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昔日陰魂

      禁錮的手腳、矇住的雙眼、女人的哭泣聲,還有時不時傳來的、難以忍受的痛。

      很長一段時間裡,這是少年的整個世界。

      過去和家人生活的回憶已經好遠好遠,那些與兄弟姊妹一起割野麥的日子。土壤、青草,還有篝火灰燼的味道不復存在,只有消毒用的化學藥品揮發到空氣中,不斷刺激著少年的鼻腔黏膜。

      偶爾少年臉上的眼罩被取下,他會看到身旁和他一樣被綁在病床上小孩已經換了個人、他會看到一個穿著白袍的女人悲傷地看著他、他會看到那女人邊流淚邊將藥劑打入他的點滴袋,然後他再度痛暈過去。

      「嘿,今天還好嗎?借個水喝。」

      一個大鬍子的男人用他脖子上掛著的毛巾擦汗,將坐在角落打盹的消瘦男子從夢境拉回現實。

      這裡是地底人的礦場。核戰過後百年,人類已經在地面重新紮根,但近來因為輻射沙塵暴,地表上稱之為「綠洲」的聚落不再適合人類居住。這些原本的居民就轉而投靠地底人的政權。

      地底人有更先進的科技、更穩定的食物供給,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地下庇護所,生活不會受到輻射沙塵暴的影響。

      然而,他們這些地上的野蠻人要歸順並不是這麼容易,他們需要在地底人的礦場工作、向地底人證明自己的忠心與價值。受到認可的人才能被接納,成為地底人的公民。

      比率嘛,這裡大概塞了兩百人,每個星期會有兩到三人被帶走。大家都期待下一個被帶走的人就是自己。

      「拿去。」

      消瘦的男子將腰間的水壺丟給大鬍子男人。

      「你說你是從哪裡來的?」男人打開水壺喝了一口。

      「東方。」

      大鬍子男人因為消瘦男子的簡短回應乾笑一聲。他搖了搖手中古舊的青銅水壺,說:「很特別的款式啊。」

      「這年頭有什麼就用什麼,也挑不了。你來這多久了?」

      「我嗎?大概半年了。」

      「半年還沒輪到你嗎?這樣有點久。」

      消瘦的男子聽到回答若有所思。大鬍子男人說:「我覺得在這裡生活也不錯啊。沒有沙塵暴、沒有強盜,還有飯吃。」

      「嗯,這倒也是。不過你有想過要響應地底人的募兵嗎?聽說只要參與一次戰鬥就能成為公民。」

      「哈!我才不買賬。世上哪有這麼好的事?」大鬍子男人壓低聲音說:「聽說東方港口來了一群船艦,地底人被打得落花流水,只能靠炮灰拖延時間。我們去了,就回不來啦。」

      「傳說中的黃金國度?」

      「噓,小聲一點。聽說那些從船下來,都不是人,應該說,他們能做出人做不出的動作,像怪物一樣。」

      「那還真是有趣。」消瘦的男子從大鬍子男人手中接過水壺。他說:「我還以為只有地底人才會製造生化人。」

      「他們比生化人還厲害。」

      消瘦的男子「喔」一聲,草草結束話題。他移動到房間角落,減少他和大鬍子男人之間接觸的機會。因為他來到這裡的一個月裡,全礦場的人都摸透了,就是沒有看過這個大鬍子。

      消瘦的男人繼續他的午休時間。果然人老了就不行了,他一瞇眼,又昏睡過去。

      「拿著這個,每天喝一點。走,跟著他們,不要回頭!」

      穿著白袍的女人將一個金黃色的黃銅水壺塞給少年,將他從建築物的小門推出去。

      少年久違地看見了天空。眼前深藍的海天之間閃出金黃光芒。寧靜的景色讓少年忘記了身後大作的警報聲響。兩個男人急切地將他往前拖,一路拖到停靠在岸邊的船上。

      少年對於這塊土地的最後印象,是純白的方形建物、金色的海洋、淡藍的天空。

      還有女人和警衛對峙的大吼聲。

      少年跟著那群男人在海上迷航。第五十五天的時候船上發生未知瘟疫。船員們的牙齦開始出血、皮膚產生黑斑,小傷潰爛感染擴散。生病的人被隔離開來,健康的人支配資源。高壓的環境讓兩方衝突升高,然後是一連串的政變、內訌,以及鬥爭。

