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參商

藍曦來到藏書閣,本是想圖個清閒,卻睨見,那案上堆放著一些書卷,上前一瞧,竟是她今日的功課,於是隨手拿了一卷‎<杜甫詩集>翻閱。見了那頁是‎<贈衛八處士>的詩篇與詳註,散去的回憶又浮現,潸然淚下。詩云:「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八年前的華山,藍曦和其兄長藍暝在此地重逢,共同拜師,習文、武,藍暝較藍曦先五年上華山,因此兄妹倆五年來並無見上一面,而約定要彌補這五年來的遺憾。但在四年後,卻發生了一場重大的變故……這年,農民起義,藍暝要加入紅巾軍,藍曦耳聞,知曉兄長定會參軍,便先與師父知會,拐彎抹角,繞了個圈,師父知其心意,但畢竟路途險惡,還是回絕了,藍曦失意地在屋外園子裡走馬看花,心裡打著算盤,盤定了要跟去的決心。藍暝從師父那知了此事,那是一個頭疼,兩人商議此事,決定演一場戲來騙曦兒。

兩人趁曦兒要進藍暝屋子前一刻道關於參軍的事情,門外的曦兒立刻躲了起來,聽見師父和兄長道最晚辰時要下山,曦兒得到消息就跑回自己的屋子,心想得早一個時辰起,於是那天藍曦卯時就起,卻不見兄長。師父見到她,還未開口,被曦兒搶了問道其兄長去了何處,師父見狀便全盤供出,藍暝早在丑時就已出發,藍曦別無他法,只能在華山待其兄長凱旋。

一年後,大師叔得到消息告知師父藍暝所在的隊伍全軍覆沒,師父當下手拿的茶杯瞬時碎一地,曦兒此時路過,對聲響不以為意。師父和大師叔決定隱瞞,暗地理在後山為藍暝建了個塚,偶爾來祭拜他。這時的藍曦在藍暝的屋子思念兄長,走到窗前,遙望遠方,想著兄長這時正在做什麼,吃好、睡好、穿暖了沒,她深知是去打仗而不是游玩,吃得肯定少,每日枕戈待旦,而她仍然天天為兄長祈求平安歸來。

八個月後,師門裡的一味藥材用盡了,藍曦從沒採過這味藥材,於是問了同門師姐,得知這味藥材是採自後山。是日,藍曦去後山找那味藥材,陰差陽錯,走到藍暝的塚,藍曦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塚竟然是為兄長而建!藍曦把竹籃棄之,奔去師父的屋子,神色嚴肅,厲聲質問,師父只好如實相告,她沒想到,竟是這樣的結局,雙腿跌坐在地上,得知真相的這一刻,世界彷彿崩塌了,藍暝可是她唯一的親人哪!師父把她扶回她的屋子,讓她沉澱自己的心情,之後她卻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吃不喝,師父苦口婆心地勸,她卻什麼也聽不進去。

就這樣維持了一個多月,藍曦撐不住,終於昏倒了,師父馬上請了大夫,大夫說在這麼下去她必定會撐不下去的,師父明白,卻不知如何勸這頑固的小ㄚ頭,誰料這ㄚ頭一醒來就已在大吃大喝,擺在那案上的藥也已見底,驚訝之餘,不忘照料這ㄚ頭。藍曦自是明白,自己已不是孩提,不能這麼任性,當年的五年之約雖只剩我一人,那更要好好的活下去,帶著兄長那份一起。師父看這ㄚ頭像沒事一樣,雖有些擔心,但還是不再去提這事了。

事隔三年,如今也已改朝換代,看到一些詩詞字句,不免感到悲淒。藍曦走到藍暝的墓石,看著當年她刻在上面的字句:

「黃泉路上,是否孤獨?

    來不及陪你走這趟,

    恨只恨,此生太過漫長。

                                曦兒提」

她笑了,擦乾眼淚,帶著兄長那份,好好活下去。

糖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