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媽媽的遙控器〉心得

    這部台劇搏得不少掌聲,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好劇,內容是在探討:家長在孩子身上寄託了過多期待致使孩子無法承受。每一集的主角都不同,卻有著想法相同的爸媽和一樣的重擔——還有同樣不快樂的青春。

    片頭就可以看出主角,小偉,的媽媽對小偉相當嚴苛,才國三就開始擔心未來上高中大學的課業。後來媽媽得到了陌生人給的時間遙控器,變本加厲的利用遙控器掌控主角的生活,只要稍微不順她的意,便倒帶到昨天,並義正辭嚴地說是要給兒子「機會。

    小偉敵不過那萬能的遙控器,只能將就媽媽的要求用功讀書。不過後來小偉以去圖書館為名義,背著媽媽偷偷和一個叫小嵐的女生約會。媽媽撞見兒子交女朋友,再度拿出遙控器威脅小偉,小偉激動到雙眼盈滿淚水,說到:「我會恨你一輩子。」

    而媽媽卻不以為意的回答:「你現在恨我沒關係,將來長大你會感謝我。」

      這句話我再熟悉不過了,儘管演員演技有待加強,我依然輕輕鬆鬆的就讀懂了小偉的表情——充滿恨與無奈。恨是因為自己即將失去那段與心儀女孩的緣分,無奈則是不論自己再怎麼想反抗,也無法做出傷害媽媽的事,只能作大人眼中的乖孩子。

    回到過去的小偉,不死心的跑到小嵐家門口,然而小嵐和她爸爸根本不記得他。小偉怨怒地大吼:「我是紀培偉!為什麼沒有人記得我!」我想這句話隱藏著更深層的意義:小偉失去了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所以現在的他已然不是「紀培偉」而是「媽媽的傀儡」。

日復一日,小偉從原本快樂的孩子變成了無生氣的屍體,選擇了自殺。媽媽用遙控器倒轉時間救回小偉的「肉體」,依然不死心的繼續折磨他。小偉不堪這般折磨,一而再再而三的尋死,也一次次的被媽媽「救回」。

   

    原本以為這齣戲帶給我的感觸不深,直到我夢到了戲裏的場景,睡夢中的感觸比醒著更加深刻,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內心深處已經深深地被打動。

    首先我覺得,有很多家長都把自己做不到的事寄託在孩子身上,或許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吧!如果這個孩子不成功,那麼自己就是一個失敗的家長,大人不斷的把「孩子的成功與否」和「自己對小孩的管教是否嚴厲」綁在一起,認為只要逼迫孩子吃苦就能給他幸福。我並不是說父母不該教育孩子,我是想說,孩子心目中的成功跟父母有很多出入,不該逼小孩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阻擋孩子做真正感興趣的事物。這樣做或許可以讓孩子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但那個孩子已經不是原本的孩子,而是爸媽雕刻出來的木偶。

   

看到小偉自殺,我才知道原來受不了父母的人不是只有我一個,我以為自己很懦弱,以為別人即使有跟我相同的遭遇也不會想逃走。每天壓在我胸口讓我快瘋掉的念頭是「我想要逃家」,感覺自己有這種想法很懦弱。但現在我有了新的體悟——其實人生的痛苦是不能衡量的,就好比窮人要擔心自己會活活餓死,而像小偉這樣的孩子雖然有新衣服穿,有地方住,不用擔心變成路邊的凍死骨,他也依舊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苦。沒有人懂,只能自己默默吞忍,因為說出來的結果只是別人冷冷的一句:「你太負面、太軟弱了!」沒辦法,在別人眼裡,這類的孩子看似很幸福、有前途,還有爸爸媽媽全力的栽培,殊不知這根本不是我們想要的。  

    人生本該像是一片空白的畫布,盼著主人為自己添上幾筆色彩,然而很多人,畫布早已積滿灰塵,卻仍然沒有一絲顏色。

 

    這世上一定有小孩和小偉一樣是被父母逼到尋死的,雖然很可憐,但小偉這樣做其實跟他媽媽一樣。他媽媽奪走了他的青春,他也同樣扼殺了自己的未來。

    另一個值得讓人思考的點是,即使小偉已經成年,已經「出獄」了,他依然生活在媽媽的陰影之下。這點讓我很有共鳴,長期生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根本不懂什麼叫「自由」,甚至連自己追求什麼都忘了。

    真是一部好劇,儘管沒有華麗的場面,卻發人深省,替有苦說不出的我們,找到了一種抗議的形式。

回作家的PO

回應(1)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這部真的優質,小偉根本不是孩子,而是媽媽的第二人生,只是不斷被操弄而已⋯⋯
還有那句你以後會感謝我,每次聽到大人說這句話,都覺得這根本是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2019-06-22 11: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看到哭
2019-06-24 13:47回覆