      每每在大人激烈爭吵的時候,少年就跑到船艙角落,打開穿著白袍的女人給他的水壺,喝一口裡面的香甜液體。液體有點酸、有點果香,伴隨著有點刺激的精油味道。液體讓他忘卻船上的緊張氣氛,也讓他想起和白袍女人的溫柔連結在一起的、黎明曙光的意象。

      等到小船被海浪沖到岸邊,船上只剩下少年一個活人了。他到了很久之後才知道,毀滅船上社會的疾病不是瘟疫、不是傳染病,僅僅只是維生素C攝取不足造成的壞血病。

      「喂,你,就是你。跟我走。」

      短短一個午休,消瘦的男子被叫起兩次。不過這次站在眼前的不是衣衫襤褸的野蠻人,而是一群穿著防塵、防割、能吸收衝擊力的潔白緊身衣物的地底人。

      站在中間的地底人頭戴軍帽,前後兩旁站著荷槍實彈的衛兵。當消瘦的男子跟著地底人離開礦場的時候,礦場的其他野蠻人對於地底人的大陣仗並沒有感到緊張或疑惑,他們反倒發出了「真好呀,他才來一個多月。」、「居然這麼快。」等等的欽羨話語,還有「這個星期只有一個人嗎?」的疑問。領頭的地底人一句解釋都不給,只是要擋路的野蠻人讓開。

      他們離開礦場,坐進車輛。經過一段曲折的路,短暫地在地表行駛之後又轉入地下。通過幾道安檢閘門,換一部車,不一會兒,一個巨大地下都市的樣貌在消瘦男子的面前展開。

      地下都市由圓頂的洞窟分區。一個洞窟佔地大約五平方公里——放眼望去勉強看得見底端。洞頂的高度最高大約百來公尺。洞頂有個圓形的建物。負責領路的地底人並沒有回答那是什麼機構。其他部分裝有零星的探照燈向下照射,不過大部分的照明都由地上的路燈完成。

      道路上行車不多,偶見行人。路面非常乾淨,也能看見清潔車在路上巡迴。各棟大樓的窗戶透出光線,地底人的公民現在應該都在「室內」活動。

      他們的車輛經過了十幾個洞窟,最後才在一個富麗堂皇的大洞窟停下來。這裡路上的行人變多了,也有看起來像是商家、酒吧的場所。消瘦男子被帶到靠近洞壁的電梯往上,通過兩道安檢,最後他們到了一扇門前面。男子在心裡拿捏相對位置,他們應該抵達了掛在洞頂的圓形建物裡面。

      領頭的地底人經過身分掃描,敲了敲門,得到裡頭的人的允許之後才將門打開。

      房間大約六十平方公尺,靠近牆的位置有兩個人正在處理文件,半透明的影像在他們的桌上閃動。領頭人讓他做到房間正中央辦公桌前的椅子上。

      那個大鬍子男人就坐在辦公桌後面。

      「欸,大哥,才說都沒輪到你,怎麼升官這麼快?」

      消瘦的男子首先發言,語調一反先前的冷靜沉著,甚至還有一點輕佻。大鬍子男人微笑,雙手在桌上架成三角形,在礦場的粗鄙言語消失殆盡,他的聲音溫和,卻富有威嚴。

      「先前沒有表明身分失禮了。我是美利堅第二共和——或許你們更習慣稱呼我們『地底人』——的最高領導者,諾亞.霍特。」

      「啊,失敬、失敬,大哥,我真的很高興能成為地底人。我什麼時候能有自己的房間?」

      「你還記得我跟你提過黃金國度的事情嗎?」大鬍子男人沒有理會消瘦男人裝傻的奉承言語,他繼續他的話題:「我需要你的幫助,『傭兵傑克』。唉,沒想到只是要找到你就花了我們這麼大的力氣。」

