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原創][Pica][關於一隻有異食症的水母]

        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   William   Shakespeare

他有個他不怎麼喜歡的名字——菲利浦。

這不是父母取的名字,也不是他給自己灌上的。在他生活的熱帶海域中的同伴都是這麼叫他,叫的順口後甚至連他本名都早被遺忘。要說為什麼,只因他透明圓潤的頭部裡卡了個上面寫著「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的,該死的香菸封條。凝膠狀半透明的身軀上卡著封條特別顯眼特別滑稽,尤其在夜間他的生殖腺還會自然發光,如此招搖自然迎來許多嘲笑,他只能窘迫的、委屈的忍耐著。

無所事事時,他也會認真思考該如何擺脫那天殺的封條,為了不用繼續成為眾水母的笑柄。

例如他想到可以頂著水流拼命舞動觸手竭盡全力的游,看看封條不會因此被擠出,結果沒用。

菲利浦也嘗試逆著水流游讓水流將那個封條帶走,但以他柔軟無力的身軀難以抵抗強力的海中洋流,計畫最終以失敗告終。

他一直都很疑惑那個卡在他身體裡的封條怎麼過了這麼久都不會消失。這是他至今為止補食過最頑強的獵物,怎麼都無法消化。

但是,對菲利浦而言越是頑強抵抗的獵物就越有吃的價值,想到這裡的他為自己是一隻如此無所畏懼、喜愛冒險的夜光游水母感到相當自豪。

某一天,他又感覺到周遭出現跟他胃裡的封條很接近的獵物。直覺告訴他不能再吃下那個了,但是獵物散發刺激食慾的氣味,弄得他飢腸轆轆。

怎麼辦,該如何是好   ?   菲利浦擔心不小心又吃了一個封條被同伴取笑,但又難以抵擋逐漸增強的飢餓感。

水母的一生苦短,不如及時享樂   !   菲利浦的食慾最終還是戰勝理智,趁被其他競爭者發現前一口將獵物吞下肚。吃下去的瞬間產生的滿足感讓他一整天都感覺飄飄然,其美味程度能擊敗所有這片海域能捕到的獵物,一旦嘗過一次就難以忘懷。他不明白那個獵物明明不能被胃消化,無法成為供應身體所需的營養的一部份,他卻仍然想吃的理由。想的太多反而使他苦惱,所以他乾脆將這個違和感拋諸腦後。

等他發現吃下的每位獵物會讓他的身體以緩慢卻能察覺的速度日益增重時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他也早攝入大約能佔他二分之一個胃量的美味獵物。

是該停下來了,菲利浦告訴自己。

說是這麼說,但最近可獵捕的食物稀缺,也許會捕食他們的掠食者神秘的大量減少的關係,這片海域已經幾乎快被水母占領。這並非好事,而是個天大的災難。理由是水母的習性造成他們不會因為聚在一起就願意互相幫助提升存活率,他們都是各管各的。

食物競爭異常激烈,促使菲利浦不得不繼續吞下那些美味獵物使自己不至於餓的發瘋。漸漸的他感覺自己生了病,變得愈來愈懶得活動且身體變得越來越遲緩孱弱。

菲利浦開始擁有越來越長的睡眠時間。在這段時間他作了許許多多的夢。

他夢見他母親在他小時告訴他的,水母代代相傳的故事。曾經的海洋掠食者眾多危機四伏,但他們幾乎不用擔心找不到食物。當有一天掠食者數量急遽遞減時,水母群面臨的是比被捕食更殘酷的自相殘殺。

他不曉得那是預言還是很久以前在這片海域發生過的事。水母幾乎是由水組成的,這意味著他們死後會完完全全回歸無,一點身體也不會留下。所以他們沒有墓地,也不太記得自己的死在那裡。

沒有證據能證明水母生存的歷史。因此,只能將其當成故事,或是預言。

而預言的水母末日,菲利浦相信就是現在。

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他已經能感覺到自己的死期。

他擠出僅剩的力氣乘上一波巨浪,被高高的拋棄並狠狠的墜落在被旭日灼燒的沙灘。

這樣就結束了。菲力浦感覺到體內的水迅速被蒸發,痛苦卻又沒力氣掙扎,只能一動也不動的躺著任由自己的生命漸漸消失。

對菲利浦而言生命像一條細窄的長河,沒有選擇方向的餘地,只有按著自然的法則前進。

生抑或死,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菲利浦作為一隻水母,終於擁有一個墓,屬於他自己的墓。他完全乾燥的屍體只剩薄薄一層膜,模裡裝著許多塑膠碎屑以及一張香菸封條。

封條的字跡仍舊清晰,上面寫著:「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

過了許久被偶然發現的觀光客拾起、拍照。

扔回海裡。

(完)

----------------------------------------------------------------------------------

{後記}

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6347.html

水母體內出現的菸盒塑膠膜,最終可能被我們吃下肚?

在噗上看到的原創幾乎都是以人為原形的原創故事。

有沒有以動物為原形的故事呢?可能有吧但也不常見。且就算有也幾乎是以人類的角度思考,面臨著人類正在面臨的困難的故事。

但是每每看到生態環保相關的報導時,我都在想,其實動物面臨的困境比人類更加艱難不是嗎?

雖然他們需要面對的問題很單純很原始,就是生與死,但我仍覺得那些生務虛要背負著不是自己造的孽怪可憐的。水母的身體沒有骨骼,死了就會被完全分解,不像大王烏賊、珊瑚、海龜或一些魚類能夠留下骨骼作為存在的證明,能被惦記著。死對他們而言是永恆的消失。

因為吃了太多垃圾的水母最終反而獲得一個有寫著自己名字的墳墓,自己確實存在過的證明。這樣設計的劇情並非想洗白人類汙染海洋的惡行,而是反過來利用這樣的衝突感去凸顯人殘忍無情。人們對於製造這樣的悲劇無感,和遊客撿起水母的屍體自拍一樣,說不定還覺得新鮮有趣,最後將屍體扔回海中象徵著垃圾問題仍不被重視、仍沒被妥善處理,它又再一次回到海裡作為下一個悲劇的起始。

雖然有稍微爬爬相關知識,但若有疏漏之處還請諒解XDD

寫這個只是,怎麼說呢,很訝異水母喜歡吃塑膠XDD找尋水母想吃塑膠的原因未果,若有人願意分享會像當感謝(鞠躬)。

希望大家記得報導中的那隻菲利浦水母(嗚嗚嗚嗚(人家並不叫菲利浦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