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Halbe Kadenz 相隔五年的後記:《繡球花協奏曲》

      2014年,當時擔任音樂學課程助教的我,在耳濡目染之下,綜合所學的知識寫成了《繡球花協奏曲》一作,並投稿參加「2014年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

      由於前一年(2013年),我的《攝魂圖繪譜》曾一度在「2013年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入圍複選,是我自2010年參加投稿以來最佳的成績,之後也將作品調整、修改並重新命名為《攝魂畫譜》,於同年得到「2013年東立原創大賽」輕小說入圍獎,《繡球花協奏曲》一作可謂是勢在必得──

      然而最終也止步於入圍複選。

      次年的「尖端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作品《愛爾畢之穗》也僅通過初選。

      所以《繡球花協奏曲》算是我在目前為止徵文比賽當中,得過最佳成績的最後一部作品。

      2015年之後,由於準備結束研究所的課程、赴日留學,所以便不再參加徵文比賽;等到再度回來台灣時,台灣角川、東立、尖端出版社三家的輕小說大賞都已停辦,頓時覺得時不我予,也打算從此罷筆。

      正如這篇小說的開頭:

『這世上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勇敢追夢,

                                 卻沒有任何人教我們夢碎之後該怎麼做。』

      從國中開始寫作的夢,在歷經將近二十年的侵蝕,已經所剩無幾了。

      但就在此時,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收到了一段回覆。

      是作家東之冊老師的留言。

      於是重新萌起了「再試試看」的想法。

      並且順著東之冊老師的步伐,找到了POPO這個平台。

      最先是在2019/6/25,將2014年參加尖端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通過初選作品《太陽淚》在此平台上進行連載發布。之後才在2019/7/3開始上傳《繡球花協奏曲》。

      由於當初參賽時,是仿照樂章的形式,分為導引、四大樂章、結尾,總共六個章節,然而為了配合在POPO上發表,硬是將四大樂章切割成十三個小章節,儘管盡可能保持故事的氛圍與連續性,但某些章節閱讀起來還是十分突兀。

      而也是為了對作品進行重新切割,於是睽違五年後,重新審視了這篇曾經是我的得意之作。

      不得不說,以五年後的現在來看,實在慘不忍睹。縱使小說的整體框架與概念仍維持初衷,但在連貫性及易讀性來說,對於缺乏音樂知識的讀者而言並不友善,也造成這篇作品幾乎可以說是個人的「自嗨之作」──對於一位希望能與讀者獲得共鳴的作者來說,無疑是個失敗作品。

      不過幾經考慮之後,還是決定在此上傳這部作品。

      也許是,儘管連年參賽都無法獲獎、儘管小說內文艱澀難懂、儘管已經預想過這樣的作品曲高和寡──

      ──我仍舊希望能獲得知音吧。

      這世上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勇敢追夢,

      那麼只要還有勇氣,夢就永遠不會碎。

      2019/8/21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還有那個⋯⋯我應該還沒資格被稱爲老師,你叫我東之冊就好⋯⋯
2019-08-25 01: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了解~
因為習慣性加敬稱,並且業界(?)在創作者彼此之間好像都會加上「老師」的稱呼......的樣子。
但就我個人來說,也從東之冊的文字上受益良多,十分感謝。
2019-08-25 23:56回覆

夢想只有在放棄的瞬間才會宣告結束
2019-08-25 00: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一直不曉得自己的夢想究竟是什麼,純粹只是有好多話想說、好多事情想表達,但始終找不到出口;
嘗試過雕塑、繪畫、攝影、譜曲寫詞,也站上過杏壇執起教鞭,但總覺得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於是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這片天地,一字一句地筆耕。也許可能會有暴雨摧殘,也許會有旱災,也許最終仍然開不出心中所想望最美的果實──
但只要當下流淌的汗珠是愉悅的,這些努力就不會白費吧。


2019-08-25 23:44回覆

大大好帥!已跪~
2019-08-22 00: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回覆,承蒙不棄。
2019-08-22 07: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