸。

在旁人眼裡看來是多麼煎熬又痛苦的回憶,卻從他口中輕易的被說了出口,但那其中的痛苦與悲傷並不會消失,而是被星俊硬生生的吞下了。

第三名,夏珞最後的告白。

里香的三名子女─夏珞、小閻、雪珞,都有花了一些篇幅描述了他們與里香重逢的場景,也希望因此能讓讀者對這三人有更多的認識。

而其中的夏珞,失去了養母,又失去了親生母親,差點失去了弟弟,可說是歷經苦難。

不僅如此,她在里香過世後獨自擔起重擔,不喊哭也不哭泣,只是一個人默默的承受著。

這樣的她會在最後的時刻說出任性的話語,其實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那句話,是夏珞自己說出口的,而不是我刻意去安排的。

從這點看來,也能看出夏珞越來越像里香的任性與溫柔。

【結語】

這部作品對我的意義,已經重大到沒有任何一部作品可以匹敵。

它是我的處女作,也是代表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的作品。

如果看完這部作品,心中覺得苦澀的話,那麼你應該要開心,因為你溫柔的希望他們有更好的結局。

如果你的心中覺得平淡的話,那麼你也應該要開心,因為你已經看見了比這些還要心痛的世界現實,而如果是這樣的你,一定能坦然的接受所有挑戰吧。

最後,謝謝妳,澤村里香。

從第一次寫下妳到現在,直到未來的每一天,妳都會是我的人生指路標。

我想,我或許也會像個倏忽即逝的霓虹一般,消逝在天空而不為人所察覺吧。

但我相信,曾經存在過的這個事實,絕對不會倏忽即逝。

(完結於2019.11.06)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