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能向老天爺問個問題,並且獲得完全正確的答案...

如果,

能向老天爺問個問題並且獲得正解,我一定會問:

我的天賦是什麼?

      還記得某天的午後,我在客廳彈著琴一旁睡著老爸跟老弟,突然睡到一半的爸喊了我名字,我二愣的轉頭望向他手指還停在半空,老爸遲疑一下感覺是在猶豫該不該說出口。

      最後還是吐出:「彈琴沒那個天份就別再浪費錢去學了。」

      躺在旁邊沙發的老弟更是補上一句:「還每次都彈錯一樣的地方!」

      我沉默不理繼續用手指敲鋼琴,雖然我很想反問:那你告訴我,我的天份是什麼?

      天份東西大概從十幾歲時就很懷疑有沒有存在我身上,雖然一直堅信有某項事情是我有熱情又有天份的,再加上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就像戴資穎一樣,一輩子專心做一件事情就夠了,不斷的專研肯定會成功。

      -重點是我不知道該做哪件事。

      所以有時候看到某些人明明很有天賦,可是卻浪費了就有股莫名的氣,像是某位明明很會念書頭腦很好的小老弟,偏偏大學畢業就不想再念了,一路走來都是第一志願的他卻對唸書沒興趣,想來我這做大哥當時重考兩次台大都落榜,忍不住懷疑阿母懷胎時是不是分配智力有瑕疵。念書這事,試了二十幾年,不用別人提醒我自己都看得出來不是塊料,但好死不死硬是讓我擠進間頂尖公司,進去後更是一掌打醒無知愚民,人家說’’寧為雞口,勿為牛後’’大概就是現在處境,電梯隨便放個屁都能燻到三五個博士畢業。

      有次工作進度生不出來,硬是被別部門叫去解釋,無可奈何下我只好向leader   求救要她一同前往   ,當他點頭答應瞬間我都要雙膝下跪了,等電梯時,我淡淡的問了個問題

      「娜娜...   我在這公司做十年會比你強嗎?」

      「一定不會的阿...」   她不加思索地回,沒有表情還繼續看著電梯門。

      「恩…」   原本心底答案就是這個,硬要把臉貼上去讓人來一巴掌。

      「痾...你的思維真的跟別人太不一樣了…」她掙扎的補上一句像是安慰的話,

      我忍不住苦笑,其實也沒多不一樣,大半時間就是在放空而已。

      曾經嘗試過的各項領域,樂器,書法,跳舞,當然還有打電動跟念書,感覺最後都是無疾而終,上網爬文看到有些極少數的天才都是小時候就發覺自己的才能然後不斷努力,莫札特五歲就能彈琴,十一歲就能寫歌劇,天賦就是別人用十分力氣能得到六十分結果,而你可能五分力就有八十分收穫,忍不住閉上眼回想從小到大有什麼事情是我輕輕鬆鬆就能辦到的,可是遠方傳來的都是「你可以表演抓蛇」或是「豪火球」之類的損友聲音(嘆),也想過家裡最被禁止的打電動會不會是我的專長,可惜後來發現我的敗場遠大於勝場後就把遊戲刪了,喜歡玩的角色也跟本人激度相似都是橫衝直撞型。

      前些日子在健身房遇到將近十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當年喊打喊殺要考台大的一群人只有他上了,十年後又在公司獲得不少寶貴的知識,他也曾經想離職卻被處長強力挽留,處長mail上就說一句:「we   need   you!」,現在又要出國進修,約出來吃飯後我徹底明白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可以看得看得出來他對科技業的熱情還有專業,我都不好意思說我的專業是躲進fab高歌一曲,道別前忍不住又是一陣惆悵,

      「我也想像你一樣知道的那麼多…可是我根本爬不上你那個位子...」

      他突然很正經的盯著我

      「你要看你付出多少努力,覺得不甘心就自己想辦法做點改變,不然就安份的繼續做那些雜事領那些薪水別靠腰。」

      當頭棒喝讓我低頭看地板覺得有點羞愧(另一方面是發現我的隱藏才能似乎是自怨自艾讓人受不了),這道理我是本該就懂的,而且我一直認為我有在想辦法做改變,不過在高手面前還是有落差,比你聰明又比你努力的人總是一堆,你們真的...很愛擋在我前面讓我看不到前途。

      睡吧,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別太沮喪
聽你的言詞間感受到很多辛酸和挫折,還想追尋著天賦,感覺的到你強烈的渴望。
我也不是個特別厲害的人,但也常常被旁邊的人拿來比較,甚至我能感受到那些不太友善、忌妒之類的眼光。
這種生活也並非我所想要,但現實就是如此,即便是當局者,也很多人拿自己和他人比較,想要找到一絲絲優越感。
我相信你的努力,也相信你的追求一定有它的價值,這個世界若是沒有競爭比較,文明科技便無法更上一層,但我希望你可以不要太過於執著。
因為你永遠比不完。
我希望你能去追求你喜歡的事物,哪怕它再微不足道也沒關係,
因為你會在追求的過程中,找到笑容和自我,
我也不是什麼很老的過來人,所以僅能和你這麼說,
願你心有所向,一生明朗
2019-09-29 23: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有努力在試著改變自己
盡量不要往死胡同裡去
2019-10-03 06:3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