      聽到底細被摸透。消瘦男人的臉瞬間擺回原本的淡漠表情,他說:「你知道我是『傭兵傑克』,不趁現在除掉我嗎?」

      「我知道你殺了我們很多的人,但我也知道你是『傭兵』。拿錢辦事,不管僱主是誰,對吧?」

      「好,為你辦事,我有什麼好處?」消瘦男子傑克往後倒,雙手掛在椅背上,完全不把身後的衛兵放在眼裡。

      「這種情況下先談條件嗎?有膽識。」

      「我是傭兵嘛。」

      「看你要你們用做交易的裝備、食物,或者,」大鬍子男人停頓一下,「美利堅第二共和的公民權,我都可以給你。」

      「公民權有什麼好的?我挖礦兩年也可以拿到。」

      「你以為他們的公民權和我答應給你的公民權是一樣的嗎?」

      消瘦男子沉默一陣子,他說:「要做什麼?」

      「他們的軍隊不知道受過什麼樣的人體改造,不只在反應力、穩定度還有肌力都遠遠超過我們軍隊的能耐,對我們而言是未知的科技。現在大半的地下庇護所都陷落了。不過兩個月前,我們的偵查隊接到來自他們艦隊群的求救信號。他們的首席科學家要尋求我們的庇護。如果能知道他們改造人體的技術、做出前所未見的實驗體,我們或許能反敗為勝。我需要你把她帶出來。」

      「潛入艦隊把人帶出來?」

      「他們在原本的地下庇護所建立基地,現在已經轉移過去了。怎麼樣?」

      現在還得決定是不是要讓他受過的痛苦傳遞到別人身上。反正就算地下世界被黃金國度統治,和他也沒有關係。當他準備以任務過於危險為由拒絕大鬍子男人的提議的時候,大鬍子男人打開立體投影。投影裡現出模糊的人物形象。

      是那個穿著白袍的女人。

      「這是什麼?」

      「那位首席科學家,這是她轉移陣地的時候,我們的情報人員拍到的影像。」

      那個女人和傑克印象中的樣子一模一樣,幾乎沒有老化,雖然不可能,但她確實有著那個女人的樣貌。

      明明只要潛入地下庇護所,再偷個東西出來就能完成任務,繼續過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有家人、有朋友,還算安穩的自由生活。為什麼他的過去一直不斷糾纏著他?

      傑克吞了一口口水,放下他用來虛張聲勢的侵略性姿勢,他說:「任務我接下了。不過報酬是三個人的公民權,人要我指定。」

      大鬍子男人看傑克在一瞬間微微睜大眼睛,他明白眼前的傭兵表面上看起來冷靜,內心其實極度動搖。他說:「怎麼了,你認識她?」

      「我,」傑克向前傾身,雙手交握,「就是你口中,『黃金國度的未知實驗品』。」

      〈昔日陰魂〉完。

      ----

      大家好,這裡是月殼表面。

      這個故事同樣是巴哈小屋公會「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的活動《末日冒險~在核爆後的世界努力生存~》。每輪活動會指定故事的關鍵字,這次的關鍵字是:未知實驗品、水壺、缺乏維生素導致壞血病。大家覺得發揮得如何呢?

      原來米緹和店主在喝珍珠奶茶、鑑賞女僕裝的時候(詳見〈末日畸戀〉),傑克正在作苦工啊。差點以為他已經去了天堂,好險好險。

      這次除了傑克的現況,也提到了他的過去,或許還有一點點未來的軌跡,有點貪心呢。也讓獨立短篇看起來好像還沒有完結,真是不好意思。

      話說這麼正經的題目反而很難寫得可愛,只好溫馨一點(應該有啦QQ)。看看下次有沒有那溫柔的女科學家出場的機會吧。

      那麼,大家下次再見!

      ----

附註:短文中的〈無罪的漢尼拔〉、〈末日畸戀〉都是系列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